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血液中心一线采血人员:来自血液战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春节,原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阴霾笼罩着中华大地,不断攀升的感染者数据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当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积极奋战忙碌在抗疫第一线。

  使命在肩 防控就是责任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岗位,有一种情怀叫担当作为,有一种精神叫齐心协力,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

  疫情发生后,徐州市血液中心迅速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制定疫情期间采供血应急预案和献血场所防控措施。一是成立疫情期间采供血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血源招募组、血液采集组和后勤保障组各负其责,分工明确;二是出台《新型冠状病毒重大疫情期间血液保障应急处置预案》,根据应急响应级别启用相应预案,调整工作流程,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加强疫情期间临床用血管理,加大对临床用血合理性指导力度,保障疫情期间临床重症患者和急诊患者的医疗用血;四是加强疫情期间献血场所和献血者的防控措施,做好清洁消毒、安全防护、医疗废物处置、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同时加大采血点健康征询力度。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根据会议要求,血液中心各业务场所配备了充足的医用口罩、一次性乳胶手套和75%的医用酒精、消毒液、红外测温仪、速干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护消毒用品,全天开启空气循环消毒机,随时对地面、台面、仪器设备表面等进行清洁消毒,确保献血环境安全。领导班子纷纷到采供血一线慰问职工,靠前指挥,积极迎接疫情挑战。采血点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对每一位献血者进行健康征询、测量体温,告知献血注意事项。同时,面对献血者疑问,主动宣传防控知识,释疑解惑。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血液库存量每天不断下降,临床供血日趋紧张。在病毒肆虐的疫情面前,血站人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义无反顾的加入到“逆行者”队伍,发血室、成份室、待检室、单采室、检验科、质管科以及行政后勤各科室的同志们,全都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从大年初一至今,一直奔波在各个献血点,坚守在采血岗位第一线,以灿烂的笑容迎接每一位爱心献血者,同当下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道,共同守护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团圆。

  大爱无垠 向无偿献血者致敬

  在病毒肆虐的疫情面前,车站码头、旅游景点、商场影院可以关闭,学校可以延迟开学,工厂公司可以推迟开业,但医疗救治不能停歇,血液供应一天都不能少,急危症患者需要血液治疗。

  在病毒肆虐的疫情面前,无论是奔赴武汉疫区的救援队,还是走上献血车的无偿献血者,他们都是特殊时期的最美“逆行者”。春节期间,全市各个采血点纷纷迎来了献血者,他们以积极的心态,撸袖献血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使命担当。

  在病毒肆虐的疫情面前,个人的付出可能会因社会分工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却始终贯穿在血站人的心中。


  只争朝夕献热血,不负韶华报国时。在此我们也呼吁,让我们勇敢地伸出双臂,为保证我市医疗急救用血,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力量。

  我们在无偿献血“爱心驿站”等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