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推出卒中救治地图 23家医院具备脑卒中溶栓治疗资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要闻:脑卒中是一种高发频发的急性重症疾病,已引起广泛关注。在我们国家,每12秒就有一个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有一个人死于脑卒中,每年新发病例250万,每年死于脑卒中150万。

  “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在救治脑卒中过程中尤为重要,时间就是大脑、是生命。

  12月8日,由徐矿总医院承办的徐州市卒中地图发布会暨徐州市神经内科质控会议成功举行,会上发布了徐州市具备脑卒中紧急救治资质的医院名单,等于绘就了徐州地区发布卒中地图。

  据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专家介绍,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脑卒中显现五大特点:即“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患者的经济负担高”。救治脑卒中,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在患者发病后,如何能够第一时间就近找到具备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十分重要。

  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徐州市神经内科质控中心发布了我市具备脑卒中救治资质的医院名单,包括各县区在内,我市共有23家医院具备脑卒中溶栓治疗资质,其中有5家医院具备脑卒中溶栓和取栓治疗资质。

  徐州市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市神经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院长荣良群教授介绍说,一方面患者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就近治疗,另一方面,脑卒中的救治需要医院具备多个条件:一,头颅CT全天候开放;二,开放了急救脑卒中的绿色通道,能够实施时间窗内的静脉溶栓治疗;三,所有符合条件的急性脑梗死患者,在到达医院60分钟以内,可以得到静脉溶栓治疗;四,最好能够做取栓,对于静脉溶栓不通的或者超时间窗的大血管病变,对于静脉溶栓不通的或者超时间窗的大血管病变,需要介入取栓等。

   荣良群教授介绍说:我们公布了我市的卒中地图,也就是哪些医院能够做溶栓、取栓,便于患者发病后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正确的医院,为成功救治赢得时间,在这个基础上,徐州市神经内科质控中心正在通过多种形式,比如当天举行的脑卒中救治交流探讨会议等,让更多的医院优化脑卒中救治流程,提升救治质量,提高救治成功率。

  据介绍,随着脑卒中疾病的高发,适应这种疾病的救治特点,脑卒中治疗中心的模式正在得到推广。荣良群教授介绍说,徐矿总院神经内科自2004年开始实施卒中单元医疗模式,2013年组建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重症医学科、康复科等多学科团队组成,为脑卒中患者提供组织化、规范化的诊治。被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授予“高级卒中中心”,中国卒中学会授予“综合卒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