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患者面向方舱医院深鞠一躬:谢谢江苏医疗队!

   全程导医网 战疫故事:“今天真是太高兴、太激动了!我们终于可以出院了。”“谢谢江苏医疗队,再见了!”3月8日下午2点,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最后一批8名患者出院了,他们依依不舍地与医护人员告别、合影。出舱后,他们将被武汉市各区的大巴接往社区隔离点。上车出发之前,一位30多岁的女患者向着方舱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一举动让现场的出院患者和医护人员都无比感动。

  一位女患者向着方舱深深地鞠了一躬

  3月9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支援的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医生路雯,听她讲讲方舱医院休舱前后的故事。

  8名患者依依不舍地与医护人员告别、合影

  最后8名患者出院时,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我们在一起相处了二十多天,今天他们能出院,打心里为他们高兴。”当时,路雯医生正站在为患者送行的医护人员队伍中。“在为最后出院的8名患者送行时,大家都异常兴奋和激动。同时,我们每位医护人员的心里都松了一口气。大家为出院患者准备了伴手礼,还有一封信,并不停地嘱咐他们出院后的注意事项……目送着最后一名患者走进大巴并渐渐远去时,大家都是热泪盈眶。”

  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圆满完成了它的使命,宣布正式休舱。整整24天,这里共收治了589名新冠肺炎轻症和普通患者,会聚了来自江苏南京、徐州、常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泰州等各市共300名医护人员和30名医务护理保障人员。最终,他们成功实现了“三个零”的目标:患者零召回、医护零感染、病人零死亡。

  医疗支援队原地休整待命,并进舱整理、洗消

  路雯医生是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的副科长,她2月9日临危受命,随江苏省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来武汉,后来一直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我们这批医疗队中,有徐州医护人员30人,包含10名医生和20名护士。到达武汉后,我们经过了3天复杂而紧张的准备工作,包括迅速搭建组织架构、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培训以及熟悉工作场景、理顺工作流程等,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于2月13日开舱,接收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开舱第一天,我们就迎来了50多位患者。”路雯医生是第一批进舱工作的医护人员之一,“后来患者越来越多,至2月16日,已经收治了560多名患者。那段时间,不仅医院处于满舱状态,我们每位医护人员也都处在超负荷、繁忙而紧张的工作中。我们每天要忙着检测每位患者的生命体征,及时了解患者的情况,出现病情波动或恶化的患者要及时转出,同时,还要给患者做适时的心理辅导……”

  “到2月20日以后,这里的情况便日趋明朗,每天出院的患者不断增加,入院患者直线减少,到2月26日以后,就几乎没有患者入院了。”路雯医生说:“看着这么多患者每天高高兴兴地出院,整个方舱医院的氛围也轻松了许多。于是,不少在舱内跳广场舞、练习八段锦的视频,在患者中间广泛传播,大家的心态也更趋乐观、平和。”

 

  从现在开始,这支医疗支援队将原地休整待命,进舱整理、洗消、晾晒医疗设备等。“前两天,我在上下班途中看到武汉的玉兰花开了,这让我的心情也平添了不少喜悦。武汉的春天已经来了,这座城市必将很快恢复它的繁华与美丽。”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文 吕品 视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转自都市晨报  2020.3.10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