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神经内镜学组第二次学术会议召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8月9日至10日,由江苏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神经内镜学组主办、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2019第二次神经内镜学组学术会议暨第二届神经内镜技术培训班&神经内镜淮海论坛在徐州召开。来自淮海经济区神经外科领域的神经内镜专家、学者、医师代表等100余人共聚一堂,畅谈神经内镜的最新进展,分享临床研究的最新成果及经验,探讨神经内镜治疗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共同研讨淮海经济区神经内镜技术的发展。

  8月9日,第二届神经内镜技术培训班暨神经内镜淮海论坛开幕。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医附院党委书记王人颢教授出席并致辞,介绍了徐医附院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扎实推进“1234”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推动医院由规模发展向内涵质量发展转变的成绩。同时,肯定了徐医附院神经外科的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神经内镜技术的发展,殷切希望神经外科继续做强做优,衷心祝愿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徐医附院神经外科主任于如同教授简要介绍了神经外科的发展现状,着重介绍了医院神经内镜工作的发展历程,目前已在国内具有了一定影响力。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不仅为神经内镜领域各位同道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各位专家搭建了一个相互沟通、发展合作的友好平台,相信会对淮海经济区神经外科内镜技术的发展、建设具有促进作用。

  在学术报告环节,苏北人民医院张恒柱教授“复杂垂体瘤的微创手术治疗”的报告病例丰富、分类细致,将本次会议定格在了较高的水平;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施炜教授的“经鼻侧颅底的解剖与临床实践”展示了极致解剖、精细操作,引起与会代表阵阵掌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邵耐远教授的“经颅内镜的应用于体会”内容翔实、深入浅出,分享了其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王清教授的“脊柱内镜治疗脊柱退行性病变”另辟蹊径、奇袭突围,成功拓宽了内镜应用的领域;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朱玉辐主任的“基底节区脑出血内镜手术临床实践与思考”详细比较了内镜治疗脑出血与传统开颅手术的优劣,指出神经内镜技术优点突出、大有可为。

  在神经内镜技术培训班上,徐医附院朱玉辐主任、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王清教授指导学员们进行了内镜下脑出血模型的模拟手术训练并练习了3D内镜下缝合技术。本次培训班准备了5台神经内镜、1台3D内镜,并针对性地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手把手教学神经内镜技术。学员们态度认真,一丝不苟。指导老师们耐心细致,悉心操作。本次神经内镜技术培训班为淮海经济区的神经外科同仁提供了一个系统有效练习神经内镜技术的学习平台,也为神经内镜技术的传播及发展铺平了道路。


  8月10日,江苏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神经内镜学组学术会议召开。徐医附院常务副院长金培生教授出席并致辞,肯定了徐医附院神经外科在神经内镜工作上取得的巨大发展和出色成绩,强调了神经内镜技术未来的发展潜力和社会价值,并衷心祝愿参会的各位同仁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董军教授的“复发慢性硬膜下血肿的内镜手术”以内镜的视角展示了血肿的形态与结构,为大家进一步认识及治疗复发慢性硬膜下血肿提供了新的思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煜伦教授带来了“鞍结节脑膜瘤手术演变与思考”,图文并茂,见解深刻;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徐希德主任、苏北人民医院严正村医师、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吴学朝医师分享了各自对颅咽管瘤的思考与治疗经验;东部战区总医院唐超医生、徐医附院王子德主任、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蒋健教授等给参会者展示了内镜治疗脑脊液鼻漏、松果体囊肿等微创治疗的理念和新的实践。

  最后,江苏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神经内镜学组组长鲁晓杰教授对2019第二次神经内镜学组学术会议暨第二届神经内镜技术培训班&神经内镜淮海论坛作了总结,认为本次学术会议的成功举行,给广大神经外科同道们展示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搭建了舞台,对神经内镜的发展贡献了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必将对淮海经济区神经外科内镜领域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