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来到咱家门口!——探访徐州首家家庭医生工作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来主任,我想测一下血糖”“来主任,我早上起来有点头晕,你给我测测血压”……走进泉山区和平街道苑南社区春雨小区,一个门头醒目的房子让人眼前一亮。这里装修温馨,面积虽不大,但血压仪、血糖仪、体重秤等医疗设备和日常办公设施一应俱全。一群老年人围在前来坐诊的全科副主任医师来玉珍周围,正在咨询各类健康问题。

  这里就是我市首家家庭医生工作室——苑南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

  老百姓的私人健康顾问

  “刘阿姨,您这个血压恢复得挺好,平时可多吃些芹菜、竹笋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降压效果,还要注意少吃糖类食品。”工作室内,医护人员正为居民量血压并耐心嘱咐。

  家住春雨小区的刘阿姨,今年68岁,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今天是来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的。说起工作室,刘阿姨满口称赞,表示此举给他们带来了方便。

  家庭医生不仅承担了医生的角色,更如同居民的私人健康顾问,还可以根据需求为每个家庭私人定制个性化医疗“服务包”。来玉珍介绍说,与传统的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模式不同,家庭医生工作室更多的是强调让全科医师发挥专属家庭保健医生的作用,可为辖区居民提供更精确、更个性的服务。

  据了解,该工作室现主要服务苑南社区,目前该社区常住居民有1.3万多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有3300人左右。工作室并不局限于本社区的居民,只要有需求,周边社区的居民都可以来办理签约服务。

  今年,泉山区将依托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28个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苑南社区是第一家,目前文昌社区的中国矿业大学家庭医生工作室也已建成使用,9月底前,全区28家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将全面建成。明年将在区内有条件的社区进一步推广,让更多居民体检、看病在家门口就能完成。

  主城区3年将新建72个

  按照《徐州市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到2021年,在完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强化现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的基础上,按照“15分钟健康服务圈”的服务要求,主城区新建72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分别为鼓楼区12个、云龙区21个、泉山区28个、经开区11个。涉农地区按照不低于城市社区数10%的比例设置或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工作室)。其中,2019-2021年达到统一制定的规范化建设标准的家庭医生工作室的比例分别为70%、85%、100%。

  本着够用、实用的原则,家庭医生工作室的房屋使用面积一般达到12—15平方米,原则上不低于10平方米。基本设备包括桌椅、身高体重测量仪、听诊器、血压计、血糖仪、电脑、电视、文件柜等;条件许可的,原则上配备健康一体机、中医体质辨识仪等。

  家庭医生工作室立足于便民、利民、高效、便捷,主要提供一些不必要在医疗卫生机构才能开展的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评估、疾病筛查,以及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数据监测、随访等;合理用药指导,鼓励提供配送医嘱内药品、代购药品等服务;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养生康复、中医“治未病”指导等中医药服务;转诊、预约就诊、建立家庭病床等联络登记服务;开展慢性病等重点人群自我管理小组活动;避孕指导、免费药具发放;其它适合在家庭医生工作室开展的签约履约服务。

   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

  在满足居民共性需求的基础上,针对居民的疾病特点,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主动积极的为其提供差异性的服务,实行个性化的签约。目前设立了一般人群、高血压+糖尿病、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居民、糖尿病居民、65岁及以上居民七种个性化点单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

  签约家庭医生,享受哪些服务?去年,国家卫健委统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标准,只要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就能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优先预约服务、优先转诊服务、出诊服务、药品配送与用药指导服务、长期处方服务、中医药“治未病”服务以及因地制宜开展的其他服务。

  签约家庭医生有什么好处?据介绍,家庭医生不仅单纯治疗疾病,还会主动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发生。服务协议的签订,不仅是家庭医生对签约群众的承诺,更是让居民主动参与进来,由原来的被动医疗服务模式变为全科医师和居民共同参与医疗保健服务模式。签约家庭医生可享受“多、快、好、省”的服务,具体包括四项,即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便民服务,以及双方商定的其他服务。其中,前三项除需要居民支付必须的医药费外,均为免费服务。协议双方通过商定增加的医疗服务事项,如涉及收费项目,则按有关文件标准执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