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召开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启动暨感染性疾病多学科诊疗(MDT)会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精细化管理,促进抗菌药物科学合理使用,有效控制细菌耐药,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12月28日,徐医附院顺利召开了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启动暨感染性疾病多学科诊疗(MDT)会议。上午,徐医附院常务副院长金培生,医务处、质控办、感染管理科、护理部、检验科、药学部、信息中心及医院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工作组成员全体共计30余人出席了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启动会议,感染管理科科长茅一萍主持会议。

  金培生常务副院长在致辞中对南京鼓楼医院吴超副院长莅临指导AMS工作表示感谢,指出目前抗菌药物使用不合理及细菌耐药形势全国日益严峻,从国家到省市都高度重视,对抗菌药物的选、管、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抗菌药物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徐医附院始终把抗菌药物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做,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及耐药情况整个苏北地区都应该说不容乐观。国际上提出AMS(Antimicrobial Stewardship)抗生素管理项目是遏制细菌耐药的最佳策略,很欣喜看到我院也积极筹备并于今天正式成立了AMS工作组,这也是医院高质量转型发展策略中高质量的体现。希望这个工作组成立后,要拿出切实措施,注重多部门协作,以问题为导向,建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长效机制,依靠信息化系统,逐步提升医院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质量。

  随后,医务处长杨煜、感染管理科科长茅一萍、药剂科主任吕冬梅、检验科微生物室康海全分别就我院AMS组织架构、2018年前三季度送检率及多重耐药菌防控管理、抗菌药物使用现况分析及细菌检出及耐药情况四个方面做了汇报。最后,南京鼓楼医院吴超副院长就“临床抗菌药物管理AMS探索与思考”做了经验分享,从资深的感染性疾病临床及管理专家的角度,就抗菌药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AMS开展与推进的意义、鼓楼医院的近几年开展经验介绍做了详细的分享,让参会同仁们获益匪浅。

  12月28日下午,在感染性疾病科的大力支持下,淮海经济区疑难感染诊治与感染性疾病MDT专场研讨会圆满举办,淮海经济区各市近2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徐医附院党委书记、代理院长王人颢应邀出席并致欢迎辞。

  研讨会邀请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李军教授、南京鼓楼医院吴超教授及台湾王任贤教授分别就“不明原因发热”“ 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感染科医生的责任和担当”“重症肺炎的鉴别诊断与治疗”做了精彩讲座,并在每个讲座后都安排了复杂感染性疾病病例汇报,由呼吸、放射、检验等相关专家共同参与点评。拥有多年临床经验的感染性疾病科及呼吸科主任们,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针对每一个病例的诊治及抗菌药物的使用进行了点评和合理性指导;来自医学影像学和微生物学的专家们,从各自专业角度点评了如何通过影像及检验为感染性疾病诊断治疗提供科学而直观的证据,从而真正让影像学检查和检验成为帮助医生的一双“眼睛”,为精准诊治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整整一下午的研讨会,无论是专题讲座、病例汇报还是专家点评,针对感染元凶抽丝剥茧般探寻,吸引了与会者对感染性疾病诊断及抗菌药物应用的兴趣和思路,使参会人员获益匪浅。会议安排了通过二维码扫描互动参与等环节,使参会人员能够就平时工作中的难题与专家及同仁进行探讨,进一步提高参会人员的学术水平、实践操作能力以及临床诊疗能力。

  为期一天的医院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启动暨感染性疾病MDT的成功举办,为参加的同仁们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进一步推动了我院“管理—微生物—临床”交流平台的搭建,促进了细菌耐药监测、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和科学化管理水平的提高。2019年,徐医附院将以此为契机,更加规范地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和耐药菌管理,实现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及耐药菌管理科学化的目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