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走近徐州先进医务工作者 倾听榜样的声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不忘初心,40年辉煌健康路”的颁奖典礼在11月26日圆满落下帷幕,一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医务工作者受到隆重表彰。漫漫从医路,他们步履维艰却始终坚守,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是这样一群人,让徐州卫生健康事业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创造了骄人的辉煌。

  是什么信念让他们坚守阵地义无反顾,又是什么精神促使他们努力进取从不退缩?从下面五位先进代表的采访中,我们或许可窥一斑。

  “中国好医生纪凤银”:扎根基层 责任为天

  这位老人,从医50余年,获得荣誉无数: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中国好人;2012年当选江苏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2013年被国家卫计委评选为全国十大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2017年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2018年获得中国好医生称号。他就是纪凤银,一位身体并不是很好的老人,睢宁县姚集镇石碑村卫生室医师。

  纪老的话朴实又动人。他说自己18岁从医,如今71岁,干了一辈子的村医。孩子接他去苏州养老,他都浑身不得劲,后来就偷偷又回来了。因为这么多年的村医生涯,习惯入骨,群众需要他,他更离不开群众,离不开他的那些病人。纪老感慨,村医就是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他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退休,但他知道,只要自己还能动一天,就会继续干一天。那一方小小的村卫生室就是纪老一生要坚守的阵地。

  纪凤银医生把一生都送给了他热爱那方的土地,送给了他热爱的村民们。

  “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孟箭:医学“三家” 救人育人

  孟箭是徐州市中心医院大外科党总支书记、口腔科主任、省重点口腔科学科带头人。他是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获奖者,也是我市唯一荣获此项殊荣的医务工作者。孟主任说自己的目标是医学领域的科学家艺术家和哲学家。对此,他这样解释道——

  医学对象是生命体,用科学精神不断创新,医学才能进步。疾病非常复杂,看病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得到恰好其分的诊疗,临床决断的时候往往会用到哲学思想和辩证思维。再加上人们对健康要求越来越高:形体、功能、心理、美观等等,所以医生要有艺术家思想。责任心、仁爱之心和创新精神,都是一个好医生必须具有的。努力去做医学领域的哲学家、艺术家和科学家,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方向。

  而在医生这个称号的后面,孟箭还是一位教书育人的老师,带了一大批的学生。协调医生和教师的身份,在两种身份自由切换,孟老师游刃有余。他非常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在他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交流更多的是爱岗敬业团队协助的职业精神。医生和老师相似之处都是崇高而神圣的职业,都需要很高的职业素养才能做好。医生守候的是人们的健康,老师塑造的是人们的心灵,两者孟箭都很喜欢。而在他的求医路上,遇到了很多恩师,在他心目中崇高伟大。教学相长,医生与教师的身份在孟箭看来已经融为一体了。

  据孟主任介绍,2009年在领导支持和团队努力下,江苏省首家综合医院重点口腔科创建成立,后来成为国家级住培基地。如今已经形成尊师重教的科室文化,平时除了医疗以外的工作就是培养年轻医生。

  最后,孟箭主任说:“除了服务好我的患者外,就是多培养优秀的年轻医生,希望能为老百姓的健康、为健康中国、健康徐州做较大的贡献。”

  “江苏省医德之星”马子孝:无偿奉献 守护百姓

  全国第4680例、江苏省第406例、徐州市第46例成功捐献自己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都是同一个人,他叫马子孝,是邳州市港上镇卫生院的医师,也是江苏省医德之星的获得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并践行了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在采访中,马子孝认真说道,自己是一名基层医生,对于获此殊荣感到很大的压力和责任。但这同时也是一份动力和激励。在多年基层工作中,虽然平淡如水,但依然可以尝出人生的价值,写出职业风采。最后,他郑重承诺,将扎实努力的对待今后的工作,继续做好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做好基层老百姓的健康守护神。

  “江苏省医德之星”安琪:天使之心 护佑患儿

  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内科的主任有一个天使般名字:安琪。她也是江苏省医德之星的获得者。在工作中,安主任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患有白血病或者肿瘤的孩子。在给孩子全力治病的同时,安抚患儿和患儿家长也是一件非常重要且经常会做的事情。

  在谈及如何与小年龄孩子沟通的问题上,安主任娓娓道来她的沟通心得——细心、用心、爱心。

  细心观察:虽然一两岁儿童无法用语言表述他们的病情,但是孩子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可以传达他们的痛苦与快乐。如果孩子四肢运动灵活,面带笑容,说明孩子没有不舒服;如果孩子少动、皱眉,说明孩子不舒服需要我们进一步检查。

  用心体会:工作的时候,站在孩子和家长角度考虑问题,那么所有家长的焦虑与担忧

  就可以完全理解了。

  爱心装填: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着爱心工作去努力,就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们战胜病魔。

  安主任在多年从业生涯中,正是用这三个“心”去托起了所有患儿重归健康的梦想,也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所有患儿的家庭。孩子是家庭的天使,而安主任就是所有患儿的天使。

  “江苏省医德之星”陶明春:全科医生 全方位服务

  江苏省医德之星、鼓楼区环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主任陶明春,是一名全科医生,也是大家的家庭医生。社区的基层医疗是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同时也充斥着大量的繁复工作。面对社区医务的琐碎工作,陶主任很清楚自己的职责就是守好百姓健康的大门。

  在工作中,陶主任和他的团队把功夫花在了平常的点点滴滴中。除了提高业务技能以外,平时大力开展全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和健康宣教的工作,就可以确保社区全面掌握百姓的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同时也可以提高全民的健康素养。这样一来,在他们有健康需求的时候,可以发挥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的优势,凭借对他们健康状况的了解,在第一时间提供最为高效、最为精准的健康服务,从而确保百姓的健康。

  妙手医者,仁心仁术。生命不止,奋斗不止。医生这个职业,既受人尊敬又遭人非议,他们用青春在学习,用生命在工作,义无反顾拯救病患,纯粹无私。因生命而伟大,让我们为他们致敬。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