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卫计委为奎屯在徐培训卫计人员“送温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徐州市卫计委利用和奎屯市卫计系统的对口援建关系,除了采取“组团式援疆”模式,“柔性引进人才”,以及不定期派出奎屯市急需的专家进行对口帮扶外。还高度重视对奎屯市当地卫技人员的培训带教工作,提升当地卫技人员的业务技能及专业素养,更好地服务当地。

  2018年度,接到分配的援疆培训任务后,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领导立即组织院办、组织、医教、总务等职能部门召开联合办公会,认真研究工作方案,做好协调分工。确定了生活上无微不至,业务培训方面高质高效的帮扶原则。市妇幼保健院考虑医院用房的实际情况,将奎屯市三位进修医师统一安排在离医院较近的宾馆食宿,并免费办理食堂饭卡,极大地方便了他们的工作和学习。带教医院为奎屯市进修卫技人员配备了最强的带教师资,制定了科学的培训方案。给他们传授最新技术,带领他们参加前沿学术会议,耐心细致地做好传帮带工作。市第一人民医院为进修超声的奎屯市团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刘琛洋医生,进行详细的入科教育,使他尽快熟悉科室情况、科室业务范围,每台仪器的基本操作方法,超声工作站的使用方法等。提供专业书籍、专题讲座、电子课件、教学视频录像、微信课堂等多种方式为他提供基础性、实用性的必备超声理论知识,使他能尽快熟悉超声的基本原理、基本病变等。

  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带教老师还手把手带教,尽可能多的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有时下班后,为了使刘琛洋能更好更快的熟悉超声操作手法和感觉,带教老师自己躺下来当模特,并指导超声切面的打法,进行现场示教。在工作中带教主任遇到典型病例时,主动找刘琛洋,给他进行详细讲解。

  对进修心电图的李颖怡医生除了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负责技能操作的教学工作外,还针对本人的知识储备情况,每周特别为李同学开展专门的小讲座。目前,李颖怡每天阅读心电图发报告的数量已达到100份左右,确保培训人员保持训练强度,见到尽量多的临床情况。

  同时,积极为进修医生创造参加大型学术会议的机会,开拓他们的眼界。乌鲁木齐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进修医生张剑锋医生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唯一代表参加了“中国长江医学论坛2018神经病年会暨江苏省第十一次神经病学学术会”。

1545011323360475.png

  市妇幼保健院医教科根据奎屯市妇幼保健院的业务开展情况和进修医师个人意愿,制订了详细的进修培训方案,明确由科主任采用“一对一”导师制教学模式,开展带教工作,确保了进修培训质量。特别对妇、产科及计划生育科等专业进行了重点培训,培训内容为本专业常用以及最新的临床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采取以实践技能操作为主、理论学习为辅的方式,有效满足了奎屯市妇幼保健院同仁们的医疗卫生服务技术需求。同时,给进修医生提供参加急难重症病人的抢救机会,训练他们的应急反应能力,熟悉抢救流程。

  奎屯市在徐参训医务人员纷纷表示,在徐培训期间,深刻感受到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丰富的医疗资源和雄厚的医疗技术实力。对徐州市卫计委及带教医院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衷心感谢。学成回奎屯后,一定带回徐州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回更精湛的医疗技术,更好地为奎屯市群众服务。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徐州、奎屯两地根深叶茂的友谊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