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的二三事儿,听徐州专家给咱来点“干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每年的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我们了解到,母乳喂养的好处已基本成为共识,但在具体喂养过程中,仍存在着不少误导和干扰。母乳喂养究竟持续到几岁最好?上班族妈妈如何坚持哺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母乳喂养好处多,但总有人做不到

  近年来,母乳喂养的好处已基本成为社会共识,但有些新手妈妈或是担心身材走样,或是急于外出工作,往往会人为缩短母乳喂养时间。今年25岁的李媛(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5月中旬,李媛诞下了小公主。从出生到现在,宝宝就吃过一次母乳,其他时候都是在吃奶粉。李媛说,她一直听说妈妈的乳头会有细菌,不利于宝宝健康,一方面又担心自己的奶水不足,害怕身材走样,就决定只让宝宝喝奶粉,“现在奶粉营养添加得多,也不怕对宝宝健康有影响。”

  “有的妈妈对母乳喂养缺乏信心,过早使用代乳品喂养,在还没怀孕就开始打听哪种牌子的奶粉好,待产前就备好了奶粉。这样一来,孩子从出生就喂养母乳替代品,自然对母乳有所排斥。” 市妇幼保健院儿保专家褚英说,李媛这种情况,生活中并不少见。

  她表示,经过孕期的学习和医院的宣教,大部分的新手妈妈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但是,出于种种原因,有些妈妈依旧做不到母乳喂养。尤其是一些脾性娇气,身体素质娇弱的妈妈,一听说要喂孩子,就产生各种担心:如奶水不够、身材走样、影响睡眠、出门不便……然后就不情愿母乳喂养。

  宝宝拒绝吃奶,或许是喂养姿势方法不对

  除了妈妈们的心理因素,喂养姿势方法不正确,也是实施母乳喂养的干扰因素之一。

  “有的妈妈刚生下宝宝,奶水不足,在喂奶时发现孩子吃不到又在哭闹,就心疼地赶紧给孩子喂奶粉,久而久之,孩子对奶粉有依赖性,就不愿意吃母乳了。”褚英指出,其实,有时候孩子没吃到母乳是因为孩子没掌握吸吮的技巧,吸了半天都是无效吸奶,这才给妈妈造成了误解。”

  褚英强调,妈妈的信心和态度,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建议新手妈妈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掌握正确的喂奶姿势及婴儿含接姿势、挤奶的技巧、判断婴儿需要及是否吃饱的技巧。

  比如,哺乳前妈妈可揉一揉乳房,或者用热毛巾敷一下乳房,有利于刺激排乳;哺乳时一定要将乳头以及乳晕的大部分放入婴儿口腔中,这样吸吮对母亲乳房的牵扯较小,婴儿也容易很快吃饱。结束前,要用食指轻轻地压孩子的下颌,让孩子自然地吐出乳头,千万不要硬拽乳头,会引起乳头或乳房的损伤。

  当发生乳房肿胀时,首选通过哺乳来移出乳汁。喂奶前可采取反向按压、软化乳晕,刺激喷乳反射,喂奶后冷敷乳房,减轻水肿。需要注意的是,不可轻易使用热敷。

  母乳喂养时间过短或过长都不好

  建议持续到孩子满2岁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营养品,能够促进宝宝正常生长发育。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倡议,婴儿应从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在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婴儿应获得的营养充足和安全的补充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更久。”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高丽萍介绍,对于宝宝来说,母乳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非常容易被宝宝消化、吸收,从而被机体有效利用,促进婴儿发育。母乳中含有的免疫因子不但能够提高婴儿的免疫能力,预防呼吸道、腹泻等感染,更能降低婴儿的过敏体质。更重要的是母乳喂养可以培养更加密切的亲子关系,满足了宝宝对安全、温暖及爱的需求。

  对于妈妈来说,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促进子宫的收缩,预防贫血,“大家不用担心母乳喂养会影响母亲身材,其实母乳喂养可以有效地消耗怀孕时累积的脂肪,从而促进身材恢复,避免产后肥胖。”

  既然母乳喂养好处多,那么是否喂养的时间越长越好呢?对此,高丽萍回答“并不会”。因为一般要求宝宝自出生后到1岁内,进行母乳喂养。宝宝10个月大至快1岁的时候,消化能力慢慢成熟,母乳的营养会跟不上宝宝的生长发展,此时可以适当减量母乳,添加辅食。

  她指出,母乳喂养的时间太短,对宝宝的抵抗力发育和微量元素的摄入会有影响,而喂养时间过长则容易造成孩子挑食的坏习惯,同时也不利于宝宝的牙齿发育。

  剖宫产或是上班忙,都能坚持母乳喂养

  在哺乳过程中,有些新手妈妈会因为剖宫术后疼痛、急于返回职场等因素选择中断母乳喂养,针对于此,高丽萍认为“大可不必”。

  高丽萍表示,只要做到方法得当,剖宫产妈妈与上班族妈妈一样可以将母乳喂养坚持到宝宝2岁,甚至更长。

  对待剖宫产妈妈,鼓励其术后尽早让婴儿频繁吸吮。手术第一天,母亲可采取仰卧位,让婴儿在母体一侧俯式吸吮;当母亲可在床上活动后,可通过侧卧位哺喂婴儿。24小时后,母亲可以离床活动时,可用抱球式姿势哺喂婴儿。

