他们用医者仁心温暖每一位患者—徐州十佳医生、护士、医技的事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 多年以来,全市医疗卫生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努力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坚持以维护和促进全民健康为鲜明导向,强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为推进健康徐州建设凝聚磅礴力量,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掀起学习典型的浓厚热潮。为深入开展“典型故事 榜样力量”活动,本报将连续报道这群奋战在卫生健康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舆论环境,不断推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奋斗中谱写医者最华美的时代乐章。

『十佳医生』祁伯祥

  ——为急重症儿童打造一道专属防线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在徐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祁伯祥和他的团队,以一流的技术,超乎常人的勇气,以及强烈的责任心,让无数危重患儿转危为安,为一个个家庭呵护住了希望。临床工作26年,不管工作量再大,救治再困难,他对每一个前来求治的小生命总是饱含温情。“唯有倾尽全力,才不负生命之托。”祁伯祥如是说。

  作为苏北地区规模大、实力强的儿童专科医院,徐州市儿童医院外科监护室承担着围术期危重患儿的抢救与治疗工作。为了让患儿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祁伯祥经常牺牲自己的时间,加班加点地守候在患儿身旁,有时候甚至忙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家。有一次,他下夜班回到家已是下午4点多,因浑身疲惫不堪想要躺下休息,却接到电话说一名车祸伤重症患儿需要紧急救治。祁伯祥赶紧穿好衣服,迅速赶到科室展开救治,直到患儿脱离危险。当他走出抢救室才发现,夜晚已经过去,迎来了又一个天明。

  加班加点,放弃休息,对于祁伯祥来说,这属于“家常便饭”。每当有人问起“干吗这么拼”时,他的回答坚定有力:“患者身上无小事。事关孩子的生命健康,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这是医者天职。”

  徐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包括儿科重症监护室(PICU)、外科重症监护室(SICU)、急诊病房、急诊科及120转运4个重要部门。其中,SICU由祁伯祥于2011年牵头创立。

  经过多年发展,市儿童医院SICU在危重病人的治疗与护理上走向了更加专业化的道路。科室作为江苏省儿科危重症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的科室之一,拥有儿科危重症护理优秀的师资资源和教学资源,使得该科在处理儿科危重症病例时,能够展现更加专业医护配合。无数危重患儿的生命被成功挽救,这里被患者家属誉为与死神搏斗的“先锋部队”。

  SICU医护团队是重症医学大团队的缩影。事实上,自2018年8月,兼任重症医学科主任以来,祁伯祥在科室建设方面下了大气力。

  他带领大家钻研、提高业务能力,近年来开展的纤维支气管镜的治疗和血液净化,在专业领域独具特色并处于领先地位;他指导协助科室同事及学生们完成科研文章及科研课题,打破科室科研沉寂现象,多次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他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鼓励大家进修深造,发展出一大批业务骨干……可以说,徐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专业水平的不断提升,离不开祁伯祥主任的正确引领和大力助推。

  为了传授自己的从医经验,培养更多的后继人才,祁伯祥还在繁忙的临床及科研工作之余,尽心尽力当好带教老师。“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但若建立起一支优秀的队伍,继续前进,我们的学科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受益的患儿才能越来越多。”祁伯祥这样说。

  『十佳护士』周晓梅

  ——让生命的原野再现新绿

  著名的精神病学专家粟宗华教授说过:“在人类医学史上,内外科的病史是用笔墨写的,而精神病人的病史是用血和泪写成的。”对此,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精神科护士长周晓梅深有感触。工作13年来,她牢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给予病人无限关爱。

  对护士来说,综合医院侧重的是护理躯体疾病,而精神专科护士要面对的却是情感失常、行为紊乱、生活不能自理的精神病患者。在这里,病房工作繁琐、独特、喧闹中时常有冷言冷语、甚至是殴打谩骂;在这里,不仅是简单的基础护理,更多的则是照顾病人的饮食起居、冷暖呵护、抚慰疏导和关心鼓励。在儿少精神科当护士,护理对象为青少年,这就要求周晓梅不仅要具备机敏、应变的能力,细致、谨慎的态度,还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关爱。

  一次,一名15岁患者神色郁郁地找到周晓梅,说自己就要“离开了”,觉察到患者神色有异,周晓梅判断有问题,一方面联系医生前来诊断,一方面探问情况。结果得知,患者在外面买了一瓶β受体阻滞剂,直接吞服了下去。了解情况后,医生及时给患者进行了洗胃、催吐。事后,周晓梅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告诉他“疾病不可怕,要好好配合治疗”。一段时间后,患者的情绪慢慢变得乐观起来,治疗配合度越来越好,很快康复出院,回到了学校。

