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中心:去往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 做市民生命安全的“侦察兵”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他们不是临床医生,却长年直面疾病,探究传染病的源头;他们的工作看似平淡,但每天都身处没有硝烟的战场,投入一场场城市健康保卫战。

  在疫情发生时,为了防止病原扩散,他们义无反顾冲在了最前面;在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时,为了及时对食物及排泄物进行采样检测,他们连夜加班忙碌;在学校发生大型传染病时,为了防止疾病肆虐,他们组织医护人员为学生集体预防接种……

  他们,总是出现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总是站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他们,总是默默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健康与安宁。他们,是可爱可敬的“疾控人”。

  监测40多种疾病,去年发现报告病例1万例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天天与传染病打交道,充满了太多的未知、困境甚至危险。但作为‘疾控人’,必须首先冲在前面,找出传染源、传播途径,提出防控措施。”在疾控中心现场处置科工作了17年的毕俊,对这份工作有着难以言说的情结,“可以说是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战役,总是突如其来。

  2015年大年初五,市立一院发现一起禽流感疑似病例,请求疾控中心人员前往调查处置。“当时患者卡血卡痰,临床症状高度疑似禽流感特征。”在毕俊的印象中,那天的雪下得特别大,积雪很深,路上连出租车都打不到,他只能和同事一起步行前往。“当时医院已是人心惶惶,生怕有被感染的风险。”

  从疾控中心到市立一院的路上,身体移动的同时,毕俊的脑子也在飞速运转,闪现出一系列熟记的紧急处置思路:确定患者的患病情况,了解家庭成员的传染风险,考虑可能导致禽流感的因素;迅速掌握与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员名单,控制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并对患者和接触人员的样本进行采集、检验……

  这样高风险的战役,毕俊打了17年。而其中最艰辛的一场,就是“‘非典’之役”。

  2003年夏天的一个早晨,疾控中心突然接到一起疑似非典病例的报告,“对于这种新发传染病,在一切都是未知的情况下,现场作业的危险性大大提升。”但疫情就是命令,即使再危险也要挺身而出。

  毕俊回忆说,当时他主要负责场所消毒工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十二层纱布口罩,“当时没有配置高等级的防护口罩,纱布口罩的效果肯定大打折扣,为了安全起见,我就多戴了几层。”在所有防护措施准备停当后,毕俊与同事一起匆匆赶往医院。

  而这仅仅是这场战役的开始。不久,监测哨点前移,凡是在火车站或者汽车站发现的疑似病例,都要被送往传染病院进行监测,“一组3个人轮班,一轮半个月,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热气模糊了面罩,也浸湿了防护服,“全身上下都湿透了,每天最少要洗4、5次澡。”

  除了突发疫情事件的处置,平日里,像毕俊这样的一线人员,还要承担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监测40多种多发病种,重点监测流感、麻疹、手足口、霍乱等常见传染病,2018年通过监测发现报告病例1万例左右。”此外,每天还要在传染病疫情直报网络上监测4-6次,并主动出击,下到基层,去往最艰苦的地方,到牲口棚采集粪便、到垃圾场捕捉苍蝇、到荆棘丛生的山坡上抓蜱虫……最后将采集的样本带回疾控中心,交由检测中心经缜密的分析和处理,为传染病防控提供科学的依据。

  每周监测流感病例60例,有时还要培养病毒

  “控制疫情就是我们最大的骄傲”

  走进市疾控中心大楼,可以发现7-11层全部为检验中心,可见检测工作在整个传染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性。在8楼工作的祝雯雯,今年是她来到疾控中心的第6个年头。6年来,她每天都要与各种病毒、细菌打交道。每天,只要走进实验室,白色防护服、蓝色头罩、N95口罩,便是标配。

  祝雯雯每天主要的工作是监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找出致病因子,比如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以及其它各种途径发生的传染病。而流感,是她每天都要监测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流感监测网络及时掌握本地区流感病毒流行情况,为国家预测流感流行趋势提供理论依据,以及为流感疫苗株和流行代表株的选择提供科学依据。”监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祝雯雯不敢有丝毫怠慢。

  据祝雯雯介绍,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市肿瘤医院儿科和呼吸内科以及徐州市儿童医院作为流感监测哨点,每周需要分别采集就诊的流感样病例样本20份,用于常规的检测。“采样对象为体温超过38℃伴咳嗽或咽痛、发病3天以内、尚未经抗病毒治疗的患者。”

  除了检测,祝雯雯有时还要做些病毒培养之类的事情。“因为流感病毒总是在变异,我们可以通过病毒鸡胚培养,把分离出的毒株上送到国家流感中心进一步复核。”

  在病毒培养的过程中,祝雯雯发现了个小窍门,“因为培养病毒需要利用鸡蛋,在鸡蛋的气室边缘打上眼孔,将病毒注入。而检测时则需要把气室部位剪开,剪不好容易造成浪费。”在长期工作的经验基础上,祝雯雯利用在淘宝买来的20元的鸡蛋开孔器,不仅减少了鸡蛋的浪费,更保证了效率和质量。

  目前,市疾控中心配备了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先进精密仪器设备400台(套)。作为卫生部医学细菌分子学重点实验室,中心设备与检测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我市疾病预防控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虽然一路走来充满艰辛,但当看到这些年来大小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民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时,祝雯雯的脸上便会露出开心的笑容,“作为一名‘疾控人’,控制疫情就是我们最大的骄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