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耳他书写中医传奇——徐州市中医院援马耳他医疗工作纪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在地中海的中心,有个总面积316平方公里、人口不足 50万的岛国,在这个被称为 “欧洲的乡村”的国度,活跃着一支备受赞誉的中国医疗队,他们坚定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精神,用中医文化助力“一带一路”,用医者仁心书写古老中医的传奇故事,续写中华文明新时代的华丽篇章。

  一

  马耳他共和国连接欧、非及中东板块,集欧盟成员国、申根区国家、欧元区国家属性为一体,不仅是中国 “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关键节点,也是“一带一路”向欧洲大陆和非洲及中东大陆纵深推进的一个跳板和桥梁,在马耳他推广古老中医药,对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凡的积极意义。

  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始于上世纪的1983年,如今已历经十四期。

  为使这支由徐州市中医院、盐城市中医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共同组建的医疗队拉得出、打得响,省市领导及各级组织高度重视,精挑细选、从严把关。徐州市中医院派出的3名队员,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德才兼备的医务骨干。他们是康复科主任、主任中医师,脑病针灸科副主任、医学博士史江峰;脑病针灸科副主任中医师齐光辉;总务科高级技师、营养师段继明。史江峰是第十四期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队长

  “在我眼中,你们就是当代的白求恩医生。”在2018年6月16日的欢送会上,徐州市副市长李燕动情地说道:“你们在前方,13亿中国人民是你们的后盾,1000万徐州人民也是你们的后盾。”她勉励援外医疗队当好民间外交官,讲好中国故事,走好“一带一路”,胜利凯旋!

  徐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吴宪希望队员们弘扬白求恩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尽一切可能为受援国人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为祖国、为江苏、为徐州争光!

  徐州市中医院院长范从海叮嘱队员们:到达马耳他后要迅速熟悉当地环境;快速融入华人社团,稳妥开展工作,要当好中医文化使者,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扩大中医药文化影响力。范从海院长还详细询问了每一位队员的实际困难,并指定专人跟踪解决,确保队员们无后顾之忧。

  二

  满载着祖国期盼的第十四期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经过20多个小时飞行,终于跨越万里洲际来到受援国——马耳他。而面对的困难也接踵而至。

  马耳他四面环海,气候多湿,关节疼痛类疾病较为多见。而中草药在这里并没有被立法,所以医疗队只能运用外治法解除患者病痛。不服中草药,还得保证每一个前来就诊的患者取得疗效,这对海外中医师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史江峰在拔火罐

  为确保完成“服务马耳他患者”这个核心任务,医疗队根据三个医疗点分别位于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本部、马耳他国立圣母医院中医科及位于马耳他第二大岛-戈佐岛的戈佐总医院,分属三个不同区域,路途相隔遥远,交通十分不便的特点,因地制宜、辨证施治,开展了一系列较为全面的外治方法,即:针刺,包括体针、头皮针、项针、腕踝针、梅花针法等;推拿:颈、肩、腰椎、关节病推拿、面部推拿、头部推拿等;拔罐:竹罐、药罐、玻璃罐、气罐、游走罐等;艾灸:督灸、隔姜灸、温针灸、雷火灸等;理疗:红外线理疗、中频脉冲等;此外,还先后开展了中药外敷、特殊疗法,包括耳穴按压、刮痧、贴敷、穴位放血、埋线、小针刀、辩证施膳等,这些方法见效快、疗效佳,被马耳他患者称赞为绿色疗法。

齐光辉在推拿

  通过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援外医疗队在较短的时间内便打开了局面,使中医特别是中医针灸得到了马耳他人民的充分认可,中医药在马耳他及地中海地区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及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认可。

  三

  在做好紧张的临床医疗工作的同时,医疗队还十分注重当好民心相通的使者,他们充分利用节假日或下班时间进校园、到社区,开讲座、送义诊,办会展、传文化,积极服务当地民众,时刻彰显中国医生高尚的医者仁心和高超的歧黄之术,不断扩大地中海地区中医文化影响力。

史江峰在给实习生颁发证书

  2018年8月3日傍晚,医疗队员不顾疲劳,下班后立即参加了卡尔卡拉市政府组织的慈善义诊活动, 6名队员展示了针灸、推拿、拔罐、耳穴压豆等中医传统疗法,进行中医体质咨询及健康宣传。现场气氛热烈,筹集到的善款全部捐给了当地慈善机构。

  9月23日晚,医疗队走进马耳他Marsaxlokk社区为当地居民进行义诊治疗,共诊治了80多位马耳他居民,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姜江大使、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周世杰参赞亲临现场,对医疗队全体队员的中秋义诊活动表示支持和赞赏。

  10月6日,医疗队组织了首都瓦莱塔“不夜城”义诊活动,从晚上6点持续到凌晨,前来咨询和治疗的病人络绎不绝。医疗队共诊治群众100余人。

  10月12日,由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江苏省中医药局主办“中国传统医学马耳他展” 在马耳他国立圣母医院盛大开幕,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姜江大使及各国使节,马耳他卫生部、财政部和外交部官员,以及马耳他大学教授、华人华侨和当地患者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会展历时2个月,集中展示了中医药理论体系的形成过程、中医药理论体系特点、中医药特色疗法、中医药文化成果等,受到广泛欢迎,取得了空前成功。

  在展期间,举办了系列活动,12月2日,举办了文化展宣讲和实物展示和操作,受到马耳他人和当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进行了跟踪报道,并登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首页。12月5号,医疗队到圣玛格丽特中学进行中国传统医学宣讲和中医传统技法的演示,学生们对中医医术表现出的浓厚兴趣,希望有一个和家人一起去中医中心体验中医,马耳他时报对此进行报道,12月12日中医文化展走进马耳他最高学府——马耳他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展出,再次吸引了当地主流媒体的重视,并进行了报道,进一步扩大了中医在当地的影响力,受到马耳他民众的欢迎和重视。

  医疗队出色工作受到国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新华社新华网、央视CCTV-4国院频道、《人民日报》、《中国中医药报》等连续多次跟进报道,当地最大的媒体《马耳他泰晤士报》和《马耳他独立报》也都有多次整版大幅报道。正面的宣传为医疗队赢得了良好形象,援外队员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史江峰队长说:中医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朵奇葩,她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作为新一代年轻中医人,我们有责任有信心让中医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流光溢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