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急救中心公布2018年统计数据 120救治伤病员3.6万余人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月15日,徐州市急救医疗中心公布统计数据,2018年急救中心共接听电话近12万次,出动急救车辆39615车次,救治伤病员3.6万余人次,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对我们有哪些启示呢?

  心脑血管疾病占有较大比例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共接到疾病呼救电话,合计115545人次,按照疾病分类,内科疾病呼救22298人次,外科疾病呼救14814人次。

  急救医疗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从数据上看,内科疾病呼救数量最多,像胃疼、腹痛、头晕、高血压、脑梗塞、脑血栓等内科常见病症都包括其中。

  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呼吸系统疾病单独统计,所以内科疾病类别里很少包含呼吸异常、气喘、憋闷的呼吸并呼救病例。

  在内科疾病中,心脑血管疾病一直占有较大比例。心脑血管疾病多以老年人为主,冬季比较多发,老年人都有慢性病,冬季寒冷,血管收缩厉害,很容易诱发中风、冠心病之类。而发病前往往毫无征兆,如果发病后抢救不及时,就会发生心脏呼吸骤停。而近年来,这种心脏骤停者比例明显有所增加。

  急救医生说,非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在抢救心脏骤停患者若能采取一些急救措施,可以有效地降低猝死率,建议大家平时多学习些急救技能。

  车祸伤者人数居外伤首位

  急救医疗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的外科疾病呼救共14814车次。其中车祸伤5433人次、淹溺45人次、自缢90人次、电击伤29人此、坠落伤144人次、烧烫伤97人次等。

  从统计数据上看,如果排除其他意外伤,单纯排序能够准确归因的呼救类别,那么车祸伤所占比例最大。据介绍,根据我市往年的急救统计,车祸伤的呼救数量一直都在外伤中排首位,在院前急救中,平均每月车祸伤都能占到20%左右。

  急救医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车祸伤都已突发事故为主,一般来说,上下班的行车高峰期的车祸频率略高于周末。“因为是放假休息不及上班时段人流密集、需要争抢时间;雨雪天气比晴好天气容易高发车祸,因为道路困难,行车障碍多。”他们提醒,市民在外出时都应该做好保护措施,避免自己受伤和伤及别人,驾驶员要集中注意力,尤其是电动车和摩托车,驾驶人员应戴好安全头盔,步行者也应当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去年急救车拉了2305例醉酒者

  根据急救医疗中心接警调度统计,去年因酒精中毒呼救急救车的有2305次。与近三年相比,2017年是2248次,2016年是2000次,2015年是1995次,那明显看出酒精中毒病例有逐年增长的趋势。

  从各大医院急诊了解到,一般醉酒者多在晚间出现,越是节假日,醉酒者越多;醉酒者多为男性,年龄基本在20岁至50岁左右。急救专家说,醉酒的话,有的人是情绪亢奋、行为失控,不少跟车医生都碰到过大闹急救车的醉酒者;还有一些是意识不清,甚至醉倒在街头,这样的情况更加危险,因为醉酒后人的神经反应迟钝,喉咙肌肉张力弱,最怕发生呕吐,一旦姿势不正确,容易因呕吐导致窒息,如果身边没有人照料,很容易发生意外。

  市中医院急诊科刘斌主任说,单纯的酒精中毒一般就是昏迷或呕吐。但过量饮酒还会引发不少急诊,比如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有的还可以直接导致冠心病发作、心肌梗死、脑中风、胃溃疡、12脂肠溃疡、高尿酸血症、痛风及高脂血症等,建议大家饮酒应避免过量。

  冬季要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结合数据统计,市急救医疗中心工作人员还分析了各伤病的特点,给市民指出一个大概的“时间点”。其中酒精中毒事件全年均有发生,尤其以节假、喜庆日高发。溺水伤亡的报警主要发生在酷暑季节、市急救医疗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容易集中发作,尤其是在酷暑季节要注意游泳安全,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

  此外,儿科的呼救情形主要是转运和小儿高热为主,以咳嗽、发烧、抽搐为主要类型。近年来,儿科急救的病例增多,跟家长对孩子保护的过度敏感有关。

  急救专家指出,进入冬季后,气温降低,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增多。我市的煤气中毒多发于12月份至3月份。因为天气寒冷,市民很容易对取暖安全放松警惕.去年,120出车抢救了57起一氧化炭中毒引发的事故,比往年有所减少。这说明我市的供暖设施有较大改善,而市民的警惕性也有所提高。

  有专家提醒,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最好的方法就是不使用煤球炉,一旦身边有一氧化炭中毒的人,要将患者迅速移到通风处并拨打120。在急救医生到达之前可以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同时要注意为患者进行保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