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AS在线发表徐州医科大学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研究成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5月28日,徐州医科大学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郑骏年/白津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IF 9.504,JCR一区)发表了题为《SCFFBXO22 targets HDM2 for degradation and modulates breast cancer cell invasion and metastasis》的研究成果。此项工作第一次提出了SCFFBXO22-Mdm2这一信号通路,对理解Mdm2的稳定性具有重要创新意义。

  该研究运用快速液相色谱技术(FPLC)将人源细胞的总蛋白进行分离,并通过体外泛素化实验发现5个外源的E3泛素连接酶具有修饰Hdm2(Mdm2的人源蛋白)的功能。由于E3泛素连接酶II的活性最强,泛素化Hdm2的效果最明显,所以运用FPLC技术进一步分离连接酶II所含的蛋白。把分离得到的蛋白进行质谱鉴定发现Hdm2 E3连接酶II为SCFFBXO22。利用慢病毒构建FBXO22低表达的鼠源高转移乳腺癌4T1细胞株,通过小鼠尾静脉注射建立乳腺癌肺转移模型。小动物活体成像实验发现,FBXO22低表达组乳腺癌细胞体内转移的数量显著高于对照组。因此得出结论:以FBXO22为中心形成SCFFBXO22复合物,其中FBXO22通过其Hdm2蛋白识别域,与Hdm2特异性结合,调控Hdm2泛素化,最终影响乳腺癌细胞转移。

  白津副教授为该篇论文的第一和通讯作者、郑骏年教授和美国西奈山医学院的潘振强教授为通讯作者。白津副教授近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nals of Oncology(IF 13.93)、PNAS(IF 9.504)、Cancer Research(IF 9.122)等杂志发表SCI论文50篇,其中IF>5分16篇;于2012、2014、2016、2018年连续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共获得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20项省部级项目。

  徐州医科大学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拥有冠名“肿瘤生物治疗”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及江苏省在此领域建设的全部6个省级平台(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公共服务中心、转化医学中心)。研究所下属的徐医附院肿瘤中心,拥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个(肿瘤科、放疗科),并于2016年获批省卫计委“科教强卫工程”医学重点学科。

  研究所近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项,部省、市厅级课题65项;获得包括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中华医学奖、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8项,市厅级奖励12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其中2项获评“江苏省百优专利”;发表SCI论文235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