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清楚了解自己的血压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0月8日,是中国第22个高血压日,主题是“18岁以上知晓血压”。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现代生活节奏越发加快,工作紧张、压力大,让熬夜成为年轻群体中的普遍问题。疾病接踵而来,其中最多出现的问题就是高血压年轻化。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慢病防控中心统计,我国约有3亿人患有高血压,18岁以上的高血压患病率为33.5%,25-34岁年轻男性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20.4%,60岁及以上老人高血压患病率为66.9%。每年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

  (一)什么是血压?

  血压是血管内血液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它是推动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的动力。正常的血压是血液循环流动的前提,可以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血压过低过高都会造成严重后果。

  高血压是指动脉内血液压力过高,持续升高或突然升高,会出现严重的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和病变,如脑中风、心肌梗死、肾衰竭等。

  (二)看懂血压值

  收缩压是指当心脏收缩时,动脉血管内的压力;舒张压是指当心脏舒张时,动脉血管弹性回缩产生的压力。

  注:mmHg是毫米汞柱

  (三)如何测量血压

  测量前的30分钟内应避免剧烈运动、吃东西、喝茶或咖啡、吸烟;

  要放松精神,保持心情舒畅;

  前5分钟最好安静休息。

  在家庭中测量血压,推荐使用经过国际标准认证的上臂式全自动电子血压计。

  (四)高血压诊断标准

  如果一次测量后的血压不在正常值,并不能确定是高血压。应分三天测量三次,如果血压都≥140/90mmHg,才能确诊为高血压。

  (五)高血压的治疗

  高血压治疗的目标是降压治疗,得了高血压,一般也就意味着未来医生都要和药物作伴。需要在遵医嘱的前提下,长期和规律的服用降压药,切不可血压一平稳就随意停药。目前有效的降压药物是硝苯地平,但是,不同的制剂对临床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1、普通硝苯地平:降压迅速,但是疗效持续短,血压波动比较大,现在使用较少。

  2、缓释片:缓慢吸收,让血压控制的更加平稳;

  3、控释片:由特殊的制造工艺让药物的释放更加平稳,降压平稳而持久。

  在降压的过程中,如果有条件,主张使用缓释片或控释片来进行降压治疗。不要相信小广告、伪科学,不用保健品、保健理疗或食疗替代降压药治疗。

  (六)十类高血压高危人群

  1、收缩压介于120-139mmHg之间和/或舒张压介于80-89mmHg之间;

  2、男性≥45岁,女性≥55岁;

  3、肥胖:BMI≥28kg/㎡;或腹型肥胖: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

  4、高血压家族史;

  5、血脂异常(总胆固醇≥6.2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4.1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0mmol/L);

  6、糖尿病:空腹血糖≥7.0mmol/L;

  7、长期大量饮酒(每日饮白酒量>100ml);

  8、吸烟(含被动吸烟);

  9、缺乏身体活动;

  10、精神紧张。

  (七)改善和预防高血压

  就和减肥瘦身一样,高血压患者需要注意的方面也是饮食、运动和心理状况。

  良好的饮食习惯是改善预防高血压的有效方法。平时要坚持食物多样化,以谷类为主,

  粗细搭配;要减盐减油减糖;食用适量的鱼、畜禽肉和蛋类等动物性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科学饮水戒烟戒酒。

  根据自身情况的适当运动,是健康的必要条件。要达到每周250-300分钟或者每天50-60分钟的运动量;高血压患者建议以最保守方案作为起始强度,每周2次以上的肌肉力量练习可降低血脂异常、高血压前期、腰围增加和代谢综合症的风险及其聚集风险。

  健康的心理状态可以有效地降低血压,要按时睡眠,规律生活,或者通过运动、绘画、音乐等方式减压放松。

  (八)养成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

  18岁以上成年人定期自我监测血压,至少每年测量1次。医疗机构35岁以上首诊患者测血压,血压达标且稳定的人每周自测血压1次,血压不达标或者不稳定的人,可略微增加测量次数。(据健康中国公众号相关文章及网络整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