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颜学兵:跑在时间前面 才能为患者赢取生的希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江苏省80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闻令而动、冲锋向前,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誓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月18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二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奋战在防疫战线上的“最美医护工作者”,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2280-200221094526.jpg
 

  在江苏徐州,按照当地习俗,农历新年的第一顿要吃饺子。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颜学兵却错过了这顿开年饺子,因为疫情的发展,大年初一的饺子刚下锅,颜学兵却接到了单位的“召回”电话。告别团聚的家人,颜学兵便奔赴战场。

  2小时内腾空病房 不打无准备之仗

  作为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早在疫情发生初期,多年积累的职业敏感性使颜学兵察觉到,此次的病毒并不简单。一直对疫情发展保持着高度关注的他,也对这次大年初一的“召回令”有所预判。

2280-200221094528.jpg
颜学兵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召集会议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大楼,是颜学兵战斗的主场。当天,他回到单位,立即召集全体团队成员开会,抓紧时间排兵布阵。颜学兵考虑的是:“感染性疾病科春节期间住的都是重症病人,一旦开始收治此次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的病人,即便在同一栋楼里,依然有很大的交叉感染风险。两者之间发生交叉感染,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当下就决定,要腾空感染科病房。”他第一时间拿出了应对疫情的方案,并向院方提出建议:“市里已经启动一级响应,作为定点收治医院,我们要提前行动、腾空整栋感染科大楼以备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所有医护人员需在岗待命。”这些建议也迅速得到采纳,即刻进入实施环节。

2280-200221094528-50.jpg
颜学兵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召集会议

  要在2个小时内腾空整栋楼的病房,听到这个指令,在场的很多人都觉得这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看到颜主任第一个撸起袖子就开始干的时候,没有人再迟疑,大家也都铆足劲跟着他干起来。当天下午14:00,我们奇迹般地移出了感染科整栋楼的所有患者。而就在3小时后,徐州市第一例确诊病人被收治入院。”护士长陈春兰事后回忆道。

  除了第一时间腾空病房,颜学兵还带领全科室成员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一系列准备工作:筹集防护用品、梳理诊疗流程、针对疫情最新动态开展诊疗培训等等。在他的组织之下,相关人员、相关流程一一到位,迅速进入特殊防治状态,做好了收治病例的多方准备,其收治的徐州市首例确诊病人也在第一时间得到了科学的诊治。

  “不要把我当成病人”

  “我和老颜从认识到结婚30年来,工作在他心中永远排第一位。这次疫情发生后,他顾不上自己的身体,每天只能保证2~3小时睡眠,两部电话轮流接,微信短信回不停。”在妻子梁文军眼中,颜学兵是毫不顾惜自己身体的拼命三郎;

  “他每天都很累,看到他奔波的身影,我们都会想要帮他分担,也劝他多休息。但他还是坚持自己去查房、问诊、写病历……”在同事们眼中,颜学兵是以身作则的敬业表率;

  “他为我悉心制定了一整套合理的诊疗方案,在治疗期间,给予我鼓励、给予我安慰,让我感觉到温暖,让我有了战胜疾病的勇气。”在患者眼中,他是医术精湛、耐心仁爱的好医生。

  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自己曾经也是一位肿瘤患者。

2280-200221094528-51.jpg
2017年颜学兵相关的诊断资料

  2017年,颜学兵被诊断出患有软骨肉瘤。尽管成功进行了手术,摘除了肿瘤,但与此同时,他的髋关节中也不得不钉入一块钢板。坐长了、站久了、走多了,植入钢板的髋关节就开始隐隐作痛。疫情期间进入隔离病房,需要穿着防护服,普通人况且行动不便,更不用说身负顽疾的颜学兵了。

  投入战“疫”以来,工作强度一直很高,家人与同事们都很担心他的身体,总是劝他放慢节奏。颜学兵却始终不觉得自己是需要特殊照顾的病人:“我一直不主张把我当成病人,如果老想着自己的病痛,就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医学战士。我是医生,穿上白大褂,我就只想着治病救人。”

  “与时间赛跑,要比病毒跑得更快!”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之后,从来都重视时间观念、注重工作效率的颜学兵,对于自己每天的时间规划更为严格。要查房、要随时关注留观病人状态、要进行相关培训、还要兼顾会诊……工作事项几乎将他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2280-200221094529.jpg
颜学兵每天的时间被工作填满

  但无论再忙,总有几件例行工作雷打不动:每天上午10:00,他会准时出现在感染科三楼教室带领大家学习最新诊疗指南、业界专家共识;和同事们共同梳理、优化隔离病房收治患者的流程、细节。晚上回到家以后,他的必做功课便是研究最新疫情相关动态,再结合从临床获取到的相关数据和结论,整理更新自己的ppt课件,以便于次日向团队成员进行讲解与分享。因为在他看来,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没有经验可谈,只能摸索着前进。保持学习,整理思路,不断更新,才是应对之策。此外,随时随地与同事讨论病例,反复思考诊疗过程中每一个可能遇到的问题,不断探究最佳解决方案等等亦是他的工作常态。就这样,他经常不知不觉工作到凌晨。

2280-200221094529-50.jpg
颜学兵每日坚持带领团队学习最新诊疗指南

  “对于医生来说,等一秒钟很轻松,但是对于病人来说,一秒钟就是生死时速了。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尤其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点。奋力奔跑,赶在时间前面,才能为患者赢取生的希望。”颜学兵抱定一个信念,必须争分夺秒跑赢病毒。他的付出很快有了回报,2月9日,他在日记里写到:“今天,徐州市确诊的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出院了。这个消息让我们所有人都兴奋不已!”
 

  从1月25日,第一例感染者入院,到截止日前,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共接收了27名患者,其中18名患者康复出院。毫无疑问,这样的成果离不开颜学兵及其团队的努力。与疫情的较量还在继续,而在这片战场上,带着体内那块钢板,和不便的腿脚,颜学兵依然是那个拼命奔跑的人。

视频来源:苏州卫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