  对于上班族妈妈来说,首先要充分利用在家时间,每天哺乳不少于3次;如果单位距离与家比较近,尽量中午赶回家哺乳;喂奶前1-2小时内不喂孩子吃其他食物;连续工作3小时,应挤一次奶。

  高丽萍说,即便上班期间不能亲喂,用手或者吸奶器将奶水挤出来,同样能刺激母乳分泌。“如果选择用手挤奶,一定要将手洗干净;吸奶器相比手更容易一些,但一定要选择值得信赖的吸奶器。”

  她介绍,先将奶水倒入干净的奶瓶或者特制的母乳存储袋,放进冰箱存储起来。在密封完好的情况下,挤出来的奶水常温可以存放10个小时,冰箱冷藏可以存放8天,双门冰箱冷冻可以存放3个月。这里需要注意,每次挤出来的奶水要单独存放,最好做日期标记。

  此外,当取出冷冻的母乳给宝宝食用时,先常温解冻,待解冻后将其放入60度左右温水中加热,待适温后给宝宝食用即可。需要提醒的还有,如果宝宝一次吃不完,将剩余奶水直接丢弃,绝对不要留到下次再喝。

  母乳喂养并非适宜所有人,以下雷区不要踩

  当然,有些妈妈的确不能坚持母乳喂养。

  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长魏杰说,患有严重传染病的妈妈不能喂母乳,以防传染给宝宝,像患有肝炎、肺炎等疾病时,妈妈就必须停止母乳喂养。

  如果是患有心脏病、肾病、糖尿病等疾病,可根据医生的诊断决定是否可以母乳。一般情况下,能够分娩的妈妈就能够哺乳,但更要注意营养和休息,根据身体情况适当缩短母乳喂养的时间,尽量坚持到宝宝4个月以后为宜。

  妈妈在生病时也要停止母乳喂养,因为这时乳汁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比如母亲患重感冒时,病毒和细菌就会借喂奶之机由消化道传染给婴儿,而且母亲此时需要服药,有些药物还可能通过体内代谢影响乳汁,宝宝吸食后可引起药物反应,对身体健康不利。

  从宝宝的角度来说,某些情况下也是不适宜进行母乳喂养的。比如,对于体内缺乏乳糖酶的宝宝,吃母乳和牛乳后会出现腹泻,长期腹泻会造成宝宝发育不良。所以对这类宝宝来说,最好的“口粮”应该是不含乳糖的配方奶粉,或者大豆类代乳品。患有苯丙酮尿症,以及氨基酸代谢异常的宝宝,也不适宜母乳喂养,建议用苯丙氨酸含量较低的乳类替代品喂养。

  另外,母乳性黄疸与母乳喂养不当有关,但家长们不用特别担心,母乳性黄疸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对于母乳性黄疸,一般不需停止母乳喂养,除非宝宝的血清胆红素特别高。

  妈妈喂养宝宝痛并快乐着,身边人应给予更多支持

  宝宝的喂养之难,做过妈妈的人才深有体会。

  网友“曲奇乐乐”说,母乳喂养期间,堵奶涨奶疼得要命,每天早上,乳房就像两块大石头一样,一直要揉到傍晚才能柔软些,可第二天又恶性循环,反反复复,简直生无可恋。为了给孩子喂奶,她哪怕睡眠不足,也坚持夜间起来用吸奶器存奶。

  网友“拉莎莉”说,原本计划母乳喂养到孩子2岁,结果14个月的时候,乳头被孩子嘬出了溃疡,伤口一直迁延不愈,每次喂奶都钻心疼。老公看她辛苦,建议断奶,可她却舍不得。纠结了两个月,在孩子16个月的时候才断奶。

  网友“斐济女士”说,作为一名大龄头胎宝妈,宝宝刚出生时,自己并没有奶,心里很是愧疚,压力也很大,喝各种补汤,体重不停增加,可奶水还是跟不上,为此,没少被婆婆嫌弃。后来,奶水刚够宝宝喝了,可家人又会因宝宝拉肚子而质疑她的母乳质量不行,弄得她各种委屈,经常偷偷地哭。

  不管是不是母乳,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很多妈妈们都会因育儿观念的差异,与长辈、家庭发生碰撞,或是遭受外界的无端指责。实际上,这是非常不合时宜的。

  作为生命的孕育者,以及食物的提供者,妈妈想把最好的母乳给孩子,但是,也不要忽视,奶粉也是安全营养的。即便是在提倡母乳喂养的大环境中,也要认识到,每个人的情况不一,不应强求:有些妈妈会堵奶,发烧,患上乳腺炎,乳头会被孩子咬破,哺乳过程痛苦难耐;有的在哺乳的同时,还在继续高强度的工作……这些都是妈妈们难以坚持下去的阻力。而她们想要放弃时,还要承受内心的愧疚感,甚至是一些舆论谴责。

  产后女性情绪易波动,如果再因为喂养方式而受到不公正待遇,不仅无法保证母乳喂养量,还容易诱发产妇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专家建议说,母乳喂养与否,选择的权利应该在妈妈手上。不管妈妈采取何种喂养方式,家人都应该给予尊重和理解,并通过言语安抚、日常搭把手等形式,表达对妈妈喂养工作的支持,为其喂养提供一个轻松舒心的环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