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新沂市人民医院护士长顾金玲:在隔离病房为患者传授“八段锦”

  全程导医网 医线事迹:武汉市第一医院是一所中西医结合医院。2月16日,徐州市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正式接管20、21病区。这两个病区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20多天来,通过徐州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两个病区的患者病情都在逐渐好转。

  2月下旬,来自新沂市人民医院中医科的护士长顾金玲看到有些患者在做伸展运动,活动筋骨,便萌生了教他们中医养生操的想法。


顾金玲带着患者练习八段锦

  太极拳舒缓,可病房的空间不足;六字诀可以调节阴阳平衡,可是无法疏通筋骨;五禽戏部分动作要领难以掌握,尤其不适合老年患者。经过一番思虑,顾金玲决定教患者练习八段锦,因为它不仅可以柔筋健骨、养气壮力、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功能,而且动作简单、易学易练。

  顾金玲询问患者是否对中医养生操感兴趣,不少人表示愿意学习。顾金玲就穿着笨重的防护服,一边指导患者动作要领,一边讲解如何运气,很快就大汗淋漓。但看到患者学得认真,顾金玲每次值班,都会坚持抽时间带领患者练习。

  “现在经常能看到患者们在病房里握拳、伸臂、摇头、摆臀……看到他们在运动,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顾金玲说,八段锦还帮助一位倔犟的老先生增强了食欲。

  顾金玲说的老先生是住在11床的王老先生,平时总是闷闷不乐,经常闹“绝食”,精神气色都很差。当顾金玲教其他患者八段锦时,王老先生也没有兴趣参与。顾金玲劝说:“王爷爷,您就当在屋里没事活动两下,坚持做几天,我保证您精神焕发、吃嘛嘛香。”经过劝说,王老先生学了起来。

  练习八段锦的第五天,王老先生的气色明显好了很多,隔壁床的患者悄悄告诉顾金玲:“他中午把饭吃得干干净净!”

  一周后,已经有30多名患者坚持每日练习八段锦。不少患者告诉顾金玲,通过专业治疗和八段锦辅助,他们的心情舒畅了很多。

  徐报融媒记者 李梦琪   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转自都市晨报2020.3.8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