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人民安康——徐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纪实(二)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已进入关键时刻。面对猝不及防的疫情考验,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全力当好时代答卷人,以快速响应、超前谋划、抓实抓细的工作作风,织密筑牢联防联控的坚实防线,时刻捍卫全市人民健康。

  全力以赴 打赢医疗救治阻击战

  为切实强化疫情监测预防和病患救治,第一时间成立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专家指导组,统筹指挥协调病例监测和医疗救治,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发热门诊及留观病例“日报告”制度,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对发热留观病例病情进行严密监控,对出现临床表现的疑似病例及早进行隔离治疗。

  二是强化预防控制措施。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实施严格的患者隔离救治、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和疫点消毒处理,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重点关注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手术后及伴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确保危重病例早发现,防止轻症病例向重症发展。

  三是集中整合医疗资源。指定市传染病医院、徐医附院为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加强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配备,已紧急申请采购11辆负压救护车。充实医疗救治专家组力量,目前专家组成员增至27人。

  四是全力做好医疗救治。严格落实“四集中”原则,对收治及留观病例积极开展治疗,加强与省专家对接,采用远程会诊等形式开展救治。截至目前,我市10名出院患者情况稳定。

  为满足疫情救治需要,市卫健委、市传染病医院协同努力,用最短的时间建成并布置远程查房系统及连接省、市远程会诊系统。目前,远程会诊中心已投入使用,为抗击疫情工作再添“利剑”。实现所有隔离病区图像、语音实时传输,患者、医护人员及远程会诊中心三方通话,方便医生及时了解病人情况进行救治;实现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等省市专家远程会诊和指导,通过床边监控实时观察病人,协商救治方案,提高救治效率,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高效便捷,也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

  奋战在疫情救治一线,市急救医疗中心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转运处置流程,加强应急物资采购储备,设置转运队伍待命岗,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转运工作。中心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向全体党员和职工发出倡议书,中心团支部响应市卫健委团委号召成立“徐州市急救医疗中心疫情防控志愿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急救中心的业务骨干,徐雷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确诊和疑似病例转运工作。每次出发前,他都认真检查车载医疗设备各项参数,仔细确认穿脱防护服流程和消毒防护方法。

  大年初一中午12点多,他接到指挥部下达的转运指令后,作为第一梯队人员,迅速穿戴好防护服前往患者所在地。因连续奋战转运患者,他连续穿戴防护服12个小时,没有进一滴水一粒米,防护服密闭不透气,里面的衣物已完全湿透,面部戴口罩的地方也被勒出深深的印痕。在每完成一次转运任务后,他都需要与医院医生进行详细交接,车辆密闭消毒40分钟,经常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下班后每天只有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在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党支部党员、卫生检验中心副科长、疫情处置一线检验组成员杜阳光一直在与病毒赛跑。自疫情蔓延的一刻起,他主动请缨:“身为共产党员,非常时期、危急时刻,我必须坚决顶上去!”进入 P2实验室前,佩戴N95口罩、穿着防护服、两层手套的他就像个“太空人”。与同事互相检查防护设备的气密性,在实验室缓冲区打开专用标本运输箱,取出病例标本包装罐,通过传递窗将标本包装罐传入实验室核心区域,进入实验室核心区域……这整个过程大概要15分钟。有时,实验时间久了,他的护目镜会因为充斥水汽变得模糊,为实验过程增添不小“难度”,穿着“太空服”的他依然凝神静气瞪大眼睛,精细操作着每一个实验步骤。

  为了“揪”出病毒,他苦苦守候精确检测数据,几乎不眠不休工作数日,挑战身心的极限。他就像是一个不停运转的“陀螺”,争分夺秒在与时间赛跑,和他的疾控小伙伴们奔跑在病毒检测的时间轴之上。

  2月4日,徐州市血液中心党总支发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和血液保障第一线——徐州市血液中心党总支致全体党员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主动参与无偿献血、积极招募血源、带头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临床供血充足安全有效,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献血场所和献血者的防控措施。

  血液中心官网开通网上登记预约,疫情期间所有在线登记的献血者、最近献血期满的献血者、有捐献机采血小板意愿的献血者,都由中心派车接其到就近采血点、机采大厅进行捐献。

  严防死守 收紧疫情联防联控网

  在疫情前线,联防联控机制正在城乡各个角落发挥着巨大作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勠力同心,以更严的措施、更细的工作抓好排查管控,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网。

