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血液中心:为献血迎难而上,你们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2020年春节,一场空前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在全国打响。为防止疫情扩散,我市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民不走亲串门、商业街区关闭、公共场所、娱乐设施封闭、公交车辆停运......而那些医护工作者们却逆行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特殊时期血液需求也是大事。临床上还有许多或因为外伤、或因为紧急手术等原因的病患需要输血救治。防控刻不容缓,生命重于泰山,徐州市血液中心紧急制定疫情期间采供血应急预案和献血场所防控措施,让献血者可以安全地将爱心血液送达生命最需要的地方。那些迎难而上的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那些积极献血的志愿者,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特殊时期,以无偿献血为祖国加油


  1月31日,大年初六,由于疫情的影响春节假期延长,除了医院弥漫着紧张繁忙的气氛,徐州市街区一片“空城”。尽管大街上行人寥寥无几,但是依然有爱心人士带着口罩自发走进献血屋。在华美献血点,一位90后的小姑娘带着妈妈一起来献血,在问道她们,现在是疫情期间,你们出门献血有没有害怕呀?小姑娘很坚定地说:“不害怕。这几天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冲到前线,我心里也充满了感动,这次来献血,我就觉得自己也做贡献了。”受到女儿的鼓舞,今年50岁的母亲,也鼓起勇气第一次参与献血。 小姑娘妈妈笑着说道:“我听女儿的,以无偿献血的方式为祖国加油吧!”母女俩每人献血400毫升,她们的爱心也随着汩汩热血流入了采血袋。据悉,今日一上午就有5名爱心人士自发前来献血,共献血2000毫升,以他们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狙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做好防控,隔绝病毒不隔离爱

  “你好,现在疫情期间,能献血吗?”

  “我前两天咳嗽,现在好了,可以献血吗”? ......

  “这几天接到不少电话咨询疫情期间献血的事情,有市民想过来献血,但是对安全问题也有些担心,市血液中心李慧副主任讲到,“徐州市血液中心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每个献血点都加强了献血征询及健康检查,包括献血前严格为每一位献血者测量体温、血液初筛和手部消毒,同时每个献血屋都配有充足的医用口罩、一次性乳胶手套和75%的医用酒精、消毒液、红外测温仪、速干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护消毒用品,全天开启空气循环消毒机,随时对地面、台面、仪器设备表面等进行清洁消毒,确保献血环境安全。”


  隔绝病毒不隔离爱。为了保证疫情期间临床供血需求,据悉,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春节期间也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义无反顾的加入到“逆行者”队伍,发血室、成份室、待检室、单采室、检验科、质管科以及行政后勤各科室的同志们,都默默地坚守在采血岗位第一线,为保障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做贡献。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更多爱心“蒙面侠”为“爱”逆行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但也是充满爱和感动的春节。李慧副主任介绍,血液中心在疫情期间严格做好环境消毒、疫情排查和个人防护等工作,保证献血环境和献血者安全,同时因防控期间,考虑到有不少市民出行不便,血液中心也推出了献血服务新举措,招募更多爱心者,努力为临床一线的救治病患提供及时安全的血液:

  一是献血者可以通过中心官网开展献血预约,进行网上登记,献血者可自行选择采血日期,疫情期间所有在线登记的献血者,由血液中心派车接其到就近采血点进行捐献,同时妥善做好车辆和采血点消毒工作。
       二是通过查询献血者数据库,对最近献血期满的献血者进行针对性招募,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并主动预约献血者,在征询同意后安排车辆上门接送;三是通过采血点工作人员的“一对一”招募,对有捐献机采血小板意愿的献血者,由车辆接送其至血液中心机采大厅进行捐献。

  为爱献血,点滴汇聚大爱,尤其疫情当前,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与病魔展开博弈,而每一位献血者同样也是为守好后方家园的“逆行”天使,为了生命,让我们万众一心,共同抗击病毒;为了生命,希望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手臂慷慨献血,为你们点赞!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