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肿瘤医院援青专家不辱使命七月荣誉回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徐州市肿瘤医院援青专家不辱使命七月荣誉回归——短期带教大成果欢迎草原英雄“桑巴”回家

  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根据中共徐州市委组织部、徐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文件要求,徐州市肿瘤医院于今年4月初选派了骨科主任医师洪士东、眼科副主任医师庞斌以及放射科主任医师刘庆富3位医生赴兴海县人民医院、兴海县藏医院进行对口支援。

  (从左至右:洪士东、刘庆富、庞斌)

  7月上旬,他们成功完成使命,荣耀回归。在短暂的三个月卫生支援中,他们不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首例”,而且在积极带教成果下,更是留下了一支能够独当一面、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2000多公里、4500米海拔的哈达“支援”

  兴海,地处青海省海南州西南一隅,位置偏僻,平均海拔4500米,专业医疗人才匮乏,很多疾病无法就地救治,常常要赴数百里外的省会西宁医治,生活在这里的牧民饱受着病痛折磨和奔波劳顿之苦。

  徐州与兴海,从故黄河畔到黄河之源,相隔2000多公里,却因爱相连。

  三位医生在到达藏区后,发现当地医院竟还停留在问诊、开药等初级诊疗模式,技术操作几乎空白。他们克服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用自己精湛的医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藏区群众带去希望,用实际行动履行援青医生职责,贡献当地卫生事业发展。

  一条条赠与的哈达中,充斥无数感激与祝福,仿佛记载着一段段绵长的动人故事。

  眼科带教成果之一:独立开展翼状胬肉手术

  徐州市肿瘤医院眼科庞斌主任表示,其实当地眼科缺少的并不是资源设备,而是技术!许多捐赠的医疗设备因技术不足都被闲置起来,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像手术显微镜、眼科A/B超、白内障超声乳化机等常规的眼科设备与徐州肿瘤医院设备差别甚微,若合理运用,能够发挥很大的医疗效用。

  庞主任到院熟悉情况后,第一件大事就是将堆在墙角“吃灰”的设备重新检测归置,带教当地医生从常规检查做起,查视力、熟练掌握检查设备用法,对病人进行筛查,进一步为开展手术打好基础。

  “翼状胬肉”与“白内障”是高原地区最常见的眼疾,患者非常多,严重影响视力,而有效的治疗能够大大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庞主任做的第二件大事就是采购翼状胬肉手术缝线、白内障手术人工晶体等医疗耗材,准备实施手术。

  事实证明,庞主任所做的努力一切都是值得的。3个月来,庞主任在当地开展了70余台手术,其中含有30多台翼状胬肉手术,40多台白内障手术,让数十位眼疾患者重建视力。

  最令人欣慰的是,在庞主任的悉心带教下,当地医生已经能够独立开展翼状胬肉手术,这对藏区人民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利益,解决了花费大、外地就医的难题。

  庞主任坦言,在短暂的三个月支援中,最令人感动的就是看到很多白内障患者,从原来的看不见,到术后第二天能够重见光明,第三天献上哈达,明显感受到了自己的一个价值体现,集体的荣誉感,能够被医院选拔上,也感到十分荣幸。

  骨科带教成果之一:常规开展骨科3级、4级手术

  徐州市肿瘤医院骨科洪士东主任从医20余年,擅长骨科各类疑难杂症的诊疗。三个月来,其置身一线,积极投入各类骨类疾病的救治工作,共医治患者600余名,开展各类骨科手术近30例,处理多起疑难病例,被称为草原上的 “换骨奇迹”

  洪主任言道,“在我未到之前,当地医院基本上未开展骨科手术,到现在可以常规开展骨科3级、4级手术,处理常见的骨科疾病,医疗上有着质的飞跃。当然,一个骨科的建设,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投入人员、设备,需要后续的人员的共同努力。”

  放射科带教成果之一:诊断正确率提高漏诊、误诊极大降低

  相比眼科庞主任与骨科洪主任而言,徐州市肿瘤医院放射科刘庆富主任就稍显些羞涩内敛了,他并不像其他两位医生一样,做了很多手术,收获很多患者赞扬。他就像一个默默付出的幕后工作者,在自己的学科领域中,恪尽职守地做实事,给予当地医生影像诊断与技术指导,疑难病例分析。与各个科室密切配合,全力保证患者的安全诊断。

  在刘主任的带教成果下,当地医院诊断漏诊、误诊明显降低,诊断正确率大大提高。而正确的诊断对有效治疗、控制病情与判断预后则有着非比寻常地重大意义。

  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怕苦的草原英雄们

  “缺氧,整个人不能活动。在徐州爬楼梯都很轻松,到那边就只能慢走,稍微走快一点就喘。”

  “说话也不能自由,基本说两句话就要停顿一下,要不然到第三句就喘的厉害。”

  “做手术调凳子,很随意的一个动作,在那边都需要停下喘半分钟,”

  在兴海县,三位医生常常会出现高原反应等身体不适状况,但却仍怀着“不忘初心”信念,克服困难,积极应对工作。

  “我们医院作为祖国东部较发达地区的三甲医院有责任帮扶边远欠发达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平衡发展。这次援青受命于徐州市组织部,听从院领导安排,带着科室的嘱托,本者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怕苦的精神,尽全力地完成任务,结束的成果也不辱使命!”三位医生说道。

  在三个月中,他们也发生了一些非常有趣有无奈的事情。

  因为当地大多是藏民,70%听不懂汉语,也看不懂汉字。问诊时,藏民说的医生听不懂,医生说的藏民也不知道,只见得空气中二人的眼神交流与笨拙的来回比划。好在有当地藏族医生协助翻译,解决了沟通的难题。

  “三个月的时间说时间长也不长,但头一次离开家那么长时间,离开家里两个孩子这么长时间,刚开始还是很担心家人,好在家人都非常支持理解,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此次援建信念。在我刚回家时,我的小儿子还激动的跑过来抱住我,说‘爸爸是英雄,草原英雄,爸爸终于回家啦~’ ”庞主任微笑回忆着说道。

  是啊,欢迎回家,三位徐州市肿瘤医院的援青专家,三位草原的英雄“桑巴”。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