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开设高压氧科 治疗与保健兼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说起高压氧诊疗,许多人可能还比较陌生,但实际上,它兼顾治疗与保健作用,在临床的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正在被广泛的接纳和应用。

  徐州市中心医院高压氧诊疗的发展已有26年的历史,尤其在近几年发展迅猛,分为本部和新城区两部分,占地1000余平方米,今年5月,徐州市中心医院高压氧科建制成立啦!

  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探秘”高压氧科吧!

  高压氧科专科概况

  徐州市中心医院是徐州市较早建舱开展高压氧诊疗工作的医疗单位之一,始于1993年,治疗范围涉及内、外、五官及康复等10多个学科等疾病,年治疗和抢救患者6千余人次。2018年年底,位于新城分院、拥有目前淮海经济区最大的三舱七门式大型高压氧舱群、同时可容纳26人治疗的高压氧舱建成。它的投入使用极大的提升了徐州市中心医院高压氧治疗能力,可以说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2019年5月,高压氧科正式建制成立,科室负责人孙建新。科室现有医、护、技人员7名,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2名、技术人员1名。

  高压氧科全体医务人员始终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优质服务”为宗旨全心全意为广大患者服务。在治疗过程中,高压氧科的全体医务人员采取人性化护理,充分做到了尊重患者需求、体谅患者心理感受,为患者营造身心舒适的环境气氛,并运用灵活有序、有针对性的技巧实施健康教育、心理安慰等人文关怀服务及相应的护理措施,为患者提供全程的身心护理,特别关注治疗前后环境对患者的心理影响进行。确保了高压氧治疗的顺利进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高压氧科

氧舱大厅及操舱控制台

  高压氧舱技术性能

  位于新城分院的高压氧舱是目前淮海经济区最大的三舱七门式大型高压氧舱群,其规模及技术性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氧舱由治疗舱、过渡舱、VIP舱三个舱室组成,采用空气加压戴面罩吸氧,可同时容纳26名患者。高压氧科开展了治疗气管切开的重症病人的业务,目前已治疗200余人,治疗期间,医护人员在舱内陪同病人,随时保障患者的安全。

  氧舱内安装急救供氧系统及负压吸引装置,适用于气管切开、昏迷等危重病人的高压氧治疗。舱内配备空调、监控、对讲、紧急呼叫和消防喷淋水装置等设施,操作台设有通讯对讲系统、DVD播放系统、应急呼叫系统、多画面电视监控系统等,采用计算机自动化操作,能自动控制加减压速度及供排氧,自动稳压,治疗安全舒适。

三舱七门式平底型氧舱外观

  高压氧诊疗:治疗与保健兼备

  高压氧治疗是指超过一个标准大气压环境下吸入氧气而达到治疗目的的医疗方法,使血液中氧含量增加,氧分压增高,氧的弥散能力增强,由此引起中枢神经、循环、呼吸、消化及内分泌等系统的生理机能发生一系列变化,从而使细胞的活力增强,改善组织脏器因缺氧所造成的不良循环,达到提高其自身功能,目前,应用高压氧治疗常见病达百余种。

  ( 1 ) 高压氧治疗的主要适应症

  1、急性一氧化碳及其他有害气体(硫化氢、液化石油气等)中毒;急性气栓症;急性减压病;厌氧菌感染(气性坏疽等);心肺复苏后急性脑功能障碍(电击伤、溺水、缢伤、窒息、麻醉意外等)。

  2、耳聋、眼底病、视神经损伤、视神经炎等疾病的高压氧治疗。

  3、脑缺血缺氧性疾病、颅脑外伤(脑震荡、脑挫伤、颅内血肿清除术后)等疾病的高压氧治疗。

  4、断肢(指、趾)再植术后循环障碍,急性脊髓损伤,周围神经损伤,慢性骨髓炎等疾病。

  (2)高压氧治疗的保健作用

  1、消除疲劳、提高智力和工作效率

  人脑耗氧量占全身20%,且对缺氧特别敏感。供氧不足,则引起体力不足、体力不支、头昏、失眠、记忆力下降及食欲不振等疲劳综合症,影响人的智力和工作效率,吸氧后可以明显改善上述症状。

