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徐州市一院谭飞龙: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你们早日平安回家

  全程导医 徐州健康:在2月15日的日记中,谭飞龙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进舱的日子。他甚至将对进舱的时间的记录精确至分钟,“12:30”——这是谭飞龙在武汉抗“疫”阻击战斗真正打响的时刻。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护士长:谭飞龙 支援地点: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

  当看到舱内众多病人的那一刻,他说:顿时眼睛花了。也是在那一刻他更坚定了信念: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患者早日平安回家。

  谭飞龙作为整个方舱和F区的组长,他与五名战友共同守护53位患者,他在日记中写道:“15:00时接到即将入舱200多名患者的通知,将吸入A、B、F区,作为整个方舱的组长,我感到压力很大……”凭借十年在急诊科练就的处变不惊、临危不乱的职业素养,再加上三天的专业培训,他很快冷静了下来,进行全员调配,3个小时顺利完成了这批患者的入住。

  请愿驰援武汉的谭飞龙是坚定的,面对挑战时的谭飞龙是果敢的,而面对患者时的谭飞龙却向我们呈现出了他“脆弱”的一面。大多数患者见到他们,都会向队员们表达谢意“谢谢你们,有你们真好”,情感十分细腻的谭飞龙往往在这个时候会“说不出话来”。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们现在不但是治病,还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不但是医务工作者,还是心理专家……”从他有情有力的文字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性格直率、具有丰沛的“共情感和同理心”的个体,卡里埃尔曾在《与脆弱同行》一书中写道,“脆弱可以成为最丰沛、最可贵的情感源泉,是人类最深刻的共通体验。”这也许是对敏感脆弱又极富洞察力的谭飞龙所拥有的独特品质的最好解读。

  “小伙子,你们辛苦了,我一定好好配合你们,我想家……”舱内的一位老大爷向谭飞龙倾诉着疫情给他们七口之家带来的重创。看到眼前的一幕幕,听到众人悲痛的呻吟,谭飞龙说:“病毒无情、人有情,天气虽冷,人心是热乎的……只要相信,所有的美好都会如期而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