  市卫健委与各医疗机构党政负责人签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责任书”,明确领导责任,实行责任追究。采取严格措施防控关口前移,强化医疗机构管理,限制医院进出口通道。严格预检分诊措施,规范发热病人诊治程序,禁止普通门诊接诊发热病人。暂停我市所有诊所、无预检分诊和防护救治能力的门诊部及口腔专科门诊部的诊疗行为。

  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制定并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方案”并督促落实,最大程度减少医务人员感染风险,确保医务人员救治过程“零感染”。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建立就诊人员及医院职工进出医院严格排查制度,严控发热病人各项检查关,强化感染防控及相关知识全员培训,加强病区患者及探视人员管理,做好医务人员职业防护,规范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建立医疗机构防控日报告制度,建立防控措施责任追究制度,组织卫生监督、院感、医疗、护理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拉网式全面督查,对存在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未按照疫情处置相关规定,发生违反疫情处置的诊疗、转运、防控及消毒隔离等管理要求的,责令立即调查处理,整改落实。

  对经公安、社区排查的重点人员,全市按照“四包一”的工作要求,广泛组织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广泛深入的健康指导、医学观察、异常症状处置等工作。据统计,全市共设置定点隔离场所24个,指定定点观察医院12个,参与重点人员管理的医疗卫生机构(含村卫生室)达3023个,参与医务人员达16861人。专门设立重点人员管理组,每日带队到各地进行督查指导。

  为积极做好交通卫生检疫工作,我市统一组织各地卫生健康部门抽调大量医务人员,对火车站、高铁站、观音国际机场和市区9个临时检查点,以及各县(市)区81个交通卡口,实行24小时“无空白”值守。设立交通卫生检疫组,每日到各卡口进行督查指导,处理卫生检疫中的突发情况。

  此外,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基层单位,对市场、机场、车站、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建筑(拆迁)工地、老旧居民区等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对特定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和预防性消杀,改善环境卫生状况。

  为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公众心理造成伤害,指定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徐州市精神卫生中心)负责统一协调全市精神心理卫生、心理干预等专业资源,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建16名专家组成的核心专家组,由33名市和各县(市)区骨干医师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队,建立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队伍,公开心理援助热线,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服务。

  抗“疫”期间,充分利用全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和科普,春节前加班加点印制80万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想知道的看过来》和《徐州市设有发热门诊医疗机构信息》宣传单配发到各区,通过电话连线、专家访谈、现场直播等形式,每天及时在各媒体及时发布权威疫情通报,利用自媒体开展疫情科普,配合市委宣传部开通“以案说法”、共同战“疫”徐州在行动等栏目,及时报道身边人的抗“疫”故事。

  守望相助 温暖支援疫情第一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9日,正月十六,第五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当天凌晨,市卫健委接到紧急通知,连夜征集医护人员,赴湖北抗“疫”一线。来自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以及丰县、邳州、新沂3个县(市)医院的30名医务人员赶赴湖北,投身战“疫”最前线。截至目前,我市有59名应急医疗队员奔赴湖北。

  “我们的战友已在湖北战斗了好多个日日夜夜,这次过去,我们将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主任医师路雯说。

  2月8日是市一院ICU护师董婷婷的30岁生日。出发当天,医院特意为她定了生日蛋糕和慰问品送行。“祝愿早日战胜疫情,所有的患者都能治愈出院,所有的支援人员平安归来!祝福我们每一个小家平平安安!”董婷婷许下今年的生日愿望。

  “疫情当前,是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发挥作用的时候了。”邳州市人民医院住院医师邹平说:“虽然有危险,但是我们义不容辞,责任重大,战胜疫情势在必得。”

  在湖北武汉,已连续奋战半个多月的医疗队队员们,仍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们分别入驻江夏第一人民医院、江夏中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第一时间就投入紧张救治工作。

  医疗队在前方的近况,时刻牵动着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心。2月6日晚,市委书记周铁根以视频连线形式与医疗队队员进行亲切互动交流,详细了解医疗救治进展、物资后勤保障,关切询问日常生活工作还存在什么困难,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充分彰显新时代徐州医务工作者情怀和担当的全体队员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队员们纷纷表示,很荣幸能够成为医疗队的一员,与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战“疫”、共渡难关。一定会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武汉的患者早日康复,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圆满完成组织赋予的光荣使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正是有一群这样可敬可亲的医务工作者们,他们选择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勇挑重担,当尖兵打头阵,奔波在每个“疫”线岗位值守,用自己的热血和担当守护着的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源:今日徐州 ◎徐报融媒记者 孟祥 通讯员 谈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