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神经内科陈士军:养生健康中的“黑箱理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年轻十岁,多活十年。所谓年轻十岁,是面貌、体型看起来年轻十岁;精力、体力年轻十岁;心态、爱好、情趣年轻十岁……多活十年是较预期寿命多活十年,而且是有质量的生活,而不是生存。

  中西 养生观

  中、西医关于养生与健康的提法有差异,但大意是相同的。中医称谓“治未病”、“扶正固本”,西医则谓之预防疾病、增强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等。中医更多从全局观、大局观、整体观、“黑箱理论”来思考与解决问题;而西医则偏重于从细胞、分子、基因等水平来寻找疾病发生、发展的证据。其实中西医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临床上中西医结合应是互补、并各彰显其智慧与光芒的。

  养生目的

  养生的目的是什么,你思考过吗?笔者一己之见:年轻十岁,多活十年。所谓年轻十岁,是面貌、体型看起来年轻十岁;精力、体力年轻十岁;心态、爱好、情趣年轻十岁……多活十年是较预期寿命多活十年,而且是有质量的生活,而不是生存。通过养生保健以延缓衰老,促进健康、维护健康,争取少得病、晚得病、得小病,始终精力充沛、精神饱满,天天快乐地享受人生。不同的人肯定有不同的期望值吧,可能你的期望值更高。

  谈运动

  这里简单地说一下运动对身体的好处,适量运动不仅可以获得一份好心情,消除不良情绪;还可以增加骨骼肌力量和身体的灵活性、协调性等。中老年人常常有骨骼肌和韧带的容积减少和力量、功能的下降(肌肉减少症),日常生活中常见中老年人不知不觉中身高变矮了、背驼了、身体上的皮肤松弛下坠了甚至出现了胃下垂、子宫下垂等,这些可能都与肌肉和韧带的力量、功能下降有关,适量运动特别是一些增加肌肉力量的运动如跑步、游泳、哑铃等都能不同程度地增加肌肉的力量。老年人跌倒的原因之一是老年人身体的协调性、 灵活性、稳定性下降,而运动特别是一些带有技巧性、舒展拉伸性的运动可以锻炼中老年人的动作的协调性与灵活性。

  探索 养生与健康

  人的生命是有长度的,不可能人人都颐养天年、长命百岁;也不可能人人都永远健康、无疾而终。自然规律不能抗拒。医学永远不会是万能的、无所不能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为能为之事、不为不能为之事,顺势而为。

  人类不断地探索生命与健康,并不断地有所突破,作为个体来讲,笔者始终认为:好习惯、好身体,在这儿就不多说了。科技发达,也不能忽视人的自身主动性,没有好习惯,自然不会有好身体。目前为了早日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强调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就是这个道理。

  最近看到网上有关养生大师过早殉命的文章,转发者甚多,想必是同情,亦或是以为颠覆了养生的观念,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或者说偷换了养生概念。人的生命长度是由众多不同的因素决定,如遗传、社会与地理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经济条件等,甚至与个人的“三观”及运气有关,不一而论。良好的养生习惯,大多可以适当延长生命的长度以及提高生活质量,但也并不会都能达到这个目的,这也许就是哲学中讲到的“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吧!养生与健康长寿不能划等号。“大师”已去,我们更应反思,养生没有错,但恰当地利用目前先进的医疗条件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更显得十分重要。

  陈士军,神经内科一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