  还有一名17岁的患者,住院期间嚷着要“回家”。为了威胁家长,他还抄起灭火器作为武器。看到患者情绪非常激动,周晓梅一边用语言吸引他的注意力,一边安排医护人员从旁边病房里抱了一床被子,慢慢走到患者身后。

  “姐姐你别过来,我不能伤害你”“你别激动,我只想和你聊一聊”……在周晓梅的温柔细语攻势下,患者情绪有所松懈,就在那一瞬间,大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被子盖住其手中的灭火器,并将患者安全送回病房。事后,很多人“责怪”周晓梅:“你那么弱小,如果当时他真的冲动了,你可能就会没命的!”而周晓梅却说:“我不是莽夫,在没有把握的时候我不会鲁莽行事的。”周晓梅认为,因为以往与患者建立了良好的护患关系,患者才会愿意与她交流,听她抚慰;同时,得益于平日与同事们的互助协作,才促成此次配合默契,化险为夷。

  爱是一种力量,爱是一种责任,爱可以创造奇迹,爱可以使人理性复苏。在精神病专科医院工作的13年里,周晓梅护理过形形色色的病人,她怀着对护理事业的执著追求,无怨无悔地为病人倾注了全部的爱心和耐心。有人问:“这份工作会让你感到疲倦吗?”周晓梅的回答是:“用白衣衬托丹心,让生命的原野再现新绿——这是我永远追寻的梦!”

  『十佳医技工作者』闫家微

  ——用点滴努力温暖患者

  血常规、尿常规、各种细菌培养、生化检查……每天,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检验科都要检验大量标本,他们出具的每一份检验报告都是临床医生重要的诊断依据。作为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闫家微从事该项工作已将近20年。

  传染病标本的检测复杂又高危,这对检验人员提出了较高要求。自参加工作以来,闫家微就对自己严格要求,在业务上坚持精益求精。不论是生化、免疫,还是微生物方面,他都努力带领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检验科走在医疗的前沿,另外,他们不断完善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保证量的同时,也保证了质。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一直承担着全市结核病和艾滋病的防治任务,检验科每年要免费为全市的结核和艾滋病人检测几万份标本。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闫家微带领检验科不断提高检测技术。

  他多次改进了抗酸杆菌检测方法,使抗酸杆菌检测阳性率由传统的不到15%,提高到超过30%,大大提高了结核病的诊断率。在艾滋病的筛查工作中,他不断改进工作流程,LIS数据转换生成EXCEL表格,通过网络传输同各个县区疾控进行数据传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CD4结果和病毒载量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各个防控点。

  他建立了市传染病医院结核分枝杆菌的快速培养,使分枝杆菌的培养由传统的40多天缩短到最快11天。为了提高耐多药结核的检出率,他带领开展了结核分枝杆菌药敏检测实验。每种实验的开展,他都身体力行,亲自操作。他说,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实际工作情况,便于改进工作流程,同时也能体会操作人员的辛苦,和同事们才能走得更近。

  技术之外,医德医风方面,闫家微也以自己的举动,引领着科室全体同事,恪尽职守,精诚协作。多年来,他一直洁身自好,严于律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闫家微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在人际交往中,他对人真诚,信守承诺,时刻保持良好的医务工作者的形象。作为共产党员,他时时以身作则,一直以正直的工作作风,给身边的同事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以己育人,以己教人,以己影响人,努力以正气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患者至上,医患一家亲”是闫家微遵循的一大宗旨。平常工作中,他和蔼可亲,对待患者,更是无微不至,从不推诿。我们知道,传染病患者多数是慢性病人,需要长期治疗和检测,正是如此频繁地打交道,很多病人和闫家微都成了老熟人,好朋友。

  曾有一名艾滋病患者,一天之内打了十几个电话,找他咨询,闫家微每次都能耐心解释,从不厌烦。有些恐艾病人反复来找他解释检测结果,每次都能缠着他一两个小时,闫家微总能微笑面对,耐心开导。“我的工作很普通,岗位也很平凡,我只希望自己的点滴努力能给患者带去温暖的阳光。”闫家微如是说。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通讯员 谈建荣  转自徐州日报 2020.4.2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