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致力招才引智 锻造学科发展新引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8年徐州市中心医院学专科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一次性晋级7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新增专科数省内第一;一年新增3个院士工作站,以5个院士工作站在全市卫生系统独占鳌头。2019年学专科建设如何乘势而上、进一步打造区域医疗中心首位度?7月10日-11日,励建安院士工作站搭建心脏、重症、肿瘤三大康复联盟讨论会召开。这既是2018年12月励建安院士工作站落户后的系列活动之一,更是徐州市中心医院学专科建设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招才引智“破束缚”“激活力”、锻造学科发展新引擎、助力医院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和重大举措之一。

  紧贴科室实际    深耕细作优化发展

  康复医学在患者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正逐渐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并向临床各学科延伸,成为现代医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康复医学要和临床密切结合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作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和徐州市医学优势学科,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一直与临床各科室密切联系,开展超早期康复介入:与神经内外科,开展“卒中单元”康复模式,建立了脑卒中的早期康复诊疗流程;与骨病诊疗中心合作,开展围手术期的康复治疗模式,并建立骨关节病早期康复诊疗流程;与心内科、呼吸科和内分泌科合作,开展早期脏器病康复治疗及运动处方的制定;与妇产科合作,开展围产期康复评估与治疗;与手足外科合作,开展围手术期足踝与手的康复评定治疗,建立多学科团队合作模式等。

  2018年12月,励建安院士工作站成功落户徐州市中心医院。作为徐州市中心医院励建安院士工作站成立之后的系列活动之一,国际著名康复医学专家励建安院士亲自主持参与的康复学科联盟建设讨论会,7月10日-11日召开。励建安院士不仅就目前国际和国内心脏康复、重症康复和肿瘤康复的现状与发展倾囊相授,还与医院心内科、重症医学科、肿瘤学科等科室人员分别见面,就康复人群、康复安全性、康复流程、联盟框架、成员组成、职责与分工、发展规划与目标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通过努力,使该项目3年内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一目标上达成了共识。

  江苏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分会第九届候任主任委员、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陈伟表示,在励建安院士及其团队的帮助指导下,康复医学科将着眼长远发展制定战略规划、培训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在之前康复与临床之间的松散型合作基础上,建立更加紧密型的合作,通过康复多学科联盟,实现临床康复一体化。

  康复学科联盟建设讨论会后,在励建安院士及其团队的关注下,康复科将与心脏中心、肿瘤中心、重症医学科“强强联合”,进一步打破临床康复之间的界限,让患者在诊疗过程中,不仅会有临床医生给出专业诊疗方案,还有康复医生来无缝隙对接:评估功能状态、制定围手术期康复计划、规范术后活动的安全性等,尽早实现患者功能改善,同时助推医院康复医疗技术的快速提升和超前发展。 

  找准突破方向   招才引智聚力发展

  心脏外科手术被人称为在“刀尖上跳舞的医术”,具有风险高、难度大、成才周期长的特点。为更好地提升医院心脏外科的医疗技术,为区域内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医院依托北大医院心脏外科的超强实力,引进该院心脏外科肖锋主任团队,志在将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打造成一流的团队,让每一位就诊的患者得到更专业、更优质的治疗。

  肖锋主任为中华医学会北京心脏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胸外科分会全国委员,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主任。曾在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工作及参观学习。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从事心脏外科30多年,在国内150多家医院推广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累计完成心血管手术一万二千多例。手术技术全面,从各种复杂的瓣膜手术、大血管手术、主动脉夹层手术及全胸腹主动脉置换到心脏移植,均有非常深厚的造诣,是国内冠脉外科的先行者之一。较早开展乳内动脉、桡动脉以及全动脉冠脉搭桥术,并较早在综合医院开展了ECMO、左室辅助、全心辅助技术,为我国冠脉外科的推广、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肖锋团队的加入,使医院心脏外科的发展瓶颈迅速被打破。自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在肖锋主任及杨阳执行主任带领下,在各兄弟科室通力合作下,心脏外科总共完成手术200余例,其中危重疑难病例比例超过80%,远超历年同期例数,在整个淮海经济区首屈一指,使​徐州市中心医院对于复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复杂瓣膜病、危重大血管病变的外科治疗更上一层楼!

  大格局大平台   组织引领创新发展

  去年11月,闫军还在北京清华大学长庚医院坐诊。1个月后,他就“空降”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中心任主任,同时负责打理他导师的“董家鸿院士工作站”,“我的目标很具体,3年左右,将肝胆胰中心由市级重点专科,打造成省级乃至全国重点专科。”

  作为国际肝胆胰协会委员、美刀手术视频大赛全国总冠军获得者,闫军是董家鸿团队常驻院士工作站的第一人。上任后他首先推广精准肝胆外科理念下的一站式整合医疗,主攻区域疑难重症。将原来分布于不同楼层的肝胆胰外科调整合并,成立肝胆胰中心,病床增加到120张。由他领衔肝胆胰复杂手术,鲁豫皖患者闻讯竞相来诊。1-5月份,住院病人达1496人,同比增长57.6%。每两周,闫军还为淮海经济区7家肝胆胰科室免费远程会诊一次,让患者不出徐州就能享受“清华长庚服务”。

  如何组织引领创新发展?闫军前进的脚步不止是能开多大的刀、又做了几个手术等量上的体现,他更注重于临床工作理念“清华长庚基因”的移植成活、注重“质”的飞跃。既包含清华长庚要素又贴近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实际的科室logo最先诞生,医生们的白大褂里每天多了一条亮色的领带,科室形象墙、集体大合照逐一亮相,午餐分享、晚班小型学术沙龙、年轻医生讲台秀等促进交流、提升内涵的动作,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完成了一个循环。更主要的是,在闫军的协调努力下,科室全体人员不出院门,在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就能搭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牵头的“高大上”国际国内会诊,在与高手过招中得以不断汲取到成长的力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