  2、提高身体抵抗力、祛病防病

  吸氧可增强人体细胞,组织和器官的物质代谢,增强各器官的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对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冠心病、神经衰竭等常见病有很好防治作用。

  3、吸氧有助于美容养颜

  吸氧可增强人体细胞的有氧代谢,加强皮肤营养,使松弛的皮肤增加弹性,减少皱纹;皮肤细胞的代谢功能增强,可减少黑色素沉着,使淤斑减退,美化肌肤;吸氧还有助于改善毛囊营养,促进毛发生长,预防脱发。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高考前许多考生会出现精神过度紧张,情绪障碍等一系列症状,严重影响考生的成绩。高压氧下血氧含量增加可增加脑组织的氧含量,促进氧弥散,有利于脑组织的新陈代谢,改善脑功能障碍,是一种有效地缓解高考考生考前精神紧张的举措。

治疗舱氧舱内空间视觉效果

  高压氧治疗禁忌症

  1.绝对禁忌症:未经处理的气胸;纵隔气肿;活动性内出血及出血性疾病;氧中毒史;结核性空洞形成并咯血。

  2.相对禁忌症:妊娠状态;月经量过大;高度近视(大于800度);发热;活动性出血性疾病;重症上呼吸道感染;重度肺气肿;肺大泡;支气管扩张症;重度鼻窦炎鼻炎;高碳酸血症;Ⅱ°以上心脏传导阻滞;脑血管瘤、畸形;未经处理的恶性肿瘤;视网膜脱离;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心动过缓(<50次/min);化脓性中耳炎(鼓膜未穿孔者);咽鼓管阻塞;血压过高者(≥160/100mmHg)。

  高压氧治疗的注意事项

  治疗前

  1.严禁带入火种及其他易燃易爆物品,如火柴、打火机、香烟、怀炉、汽油、酒精、电动或闪光玩具等。

  2.不可穿着易产生静电火花的化纤衣物(如尼龙、腈纶、人造纤维等)进舱。

  3.不可带入钢笔、手机、手表、真空保温杯、助听器或任何电子产品。

  4.进舱前排空大小便,大小便失禁的病患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5.治疗前1小时禁止服用碳酸饮料、牛奶、豆浆。

  6.治疗前可自带单层水杯一只或苹果一个。

  治疗中

  1.治疗时请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喧哗、热烈交谈。

  2.加压过程中会感到耳膜鼓胀,可做耳咽管调压动作,如捏鼻子鼓气、打哈欠、吞咽、咀嚼等。如耳痛不能消除者,应及时告知操舱人员。

  3.加压时,舱内温度会上升,减压时会稍有下降,可适当加减衣服。

  4.稳压吸氧阶段正常呼吸,勿过度呼吸。

  5.减压时,保持正常呼吸即可,若耳朵有不适请吞咽口水、打哈欠,勿憋气。

  6.治疗过程中出现任何不适,请及时告知操舱人员,勿敲打舱体。

  治疗后

  1.收好吸氧面罩及波纹管,带好随身物品。

  2.与医生沟通治疗反应。

氧舱内病患正在接受治疗

  

  诊疗须知

  (一)徐州市中心医院高氧舱开舱治疗时间:

  1、本部周一到周六上午:上午8:00、下午2:00开舱治疗;新城分院周一到周六上午:上午8:30、下午2:00开舱治疗;

  2、周六下午、周日暂不开舱;

  3、节日: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开舱,另行通知;CO中毒、脑复苏等急诊抢救,根据病情随时开舱。

  (二)徐州市中心医院高氧舱预约程序:

  1、咨询:高压氧治疗室预约→高压氧治疗室医生接待咨询。

  2、住院:高压氧治疗室预约→高压氧治疗室医生接诊,办理住院手续。

  3、院内会诊:主管医生提出会诊申请、送会诊单→高压氧科医生会诊后决定是否高压氧治疗→护士预约、宣教。

  此外,​徐州市中心医院高压氧科的专科门诊也即将开诊,敬请期待!

  徐州市中心医院高压氧科地址:

  1、本部:3号楼和科研楼中间

  咨询电话:0516-83956238

  2、新城分院:病房楼东北区1层

  咨询电话:0516-80812427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