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登榜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消息,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18〕21号)和《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8〕1009号)有关工作安排,经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遴选认定,确定了913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江苏38家医院上榜,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位列其一。

  分娩镇痛十二问

  Q分娩镇痛如何进行?

  这种操作由有经验的麻醉医师进行,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在整个过程中,麻醉药的浓度较低,相当于剖宫产麻醉时的1/5~1/10,可控性强,安全性高,且该方法所用镇痛药是一种“感觉与运动分离”的神经阻滞药,它有效地阻断产妇疼痛的传导,而运动神经不受明显影响。分娩期间,产妇在医师的指导下可正常用力,宫口开放也更加容易,因而加速了产程的进展。

  Q分娩镇痛有什么好处?

  降低产妇应激反应

  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

  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气完成分娩

  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

  避免子宫胎盘血流减少,改善胎儿氧合状态

  Q分娩镇痛完全没有痛感吗?

  第一,并不会“全程”都不痛。因为国内处于安全的考虑,目前国内多数医院的分娩镇痛是在宫口开到2~3cm时再进行椎管内阻滞。所以开指的痛,还是得感受的呢!

  第二,不一定会“完全”无痛感。临床上通常按照 0~10 分给疼痛程度分级:

  ● 0 分为无痛;

  ● 0~3 分为轻度疼痛;

  ● 4~6 分为中度疼痛;

  ● 7 分以上为重度疼痛;

  ● 10 分则为能够想象到的最剧烈的疼痛。

  使用分娩镇痛以后,通常可以将大部分产妇的疼痛程度控制在3~4分以下,有少部分人可以达到0分。

  由于每个人对疼痛的敏感程度也不一样,在使用过程中也不一定就一点痛感都没有。

  Q分娩镇痛安全吗?

  由有经验的麻醉医师操作,与剖宫产麻醉的穿刺方法完全相同,严格选择分娩镇痛适应症,故神经性损伤的发生率极低。

  Q会导致产后腰痛吗?

  产后不同程度腰痛发生率在40%左右,大部分是因为孕期腰部负荷增大,以及骨盆及骶髂关节周围肌肉、筋膜等紧张痉挛,导致炎症等造成的。与“分娩镇痛”真的没有关系。

  Q分娩镇痛会影响活动吗?

  只是镇痛,不是麻醉!剖宫产麻醉过程中,双下肢无法抬起;无痛分娩只阻滞疼痛感觉,对运动行为(如下地行走、宫缩、屏气用力及排泄)无阻滞作用。99.1%产妇均可下地行走

  Q分娩镇痛会减慢产程吗?

  近年分娩镇痛改为极低浓度的麻醉药物,产程因麻醉因素的影响而延长的几率已大幅度降低,宫缩强度与频率与镇痛前无显著性差异。

  Q分娩镇痛对宝宝有影响吗?

  分娩镇痛以维护母亲与胎儿的安全为最高原则,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药物直接注入椎管内,而不是通过静脉,药量到母体循环后,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故对胎儿无不良影响。

  Q分娩镇痛对哺乳有影响吗?

  由于用药剂量很少,药物通过胎盘很少,药物很快就会代谢掉,对哺乳没有任何影响。剖宫产麻醉药量要大几倍,同样对婴儿的哺乳也没有影响。

  Q什么时候可以打分娩镇痛针?

  当产程确定开始时,子宫规律收缩,感觉到一定程度的疼痛,在宫口开到2~3cm时,即可向助产士提出无痛分娩的要求。

  Q打了分娩镇痛针后,还能剖吗?

  降低剖宫产率,但不可能完全避免剖宫产

  胎儿窘迫、羊水浑浊、产前异常出血等异常情况,都需要紧急剖宫产

  缩短了麻醉时间,有利于母婴的抢救

  手术完毕还可进行术后镇痛

  Q什么人不能做分娩镇痛?

  自然分娩的禁忌症

  骨盆异常

  头盆不称

  严重胎位异常

  胎儿宫内窘迫

  椎管内麻醉禁忌症

  严重凝血异常

  严重脊椎畸形

  穿刺部位皮肤感染

  麻醉药过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