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肿瘤医院隆重举办“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筛查车项目”启动仪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2月11日上午,徐州市肿瘤医院隆重举办了“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筛查车项目”启动仪式,并于院内同步开展肺癌筛查义诊活动。



  此次活动是由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一同发起,徐州市肿瘤医院大力主办。市卫健委张弥雷主任、鼓楼区卫健委刘宗维主任、市卫健委疾控处张洪永处长及市肿瘤医院张居洋院长参加启动会议。




  走进市肿瘤医院大门,一辆醒目的“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大巴车映入眼帘,周边摆放了众多肺癌筛查科普知识展架,不少市民在前围观。




  这辆大巴可不简单!了解后得知,这竟是一辆配备了车载CT机、智能AI辅助读片技术的肺癌筛查流动车。在这辆高科技肺癌筛查车内,配备了车载低剂量16排螺旋CT机,受检者只需数分钟就可在车内完成肺部CT。其后,会运用AI技术进行影像辅助读片,约2分钟初筛出肺部微小结节,然后将影像数据传输到徐州市肿瘤医院MDT(多科会诊)专家团队。专家远程给出检测的诊疗意见,形成肺癌筛查的便捷化模式,快速检测,全过程不超过10分钟。其次,这辆大巴还采用了特有的铅房制作技术工艺,确保辐射不泄露。




  启动仪式中,张居洋院长致辞表示,在国家“健康中国2030” 规划中,“癌症防治行动”被确定为防控重大疾病的五项行动之一。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至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升15%的重大目标。为响应国家号召,徐州肿瘤医院全力开展了此次移动肺癌筛查车项目工作,本着为广大居民提供免费公益筛查的初心,借助最新医学技术,帮助肺癌患者提前诊断病情,以达到延长生存期、提高生命质量、乃至治愈的目的,全力为徐州百姓带来便捷快速的肺癌早筛公益服务。

  “筛查车结合‘低剂量螺旋CT’针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检,这一早筛方式的推广,对肺癌发病率、死亡率常年位居恶性肿瘤第一位的中国来说具有着深远的意义。而AI人工智能读片,也为医生们的读片诊断提供了极其有力的助力,为患者健康搭建了‘双重’保障,同时也大大加速了肺癌早筛的推广。”张弥雷主任说道。

  刘宗维主任表示,该活动的举办也是中国肺癌筛查防治模式的全新探索,此次肺癌筛查“流动车”将在徐州设2个点开展肺癌筛查公益活动,分别在琵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丰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

  2019肺癌国际关注月,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大众对肺癌的筛查防治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以增强高危人群的早筛早治意识,保护肺部健康。


  徐州市肿瘤医院相关专家提醒,吸烟或长期吸入二手烟者、年龄较大者、有癌症家族史者、患有传染性肺部疾病者或与致癌剂长期接触者等等均为肺癌高危人群,需加以重视,定期进行肺癌的筛查与复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