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夏桥医院开展重点管理人群健康体检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7年7月14日,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其中有一条规定即国家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2018年以来,全国各地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下发文件通知落实关于老年人免费体检的工作,一方面体现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另一方面也从预防入手提高老年人的健康。

        贾汪区夏桥医院根据贾汪区卫健委等上级部门的要求,从五月份开始为辖区内的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失独家庭人员、贫困户、重症精神病人等重点管理人群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免费体检,已为近两千名重点人群提供了体检服务。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里规定每年为辖区内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失独家庭人员、贫困户、重症精神病人等重点管理人群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

  (一)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通过问诊及健康状态自评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

  (二)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

  (三)辅助检查。包括腹部B超、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空腹血糖、血脂和心电图检测。

  (四)健康指导。告知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相应健康指导。1.对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2.对体检中发现有异常的人员建议定期复查。3.进行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疫苗接种、骨质疏松预防、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等健康指导。4.告知或预约下一次健康管理服务的时间。

  每天早晨六点半,夏桥医院家庭医生健康天使服务团队的队员就来到社区展开工作。此次免费体检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让他们全面了解到了自身的身体状况,通过体检结果的反馈,健康咨询,提高了大家对健康意义的认识,同时也深切感受到国家和社区医院对他们身心健康的关爱与重视。体检结束后,医务人员将把体检结果及时反馈,同时进行健康指导;对于异常情况建议定期复查,并通过与贾汪区人民医院医院建立的紧密医联体,聘请上级医院专家进一步会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使辖区内的重点人群真正享受到便捷、及时、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夏桥医院主管院长阚世界说:“对于这些重点管理人群的事情,特别是各种政策要真正落到实处,不是单纯制定政策就完事,还要真正办好,办得让居民得到实惠和满意才行。毕竟“老吾老及人之老”,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老年人的政策代表着政策的关怀和一个国家文明的程度,我们基层医院只有将措施真正落实好,才能让老百姓满意,为社会造福。我们今后会努力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随访工作,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做好老年人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和咨询指导工作,提高管理人群的认知度、参与度和知晓率。让人们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