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医科大学招聘会:县级医院成应聘热点 妇产科、儿科人才紧缺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11月17日上午,由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徐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徐州医科大学联合举办的江苏省医药卫生类暨徐州医科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医科大学科教楼举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上海长海医院、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鼓楼医院及各附属医院等14个省431家用人单位报名参加招聘会,共提供岗位需求数1.7万余个。其中上海崇明区、无锡梁溪区、高邮市、扬州市三区、启东市、射阳县等15个卫生系统组团前来选聘毕业生。从招聘会的参展单位及需求来看,除了临床医学外,预防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管理、药学等专业的人才需求也在逐步增大,从事老年医学、全科医学、护理等专业的人才也在逐渐成为热门。其中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所涵盖的领域包括生殖、影像、麻醉、病理等专业,特别是医院的妇产科、儿科、新生儿科等科室最为缺人。

  县级医院成应聘热点

  与往年相比,本次招聘洽谈会吸引了更多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县级医院积极参与。此次前来招人的县级医院数量占省内招聘单位总数的50%,毕业生就业将更多地面向基层,其中包括一大批的县级医院。

  盐城市大丰区组织了20多家医疗用人单位组团前来招聘,他们为本场招聘会提供了149个岗位。

  来自盐城市大丰区卫计委的副主任叶海涛告诉记者,本次和他们一同前来的20多家医疗用人单位中包括盐城市大丰人民医院、大丰中医院、盐城市大丰二院、盐城市大丰三院等当地知名医院前来招聘,为了能吸引到更多更好的人才,他们答应凡是通过招聘考试被录用的学生,到用人单位后全部有编制。

  “这次招聘我们用人条件放得很宽,不仅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我们需要,就连符合专业需求的大专毕业生我们也需要。”叶海涛说,“毕业生一旦被我们录用,待遇非常优厚,我们为他们提供了临时住房、工作餐,而且毕业第一年,年薪可达11万左右。”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邳州医院(邳州市人民医院)这次是由一名副院长带队前来招人。医院副院长告诉记者,他们医院最近新开一个院区,目前医院楼都盖好了,设备也买好了,就是缺人。

  “相比那些人才济济的大医院,在规模小一些的基层医院应该会有更多机会可以让我学习和成长。”徐州医科大学本科毕业生小周谈道,自己是一名本科毕业生,而市级以上的大医院招聘条件最起码是硕士生。他认为自己可以先选择一家县乡级医院工作,然后边工作边学习,有了一定的实战经验后,再去读研,这样既解决了经济问题,也更清楚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

  妇产科、儿科、新生儿科最缺人

  当天早上7点,用人单位陆续排队入场。据了解,今年用人单位对医学院校人才特别是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的需求更迫切,人才饥荒严重。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所涵盖的领域包括生殖、影像、麻醉、病理等专业,特别是医院的妇产科、儿科、新生儿科等科室最为缺人。

  徐州儿童医院为这次招聘会整体提供了40个岗位,要求是硕士以上学历。医院招聘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次主要想招到儿内科和儿外科的专业人才,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前来报名的毕业生不一定能满足这个数字。现在全国儿科医生人员都比较紧缺,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对儿科的工作有畏难情绪,首先在问诊时儿科问诊基本属于盲诊,这对医生的沟通能力和专业素养要求非常高,另外儿科的收入水平比成人的科室收入低,费的时间和精力却要更多。所以我们医院好多政策都向儿科倾斜,比如说愿意去儿内科和儿外科的毕业生更容易拿到编制,同时医院加强对儿科工作人员的职业规划,将来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读博或出国留学。”

  虽然各用人单位对儿科的工作人员待遇丰厚,但是不少毕业生还是明确表示不愿意去儿科或是急诊科工作。采访中,毕业生小孙告诉记者:“只要不是儿科和急诊科,其他科室我都愿意去。现在一个孩子生病,一大家子人都要跟到医院,沟通起来特别麻烦,医患关系也很难处。急诊科就是每天工作太忙、太紧张,天天如此高的工作节奏,我怕自己将来适应不了。”

  医药企业同样受毕业生青睐

  在本次招聘会现场,以恒瑞医药、正大天晴医药集团、豪森药业、复星医药集团等为代表的国内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等都积极参与了本次招聘,也纷纷抛出高薪和福利。从数量和质量上看,今年参会单位和所提供岗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度的增长。随着药品“一致性评价”等国家政策的陆续落地,医药行业对高端药学人才的需求量剧增,这些“精英人才”是各大医药企事业单位的“法宝”和“王牌”。对于很多单位来说,打好“人才战”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一些大型药企,开的薪水也是水涨船高。药企的平均薪资水平也从去年的月薪3500元涨到4500元,同时食宿全包。

  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专业的毕业生费杰说,他在此次招聘会上已和美国强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签约,他非常满意。而且他应聘到的临床技术岗位和他所学的专业也非常吻合。

  半数毕业生已达成就业意向

  徐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胡斌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来参加招聘洽谈会的用人单位更多,对人才的需求量也更大。现在国家提出“健康中国”的战略,支持基层医疗事业大力发展,很多基层医院都在扩建,改善基础设施、购买设备,基层医院迎来了发展良机,因此用人需求激增,特别是对麻醉、儿科医生,简直就是“求贤若渴”。现在虽然离毕业还有半年多的时间,但学校半数毕业生已达成就业意向,或已在就业单位实习,或正在考虑签订就业协议。在学生临近毕业前,不少用人单位会提前来到学校了解他们的信息,到就业指导中心和院系与学生详细交谈,提前对优秀学生进行招录。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