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手术室:从心出发 让服务变得有温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周瑜)对于手术室,想必大多数普通人和我一样,感到陌生而神秘。当得知自己要进入手术室而且还是儿童医院手术室采访时,脑子里不停的幻想着走进手术室里的感觉,但等这一刻真的来临时,那种兴奋感却因所见所闻而转化为感动和敬佩......

  换下自己的外套,穿上绿色手术衣,戴上一次性帽子、口罩、穿上消毒过的拖鞋,我走进了徐州市儿童医院手术室......

  接待我们一行的是徐州市儿童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孙文娣。“走,我们先从接病人开始。”刚一见面,孙文娣护士长就带着我们投入了工作......

  在接下来几个小时的采访中,我才慢慢体会到,在手术室里,有一群像孙文娣护士长这样拥有干净利落工作作风的护士们,他们的工作支撑起了庞大的手术室最繁琐、也最严谨的日常,他们与外科和麻醉医生一起保证了每一台手术的安全与成功。

  爱心:“孩子嘛,太小,害怕手术”

  ——哄娃神器玩具车开进手术室

  在手术室门口,有一个特别的停车位,停放着一辆电动玩具“跑车”。我看的出神,以为是谁家孩子的玩具寄存在这里的,可护士长的一句话,让我不由地感觉一股暖流流入心底。

  “待会儿,咱们就用这辆车去接需要手术的孩子。”孙文娣护士长补充说,“孩子嘛,太小,害怕手术,进入手术准备室的时候,孩子和家长都神色凝重,手术前大家都会焦虑,但有了这辆车,所有人的表情都像被点亮了一样,那种恐惧感减少了很多。”

  虽然只是很普通的玩具“跑车”服务,却倾注了所有医护人员的爱心。仅仅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都变得“有温度”,都会收获很多的感动。

  今天,要乘坐这辆“跑车”的是一名2岁的左臂骨折患儿嘟嘟(化名)。

  手术室准备就绪后,孙文娣护士长和陈圆圆护士一道推着“跑车”来到一楼骨科病房接小嘟嘟。


检查患儿骨折情况

  与骨科护士对接后,护士们走进了小嘟嘟的病房。“宝宝吃饭了吗?其他地方没有破损吧?”“右手打的点滴”“体温正常,精神状态良好”......手术室护士陈圆圆和骨科护士耐心地对小嘟嘟进行身体检查,并与家长交流、及时登记。

  做好交接后,在家长的看护下,小嘟嘟坐进了玩具“跑车”里,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司机”。孙文娣护士长启动按钮,小车里传来了阵阵熟悉的儿歌音乐。小嘟嘟开心地把玩着新玩具,左看看,右摸摸,不时地转动方向盘,一点也不像一个即将进行手术的患儿。


查看输液情况

  “真没想到还有这种服务,我原本还挺担心女儿会哭闹,现在看来,挺好!”嘟嘟的妈妈脸上略显轻松,一边走,一边给女儿拍照留念。


与骨科护士交接签字

  用“跑车”接送手术儿童的服务成为了“徐州市儿童医院优质护理服务项目”的又一个创新之举,一上线就得到了患儿和家长的赞誉。


患儿坐进“跑车”

推送到手术室

进入手术室

  用心:“父母嘛,心疼,担心孩子”

  ——开设首家儿童预麻室 达到医患双赢

  在妈妈的陪伴下,开着“跑车”的嘟嘟进入了陌生的手术室。随着脚踏自动感应门徐徐开启又关闭,我的心也慢慢紧张起来:麻醉机、监护仪、吸氧装置......见到这些场景,小嘟嘟会不会开始哭闹?

