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徐州卫健委新年新闻发布会二:家庭医生工作室 打通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家庭医生,方便了群众的就医需求,也因其提供了面对面的健康咨询管理服务,打通了健康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市卫健委一直在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下沉,实现城市社区基层公卫体系功能配置全覆盖,提高社区居民对公益性服务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在1月9日召开的“为民服务解难题”十项举措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高行群表示,2019-2021年,主城区通过统一摸排,在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覆盖不到的空白社区点新建76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涉农地区按照不低于城市社区数10%的比例新建家庭医生工作室。

  据高处长介绍,家庭医生工作室在建设要求上,实行了规划布点、设计效果、标识标牌、设备配置标准,规章制度、工作要求的“六个统一”。其主体为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街道办事处,统一由社区提供业务用房,并与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社区综治中心等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毗邻,纳入社区网格化建设和管理。

  在建设标准上,房屋使用面积一般达到12—15平方米,原则上不低于10平方米。配备设备包括桌椅、身高体重测量仪、听诊器、血压计、血糖仪、电脑、电视、文件柜等;条件许可的,配备了健康一体机、远程心电、中医体质辨识仪等。

  在服务内容上,家庭医生工作室提供包括建档、随访、健康咨询、评估等基础健康管理服务,预约诊疗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以及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等。

  目前,全市主城区已建成59个标准化家庭医生工作室并投入使用,其中泉山区24个、云龙区15个、鼓楼区9个、开发区11个。
 

    链接:解读徐州卫健委新年新闻发布会一:推出一站式就医、疫苗追溯等十项举措

             解读徐州卫健委新年新闻发布会三:享受所有互联网医院服务

             解读徐州卫健委新年新闻发布会四:徐州医疗事业集团五大亮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