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徐州市一院刘玲:千磨万击!我们坚劲如初!

  全程导医 徐州健康:今天来到武汉第七天,看着外面大雪纷飞,短短的时间雪花覆盖了整个武汉市,恨不得来清刷这个城市,把病毒全部带走。今天早起上早班,提前两个小时乘坐大巴车到达武汉体育中心方舱,熟悉工作流程,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与战友之间相互检查,生怕有什么不合格,影响进舱。因工作需要,上班6小时,为了节约防护服,我们上班前不吃饭,不喝一口水,穿上纸尿裤。

  进舱后,我负责A区,80个女患者,每天做着发放口服药、测量生命体征、协助日常生活护理,最重要的还是心理护理,每天与患者交谈,他们问的最多的是,护士,我能好吗?我啥时候恢复?我还有多长时间回家?我家里还有孩子没人照顾怎么办?等等,为此我要大部分时间与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并自豪地给他们说,请相信我们,我们来了,就是与你们共战疫情,你们一天不恢复,我们就不会走!与你们共进退!给予他们这些鼓励的话,大姨们的心理会舒坦很多。最尴尬的事情是戴着的护目镜时间长会有蒸汽和小水滴,看东西比较费劲,每次护理记录时,不能低头,一低头就有水珠滴到口罩里,都是把护理记录单举起来写!种种的不容易,我们一一克服,也没有动摇我们支援武汉、与患者携手击退病魔的决心!为了美好的明天,武汉,我们共进退!

  刘玲

  2020年2月16日

  日记背后的故事

  2月16日,是刘玲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方舱医院工作的第二天,她和战友从住地乘坐早上5:20的大巴车前往医院。据介绍,他们今天的工作时间是7:00到13:00,直到下午16:00才吃上今天的第一口饭。“因工作需要,上班6小时,为了节约防护服,我们上班前不吃饭,不喝一口水,穿上纸尿裤。”她在日记中写道。“现在防护用品比黄金还值钱,更珍贵!”当谈及防护用品时,言谈间透出她对防护物资的无比珍视。

  “更坦然面对!”刘玲评价着第二天的自己。相比第一天进舱后的紧张和对流程的陌生,今天她明确了工作的具体区域以及病患,她和另一位护理人共服务80名女性患者。除了完成发放口服药、测量生命体征、协助日常生活护理等基础护理工作外,她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与护理对象面对面的沟通谈心,以及对整个A区病例的整合梳理中。

  面对80名女患者存在的共识性问题,如对病情的忧虑,对归家时间的疑问以及对家中亲人的挂念等,她坚定地说:“请相信我们,我们来了,就是与你们共战疫情,你们一天不恢复,我们就不会走!与你们共进退!”通过她积极的心理关怀和疏导,很多年长的女患者愁容舒缓了,情绪也有少许平复,连声说着“谢谢”。“我们脑外科病患住院周期一般较长,往往需要我们护理人付出更多的耐心、爱心,去进行有效沟通,我把这些职业习惯也带到了这里,这儿的患者主要是轻症患者,我认为心理疏导对她们很重要。”

  虽然护目镜起雾、滴水等问题给她们的护理工作带来阻碍,但是她凭借十余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和扎实护理技能,通过“举起来写护理记录单”“向镜内涂抹洗手液”等方法,以保障护理质量。“种种的不容易,我们一一克服,也没有动摇我们支援武汉、与患者携手击退病魔的决心!为了美好的明天,武汉,我们共进退!”刘玲日记的最后道出攻坚克难、坚定如初的原因。

  据报道,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不到24小时筹建完毕 ,于2月13日开始收治病人,截至2月16日,已收治500余名患者。床位安置非常密集,没有空调及取暖设施,医护工作条件较艰苦。

  刘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有互相关爱的战友,有信赖她的患者,还有给予她祝福和支持的家人、朋友、同仁。穿梭于方舱之中,交接班或工作途中偶遇战友时,他们会在有限的时间互相鼓励,分享防护小经验,“口罩不要交叉带,耳朵会痛;头顶不要扎马尾,容易压出水泡;入舱后互相看一下并提醒防护用品穿戴有无脱落或移位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