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呵护认知障碍老人——市一院举办认知障碍大型义诊科普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了更好地普及和宣传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知识,传播科学的生活方式,5月23日,由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主办、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协办的主题为“心呵护认知障碍老人”的健康宣教与义诊咨询活动在市一院门诊大厅拉开帷幕。来自市一院老年医学科、神经内科、康复医学科、营养科的专家和护士们现场问诊答疑。

  上午9点,义诊活动在大家的期待下正式开始。老年病科专家向前来咨询的人群介绍了早期预防痴呆和治疗措施,神经心理专家团队进行免费痴呆筛查,护理专家讲解了专业的居家照护技巧,营养专家对病人和家属进行了饮食指导,康复训练团队提供了认知训练,同时还有疾病相关的科普讲座。




  义诊过程中,正在咨询的王先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据王先生介绍,他的父亲半年前被家人发现记忆力明显下降,刚煮上稀饭就不记得了,直到饭都淤出来烧干锅闻到糊味才被家人发现。出去买菜记不得坐几路车,好久才回来。老人的这种记忆力下降的情况,被大家认为是“老糊涂”,可王先生不这样认为,于是带着父亲来医院看看。

  老年一科主任安燕芳表示,这种老人的遗忘,通常是刚发生的事记不住,但还能记住很久以前的事。这种病态的记忆力下降,是认知障碍的一种表现。

  除了记忆力下降以外,这种的老人还会老是重复同样的话,问同样的问题;想不起常用物品的名字;不记得当前的和地点;无故说钱包或存折被偷了;容易因很小的事情而发怒等等。

  如若不治疗或延误治疗,除了认知障碍之外,会迅速出现功能和行为衰退,并伴有躁狂、妄想等精神症状,给家人带来繁重的照护负担。病情最严重时,完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大小便失禁,需要家人全程照护。

  安燕芳主任提醒,老年朋友如出现了近期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智商降低、脾气性格改变、认知功能障碍等症状,需要到医院进行记忆力功能障碍筛查。




 

  活动现场,还为前来咨询的老年朋友提供了免费神经心理专业认知测评、生物标记物Aβ-42、Tau蛋白的测定,APO E、CYP2C19、MTHFR基因鉴定等,同时指导他汀、氯呲格雷和叶酸个体化用药,并免费发放黄手环及痴呆病人居家照护技巧的科普宣传册。

  据了解,市一院老年医学科开设记忆门诊多年(周五全天、周二上午),对老年性痴呆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