  令人意外的是,嘟嘟妈妈并没有被“隔离”门外,而是像我们一样,换上了一次性手术服,带上帽子口罩跟着护士们一同走进了儿童预麻室。


家长患上衣服进入手术室陪伴患儿打麻醉

  “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保证每一台手术安全顺利的完成,同时也考虑到了手术前的人文关怀建设。”孙文娣护士长介绍说,“需要做手术的宝宝要独自进入手术室,和家长们面临短暂的分别。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当手术室的那扇大门关上,门外是爸爸妈妈及亲属的不舍与担心,门内更是宝宝们的哭声。我们医护人员看着这样的场面也是十分的揪心,手术治疗对孩子的生理有创伤,加上心理的恐惧与焦虑,对儿童来说是双重打击。手术室医务人员想尽所能把疾病以外的痛苦减少到最小。”


为患儿准备动画片缓解紧张和恐惧感

  为了让宝宝们不再害怕、哭泣,手术室的医护人员们又想了新办法——开设手术预麻室,由此,徐州市儿童医院成为江苏省首家开设“儿童预麻室”的医院。

  卡通明星的壁纸、动漫风格的床上用品,还有宝宝们喜爱看的动画片,这个如儿童乐园般预麻室有效地帮助患儿减轻了术前紧张恐惧的情绪。

  麻醉准备开始了,这边是手术室护士拿着平板电脑给嘟嘟播放动画片,那边是妈妈在不停地夸奖和安抚,麻醉医生动作轻柔地将麻醉面罩放在嘟嘟的嘴鼻处,嘟嘟仅哭闹了两声,就进入了甜甜的梦乡——麻醉状态。


麻醉进行中

  前后不到两分钟的麻醉不禁让人佩服不已,仔细一想,在这个患儿看不到白大褂和注射器,听不到监护仪器的滴滴声,有的只是动听的儿歌,可爱的贴纸,以及爸爸妈妈夸奖话语的“童话世界”里,有的只是美好和安心。

  嘟嘟妈妈说,“医院站在患者角度考虑,做法非常人性化,作为家长感到特别欣慰。”

  孙文娣护士长介绍说,手术当日,患儿在父母和玩具的陪伴下接受术前心理护理和麻醉诱导,情绪稳定地进入麻醉状态,再由医护人员在心电监护下护送至手术间进行手术,提高了手术间周转率,缩短手术患儿的等待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预麻间的设立得到外科医生的一致好评。


患儿做完手术推至观察室

  责任心:“我们嘛,职责,尽心尽力”

  ——高压的工作下 团队合作牢记于心

  采访间隙,患儿一个接一个从手术室推进来又推出去。8间手术室中,有咿呀学语的大胖小子,也有蹒跚学步的女宝宝,更有尚在襁褓中的小婴儿,在这里,虽然没有亲人却有一群如亲人般的“绿衣天使”陪伴左右。

  诺大的手术室,室内恒温19℃,无尘、相对无菌,手术室护士和外科医生们在手术台旁,无影灯下,无声地操作,和时间赛跑。

  “手术室的工作以繁重、危急、应急性强为特点。当患儿生命安全处于紧急状态时,除了医生的果断处理,更需要护士具备善于应变,沉着冷静的精神状态核能力,分秒必争协助麻醉师及主刀医生及时准备有效地配合手术完成。”孙文娣护士长说。

  凡是手术,无论大小都有风险。当面对手术突发状况,特别是肿瘤、消化道患儿术中大出血时,所有的工作都要重新准备,清点钳子、镊子、剪刀等数十种工具,监测麻醉机、心电监护仪、体外循环机等多种机器,记录繁杂的数据和密布的管子,每一步都必须确保准确无误和数量完整。

  因为工作需要,他们只有上班的点儿,没有下班点儿,哪怕是已经下班回家,只要一个电话,也要立马回到工作岗位上。即使这样,也没有人抱怨过,因为大家知道,他们的职业和使命是神圣的。

  由于手术室工作的特殊性,护士都是轮流听班,基本上每周都能轮到一次。要是遇到忙的时候,所有听班护士都会被叫回来。所以,所有的护士均需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

  在高压的工作下,手术室里的每一位成员都将团队合作牢记于心。

  孙文娣护士长表示,作为手术室护士,我们的职责就是配合好医生、麻醉师和其他科护士的工作,在这里,个人能力再强也没有用,要有协作精神。

  徐州市儿童医院一年的手术量大约是2万多台,作为“隐藏”在手术室里、不常被人看见的绿衣天使,不管太阳几点升起,对于他们来说,太阳与自己似乎没多大关系。绿衣服一穿,那就是战士盔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