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卒中急救地图发布 徐州9家医院榜上有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3月17日,江苏省卒中急救地图在南京正式发布,为卒中患者院前急救择院提供精准导航,徐州有9家医院上榜。

  脑卒中早期有“信号” 发病后4.5小时是治疗“黄金时间”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因其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经济负担重等特点,已上升为我国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的疾病,是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一直以来,医学界所强调的都是“脑卒中急救,时间就是大脑”,尤其将发病后4.5小时视为治疗的“黄金时间”,若在这段时间内进行有效的静脉溶栓治疗可大大降低脑梗的致残率,一旦超过这个时间窗,再进行静脉溶栓,出血转化的风险就明显增高。若患者虽然经过静脉溶栓治疗,但仍不能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或是已经错过静脉溶栓的黄金治疗时间,此时,动脉取栓术将会发挥应有的作用,但从时间上说,也是越早越好。

  “如果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剧烈头痛、说话不清等症状千万不要大意,很有可能是脑卒中的先兆,应该尽快去医院,而不是自行服药或休息。”据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曹培卫介绍,卒中早期识别有五个常见的主要警告信号,大家可以以此判断是不是发生中风。一是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麻木或瘫痪;二是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三是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四是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态不稳;五是头痛(通常是严重且突然发作)或头痛的方式意外改变。

  “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争分夺秒及早就医,争取早诊断、早治疗,因为患者发病后,血管闭塞是可逆的,经过早期积极的溶栓治疗,血管可以再通,治疗越早,再通的机会就越大,早一分钟治疗,就越早避免瘫痪和死亡。”曹培卫如是说。

  开启“绿色通道”急救模式 减少卒中患者致残率

  如果说及早就医是卒中抢救的关键前提,那么,卒中急救团队则是抢救成功的重要保障。就现实情况而言,一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因设备短缺、水平不足,并不具备溶栓或取栓能力,若病人发病时被送到此类医院,势必会耽搁卒中救治的“黄金时间”。

  在这种情况下,卒中急救地图应运而生。2018年4月,国家卫健委鼓励开展“卒中急救地图”建设,打造“区域黄金时间救治圈”,根据这一指导原则,江苏省卫健委领导江苏省卒中学会和江苏省医学会脑卒中分会,经过充分调研和积极筹备,正式确立江苏省卒中急救地图。该地图的发布,致力于实现“三个1小时”的急救时间窗,即发病到呼救不超过1小时,院前转运不超过1小时,入院到给药不超过1小时。

  在这份江苏卒中急救地图上,清楚标注着13个设区市的99家卒中急救医院。徐州地区有9家卒中急救医院,分别是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丰县人民医院、沛县人民医院、邳州市人民医院、新沂市人民医院、睢宁县人民医院。

  通过地图,市民可了解本地区“一小时黄金救治圈”内有急性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120急救系统在接警后,可在尊重患者及家属意见的前提下,将患者转运到有救治条件且有资质的医院;医院接到预警信息后,可启动绿色通道,对脑卒中展开紧急救治。这一模式将最大限度地赢得抢救时间,保证抢救质量,使更多急性卒中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家有卒中患者急性发病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办?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魏秀娥指出,当家里有人突发卒中等相关症状时,拨打120是第一步,而在等待急救人员到来的时间内,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

  第一、切忌惊慌失措,要注意安慰病人,缓解病人紧张情绪。要让病人平卧,尽量保持镇静,千万不要为了弄醒病人而猛烈摇动患者,这样只会使病情迅速恶化。

  第二、掌握正确搬运病人的方法。不要急于从地上把病人扶起,最好2-3人同时把病人平托到床上,头部稍抬高,以避免震动,使气道通畅。松开病人的衣领,裤带,并注意为患者保温。如有假牙取出假牙,若病人呕吐,应先将病人头部偏向一侧,以防痰液、呕吐物吸入气管。若病人发生抽搐,可用筷子垫在其上下牙之间,以防咬坏舌头。若病人出现气急或者喉部有痰鸣音,家属可将塑料管的另一端用口吸出痰液。

  第三、患者禁食、禁水,如果口干,可用棉签蘸温开水滋润嘴唇。

  第四、不要为病人随意翻身,尤其是不要翻动上半身,以防加重脑出血。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车辆行驶应尽量平稳,减少颠簸震动,并随时注意患者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

  我市9家卒中急救医院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丰县人民医院

  沛县人民医院

  邳州市人民医院

  新沂市人民医院

  睢宁县人民医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