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三齿抓耙铁器直插后背 徐州市肿瘤医院多科室联动救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不久前的一个中午,徐州市肿瘤医院急诊室内传来了一阵阵痛苦的呻吟声,走近,入目的画面不禁令人心颤,一位男子趴在病床上,后背上竟插着一米多长的铁器三齿抓耙!

  “看着都疼!” “咋回事呀”

  市肿瘤医院急诊科庄会林主任介绍,病人今年近60岁,因在家中干活不慎误伤,呼喊被邻居发现后送至了市肿瘤医院急救。入院时,医院急诊首先紧急为患者注射破伤风,并对其进行了生命体征检测,然后立即联系消防队赴现场处理患者背后铁器。但消防队来院查看后,却发现暂时不能处理,时间不等人,病人的具体情况仍未可知,移动、误碰铁器木把都可能导致继发性损伤,随时可能导致患者大出血乃至出现生命危险。急诊科遂即联系医院后勤部门的木工师傅,带着多种切割工具,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众人托举铁器木把并分次将其截断。

  “铁器木把约有5公分宽,一米三左右长,如果不截断,可能连手术室门都进不去。” 庄主任说道。

  “患者很幸运,再插进去一公分不是下肢瘫痪就是内脏大出血。”庄主任表示,铁器抓钩从患者腰背部插入的很深,经过B超、彩超、X光的探查,发现扎进患者腰部的铁器抓钩最浅的5公分,临近腰椎处,最深的地方可达10公分,而且扎入点临近右侧肾脏后腹膜,若再深一点将伤及内脏。

  结合伤情,急诊科室在对其进行急救后,又联系了泌尿外科、骨科、普外科等多科联合会诊,最终由骨科将患者收入、为其手术,病人目前恢复良好。

  庄主任提醒,如遇到此类异物外伤后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切勿晃动、触碰异物引发二次伤害,导致不可逆损伤,危及伤员生命。此外,对一些被异物扎伤的小而深的创口,一定不要麻痹大意,应尽早到医院进行清创和破伤风免疫注射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