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下降 血液库存锐减 -- 徐州血液中心多措并举确保临床供血需求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1月6号上午,寒风凛凛,伴着寒凉冬雨,徐州市血液中心血源科金科长依然按照计划带领应急献血团队奔赴铜山区刘集卫生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虽然天气降温,而大家参与献血活动的热情不减。医务人员纷纷报名,周围乡镇居民也积极响应号召,在现场撸起衣袖慷慨献血,看着殷红的血液缓缓流入采血袋里,不免让人心升阵阵暖意,爱心传递就是寒冬里的一股股暖流,温暖了这座城市。据金科长介绍,进入冬季后,天气日渐寒冷,人们户外活动减少,献血人数出现一定程度下降。此次献血活动,得到了铜山区刘集镇卫生院大力支持,共有43名人员成功献血,采集血液14600毫升。


  冬季献血进入“淡季”,临床用血出现紧张

  冬季天气寒冷,也是无偿献血的传统“淡季”,每年大概从11月份开始,市区各采血点的采血量都会有所下降,然而临床用血却不会因为季节原因而减少。据徐州市血液中心统计,进入11月份后,全市(县、区)20个采血点日平均采血量为9.5万毫升,而发往医疗机构的血液日供应量为10余万毫升,每天缺口近1万毫升,血液库存最低时已降至60万毫升的警戒线水平,血液供应形势严峻。

  为什么冬季无偿献血会进入“淡季”?徐州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李慧介绍,造成目前临床用血紧张现状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医疗机构数量和规模的扩大以及当前医疗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一些大型高端手术的引入开展,导致用血量较以往有明显增加。二是我市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外省及周边患者大量涌入我市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加大了临床用血量。三是当前献血模式主要以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为主,受冬季天气因素影响较大,献血人数减少,团体献血量仅占不到10%,难以达到充足有效补充。

  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我市临床用血

  为了应对传统献血“淡季”来临,徐州市血液中心已于11月中旬启动血源保障应急预案,多措并举尽全力提高采血量。李慧副主任表示,为了确保我市血液库存保持在合理区间,我们一是增加采血点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二是开启以“不忘初心担使命、无偿献血我先行”为主题的江苏省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组织市、县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在当地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三是发送献血招募短信,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四是联合市县区卫健委、卫生医疗机构,驻徐高校、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团体无偿献血,进一步补充血源。通过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参与,目前采血量及血液库存量较11月有大幅度提升,极大缓解了冬季临床用血压力。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无偿献血中,让爱传递,让澎湃血液温暖这个冬季。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