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哪些泳池合格?徐州市卫监所开展2019游泳场所卫生监督检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随着中高考的落幕,孩子们即将迎来期待已久的暑假,游泳、玩水成为老少皆宜的消暑娱乐项目。目前,全市各体育馆、游泳馆和水上娱乐场所的游泳池都已经开放,泳池的卫生状况也成了市民们关注的重点,那么,今年我市泳池卫生情况如何呢?是否安全、合规呢?

  为加强游泳场所卫生监督管理,让市民安心健康地享受游泳的乐趣,近日,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在全市范围内对多家游泳场所进行卫生监督检查。

  6月17日上午,市卫生监督所的卫生监督员携带专业检测仪器来到了位于云龙湖风景区玉带大道的徐州乐园加勒比水世界。该场所属于露天开放泳池,卫生监督员首先查看了卫生许可证明、工作人员健康证明、水质检测报告、水处理管理记录、水处理设备、消毒药剂存放管理、强制冲淋设施及浸脚池等,同时对是否公示水温、pH值、余氯等相关信息进行了一一检查。






  随后,卫生监督员分别在泳池和强淋浸脚池采集水样,并现场进行了余氯和Ph值的快速检测。检测结果表明,加勒比水世界的总体卫生情况良好,游泳池余氯指标为0.75mg/L,ph值达7.43,强淋及浸脚池余氯指标为2.2mg/L,基本符合新国标规定。据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应急处来汉麟介绍,游离性余氯的GB-9667-1996标准范围为0.3-0.5mg/L,今年4月1日发布的GB-37488-2019标准范围为0.3-1.0mg/L,但是在新国标正式实施之前,仍会按照GB-9667标准继续执行,下达责令整改意见书,确保水质符合标准。


  该场所负责人表示,他们每间隔两小时自行开展水质监测,并记录下来报送至卫生监督部门。不仅如此,我们还看到,加勒比水世界还配备了专业的水处理设备,Ph调整剂、除藻剂、消毒剂、混凝剂等四种药剂联合使用保持水质的清洁卫生。

  第二站的检查,市卫生监督所一行人随机选择了位于云龙湖音乐厅附近的梦之健健身会所,对其配备的游泳池卫生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内容涉及卫生许可、日常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水质自检记录、强淋浸脚池等项目。

  在泳池门口,卫生监督员便发现了不足之处:没有设置强淋装备,且浸脚池大小不符合规定。在水质快检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泳池内ph值和余氯指标都偏低,消毒剂投放偏少,低于国家卫生标准。


  据了解,消毒剂投放不达标或超标都会对人体带来危害。指标未达标不能有效的杀灭、抑制池水中微生物繁殖,有可能导致池水中细菌总数、大肠菌群超标。指标超标会对人体的呼吸道、皮肤黏膜带来刺激。卫生监督员当场要求游泳池工作人员进行整改,适当增加消毒剂投放剂量或加大消毒剂的投放频次。同时增加浸脚池强淋装备,使其符合卫生标准。

  来汉麟表示,浸脚池在新国标中是必检项目,余氯标准为5-10㎎/L,对于不符合标准的场所,会及时下达责令整改意见书,使其整改达到标准,为消费者营造健康安全的泳池环境。

  下一步,市卫生监督所将联动各区、县卫监、疾控部门对全市60余家游泳场所进行全覆盖式监督抽检,对于检测不合格的游泳场馆,会责令整改并继续加强监管。同时,将根据检查结果按照信用评分表要求对游泳场所经营单位进行多次打分,并最终计算得分,7月底将向全市公布最终检查结果。

  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市民在选择游泳场所时要注意“三看一闻”:一看有无卫生许可证、卫生信息、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二看有无水质自检结果公示,是否张贴在醒目位置;三看泳池浊度,是否清透、是否有毛发等可见异物;同时,可通过闻气味判断水质好坏。如果闻到轻微的氯气味表示水质达标,闻不到或气味刺鼻都不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