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换骨“奇迹” 市肿瘤医院援青专家成功施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根据中共徐州市委组织部、徐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文件要求,徐州市肿瘤医院于今年4月初选派了骨科主任医师洪士东、眼科副主任医师庞斌以及放射科主任医师刘庆富3名医生赴兴海县人民医院、兴海县藏医院进行对口支援。

  兴海,地处青海省海南州西南一隅,位置偏僻,平均海拔4500米,专业医疗人才匮乏,很多疾病无法就地救治,常常要赴数百里外的省会西宁医治,生活在这里的牧民饱受着病痛折磨和奔波劳顿之苦。

  三名医生在到达藏区后,发现当地医院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甚至无法进行简单的手术操作,医院还停留在问诊、服药等初级的诊疗模式中,技术操作几乎空白。他们即刻投入工作,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藏区群众带来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援青医生的高尚情操。

  14岁的藏族姑娘才让卓玛,刀伤致右手中指伸肌腱断离,在经过洪士东主任患者行右手中指背伸肌腱吻合术后,藏族姑娘很快痊愈,这也让洪士东主任医师也“一战成名”,引得了许多患者慕名而来,73岁的马老伯就是其一。

  马老伯因在家中不慎摔落,导致右侧髋关节受损,在兴海县人民医院就诊时,被确诊为右侧股骨颈骨折,需要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治疗。但由于兴海县人民医院未曾常规开展过此类手术,不敢接诊,于是马老伯的家人便辗转找到了洪士东主任。

  洪主任回忆,患者入院时,疼痛剧烈,难以站立。因活动受限,已在家中卧床多日,情况不容乐观!其家人紧紧拉着我的手,泪目言,“老人受了一辈子的苦,现在摔伤了大胯,如果不治疗,就要一直卧床,日子也很快会到头。可我们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去西宁治疗很困难。”看到患者痛苦的样子,我当即便决定在兴海为马老伯施行手术。

  在紧张的筹备下,手术成功完成,马老伯恢复良好,两天后下床活动。

  洪主任表示,手术虽对其而言迎刃有余,但当地医疗条件有限,能够顺利手术十分困难,与医护人员的默契协作也至关重要。

  洪士东主任从医20余年,擅长骨科各类疑难杂症的诊疗。2019年4月12日随援青医疗队赴兴海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三个月来,置身一线,积极投入各类骨类疾病的救治工作,共医治患者625名,开展各类骨科手术25例。

  在兴海县,三位医生常常会出现高原反应等身体不适应的状况,但却仍怀着“不忘初心”信念,不断克服困难,积极应对工作。

  他们说“我们要将自己的知识、技术全部用上,为兴海县卫生工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圆满完成援青工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