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姚丛月:如何预防儿童春季传染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天气转暖,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算是过去了,但是,又到了儿童春季传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姚丛月表示,家长们还是要注意预防。

 

  春季儿童传染性疾病有哪些?姚主任专门介绍了以下几种春季儿童常见传染病的症状及危害。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2-7天,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重症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肺水肿和心肌炎等并发症;传播途径为接触传染源和飞沫。

  ●水痘

  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度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清亮的卵圆形小水疱,24小时后水疱变浑浊,易破溃,然后从中心干缩,迅速结痂。临床上往往丘疹、水疱疹、结痂同时存在,呈向心性分布,即先躯干,继头面、四肢,而手足较少,且瘙痒感重。接受正规治疗后,如果没有并发感染,一般7-10天可治愈。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染和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接触传染。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多见。由于本病传染性强,患者必须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

  ●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榜首。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8—12日,出疹前3天出现38℃左右的中度发热,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口腔颊粘膜出现灰白色小点(这是特点);出疹期3天:病程第4-5天体温升高达40℃左右,红色斑丘疹从头而始渐及躯干、上肢、下肢;恢复期3天:出疹3-4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皮疹开始消退,皮肤留有糖麸状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麻疹是通过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

  ●流行性结膜炎

  俗称红眼病,是由细菌、病毒、真菌等所引起的结膜炎,可经空气、灰尘、水或被污染的物品而感染。春季还常发过敏性结膜炎,是由花粉、灰尘、动物毛发等过敏原引起的一种眼科疾病。多发生于春暖花开季节,还往往反复发作,有过敏体质的孩子更容易发病,严重者可能引发其他眼科疾病。

  结膜炎发病时,感觉眼睛内部有异物,眼睛分泌物增多,视物模糊,眼睛怕光、发痒、流泪、疼痛,严重时会发生角膜溃疡,造成视力极度下降。

  ●流行性腮腺炎

  俗称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的传染病。其典型症状是发热、全身不适、颌下及耳下腮部红肿疼痛,一般2周左右可治愈。严重者可并发脑膜脑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腮腺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均可能成为传染源,病毒会通过飞沫使健康人受到感染。

  春季儿童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对于春季儿童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姚丛月主任告诉大家,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合理为孩子安排膳食,要多饮水,保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不食、不加工不清洁的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及吃带皮水果,不喝生水。

  2、积极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多晒太阳,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家里每天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天气好的时候勤晒被褥。

  3、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包括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家里垃圾及时清理,不随便堆放。

  4、合理安排好孩子的作息,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以免抗病力下降。

  5、适时增减衣服:要遵循“春捂秋冻”的古训,初春乍暖时,不要急于给孩子减衣,气温骤降时,要及时添衣。

  6、注意计划接种:要按计划及时给孩子进行预防接种,以预防小孩子常见传染病。

  徐报融媒记者 李梦琪 通讯员 张彤  转自都市晨报 2020.4.3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