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成功实施一例肝内胆管癌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肿瘤:沛县的程女士最近很受煎熬。因为工作繁忙,她偶有胃疼,前几天她胃又开始疼,疼的有些受不了,就去了当地医院就诊,没想到本以为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胃病,却在检查后被告知胆管部有异常。她怀着忐忑的心情又做了个加强CT,医生看完后对她说情况不好,需要去大医院做手术。程女士被吓到了。

  徐州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周武元接诊了程女士,经过一番仔细的检查,程女士的CT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肝门部有肿瘤占位,是肝内胆管癌。

  什么是肝内胆管癌?

  肝内胆管癌是胆管癌的其中一种类型,它的原发部位是在肝脏里面。周武元主任介绍说:“假如把肝脏比作一棵大树的话,胆管癌就像树枝,肝细胞就像树叶,我们平时说的肝癌指的是树叶的癌,而这个胆管癌是来自树枝的癌,所以它和传统意义上的肝癌虽然都长在肝内,但并不是一种肿瘤。”

  所以,源于主要肝管和肝外胆管的这种癌症,发病率远低于肝癌,一旦发现基本上都属于癌症中晚期。

  作为临床上常见的肝胆部肿瘤,肝内胆管癌因其位于肝门部特殊复杂的解剖学位置,长期以来一直是外科治疗中的疑难点,属于高危性的外科手术范畴,曾一度被视为外科手术的禁区。随着现代影像技术的发展,外科医师能更深入透彻地了解肝门部区域复杂的肝胆管、肝动脉和门静脉三者之间的毗邻关系,不过,只有外科技术更为成熟的外科医师才能使得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性手术能够达到成功,或降低手术并发症。

  手术难点:肿瘤位置特殊 情况复杂

  “程女士的CT显示她的肿瘤位于左半肝,肿瘤巨大,侵犯到肝中静脉,占据了整个左半肝。不仅如此,她的第一肝门淋巴结转移广泛,融合成团,肝固有动脉也被包绕融合到淋巴结之内。同时肝中静脉和门静脉都受到了肿瘤侵犯。”周武元主任解释道,“所以手术的时候,不仅要把左半肝切除,关键是要把肝门淋巴结清扫干净,但是肝固有动脉全程包进淋巴结内,这种情况下手术非常难以操作。”

  因为位置特殊,程女士的手术需要把肝部受到侵袭的地方切除后,再进行血管吻合。血管吻合,也正是肝管癌手术中非常难的部分。“血管的管腔管径都非常非常小非常细,可以说只有一次吻合的机会,再没有第二次机会,所以说只能成功,不允许失败,不能有任何一点点闪失。”周武元主任解释。

  面对程女士的病情,周武元团队和北京301医院杨占宇教授进行了多次沟通,拟定手术方案,对手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考虑和充足的应对。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手术,程女士的肿瘤被成功切除。

  预防为主:这些蛛丝马迹要警惕

  术后的程女士经过了半个月的恢复,状态还算不错。周武元主任在此提醒,尽管胆管癌发病率比较低,但一旦确诊基本上都是中晚期,不仅给手术治疗带来一难度,也给患者生命健康带来极大危害,所以一定要了解自己身体,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

  “胆管癌首发表现有尿黄、脸黄、眼黄等黄疸问题,这是大家最能首先发现的问题。如果发现自己最近尿变黄了,眼球变黄了,或者皮肤变黄了,一定要及时就诊,很有可能就是胆道方面的问题。”

  徐州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是首批“徐州市重点学科”,也是国内最早开展腹腔镜手术的单位之一。近几年来,科室先后开展各类腹腔镜手术,具备一定水平。胆道手术比如胆道结石、胆管结石,也是科室特色和拳头产品。

  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临床中心徐州分中心、王学浩院士团队工作站皆“落户”徐州市肿瘤医院,加上与北京301医院等大医院的密切合作,让徐州市肿瘤医院肝胆疾病诊疗中心不断发展壮大。周武元主任表示,遇到高难度、非常复杂的手术,科室可以和知名专家们合作完成手术,“徐州百姓不需要到北京、上海,东奔西走找专家,在我们这里就能得到全国最好专家的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我们希望为数千万居民的肝胆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