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淮海经济区恶性肿瘤中西医结合防治学习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6月29日上午,由徐州市中医院主办的第二届淮海经济区恶性肿瘤中西医结合防治学习班在云泉山庄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邀请国内多位肿瘤界知名中医、西医肿瘤专家就恶性肿瘤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新进展、难点、热点进行了学术探讨。

  南京中医药大学前校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吴勉华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海波教授、徐州市卫健委俞军主任、徐州市中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范从海、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鄂云翔、市中医院肿瘤科学科带头人杨静主任、肿瘤科贺箫主任出席开幕式,300余名周边学者来到会场,杨静主任全程主持,俞军主任,程海波校长,范从海院长做了重要致辞。


  范从海院长致辞表示,近年来,恶性肿瘤已经成为我国甚至全球范围内较大的公共问题之一,严重威胁着人们生命健康。在几代肿瘤防治工作者的努力开拓下,多种新技术、新药物应运而生,肿瘤防治领域取得了日新月异的进展。同时,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中医药事业迅猛发展,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模式也逐渐在恶性肿瘤治疗中占据一席之地。

  据了解,徐州市中医院肿瘤科中西医学术相融,梯队合理,在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综合诊治肿瘤方面颇具特色。在肿瘤科杨静主任带领下,从西医方面,坚持肿瘤多学科(MDT)理念,贯穿始终,严格遵守国际、国内诊疗规范,为病人制定科学、合理、套餐式的诊疗方案。中医方面,突出中医特色及优势,强调辨证论治及整体观念,发挥中医药治疗恶性肿瘤的优势及特色,在传统汤剂基础上,采用中医特色疗法如耳穴压豆、穴位贴敷、针灸、中药熏洗、穴位注射等,重在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及体力状况,减轻化放疗及靶向治疗伴随的毒副反应,旨在抗肿瘤复发、转移,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最终多种方法综合治疗,在临床上取得了显著疗效,也获得一定社会反响。

  为促进肿瘤科技人才成长,加强各学科间和团体间的联系与协作,徐州市中医院肿瘤科特举办此次活动,搭建良好地学术交流平台,以进一步推广中医药防治肿瘤事业发展。

  现场,吴勉华教授与程海波教授分别就《中药防治放疗副反应》、《癌因性疲乏的治疗》作出了精彩的课题演讲;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主任黄金昶教授讲解了《针灸治疗肿瘤心法》;江苏省肿瘤医院日间病区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沈波博士授课《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规范化治疗》;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执行常委韩正祥博士作《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的治疗进展》课题分析;徐矿总医院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科张世强主任带来《脑转移瘤的放射治疗》研究;徐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王翔教授阐述了《肺癌的免疫治疗》等。






  其后,市一院团队与中医院团队分别进行了《MDT病例汇报》,多名本地肿瘤专家深入讨论病例,与场内学者进行互动,详细解答学者们的一一提问。

  在参会人员不住的称赞声中,此次恶性肿瘤中西医结合防治学习班圆满落幕。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