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大师风采 共促肝胆外科发展——肝癌肝移植专家王学浩院士莅临徐州肿瘤医院开展技术指导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8年11月10日,徐州市肿瘤医院一片欢腾,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肝胆外科、肝脏移植专家王学浩院士一行来到徐州市肿瘤医院进行学术交流和技术指导,为王学浩院士名医团队工作站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张居洋院长、韩燕副院长、肝胆外科周武元主任、江涌主任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与会陪同。



  查房会诊、技术指导 领略大师风采

  王学浩院士一行抵达市肿瘤医院后便立即前往病房大楼的肝胆外科病区对四位疑难病患者进行现场查房。



  “有没有出现黄疸发热?”、“饮食睡眠怎么样?”、“肿瘤标志物有没有异常?”……在病房,王学浩院士仔细询问患者病情。周武元、江涌主任分别介绍了患者的基本情况、病情变化及住院期间的治疗。王学浩院士认真查看患者影像资料,分别对病人进行查体,询问病史,并与随行专家分析、讨论。查房过程中,王学浩院士对病区环境、设备及人员工作状态都给予高度肯定。

  随后,王学浩院士来到门诊大楼。在王学浩院士名医团队工作站驻足观看,周武元主任介绍工作站的日常工作以及远程会诊、手术、管理等问题。

  一年多以来,王学浩院士团队的11位博士名医每周轮流派驻徐州,于周一、周二在市肿瘤医院轮流坐诊,许多原打算去北上广的患者不再远路奔波,得到了良好的诊疗服务。

  在远程会诊中心,由王学浩院士、韩燕副院长以及肝胆外科、影像科、病理科等多位专家组成的多学科专家团对医院收治的典型病例进行了讨论会诊。会上,王学浩院士介绍了其团队目前开展的新技术并为疑难病患者的下一步治疗提出了具体方案。

  培养年轻医生、引进新技术 提高淮海经济区肝胆疾病诊疗水平

  一直以来,肝癌都是困扰市民健康的一大难题。而伴随着王学浩院士名医团队工作站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后,王学浩院士名医团队工作站还会在哪些方面为淮海经济区百姓造福呢?

  王学浩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作站建成一年多以来,除了门诊、手术,每周驻徐两天的院士名医还需要查房、会诊,组织医生学习、交流。今后,在临床工作和对年轻医生的培养、新技术引进方面将开展更多的交流和合作,致力于提升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肝胆疾病的诊疗水平,让百姓享受更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

  众所知周,肝癌是我国死亡率仅次于胃癌、肺癌的第三大恶性肿瘤。肝癌病情发展快、愈后效果差,一旦发现,多为晚期,徐州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那么,怎样才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呢?据王学浩院士介绍,中国占全世界肝癌发病的55%,有一半以上在我们国家。肝癌之所以死亡率高,是因为早期甚至中晚期没有明显表现,常常不被患者重视,很多患者出现腹水等症状时已是晚期。因此,建议有乙肝病史、肿瘤家族史以及45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定期体检,3-6个月进行一次肝功能、肿瘤标志物、B超检查等,在此基础上发现异常进一步会诊,及时诊断治疗。

  肝移植是治疗肝癌的重要手段 徐州为肝供体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我国活体肝脏移植的开拓者,王学浩院士还介绍了肝移植面临的难点和挑战。王学浩院士说:“肝移植是治疗很多晚期肝病的有效手段,也是治疗晚期肝癌的重要手段。肝脏移植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江苏省人民医院每年进行肝移植手术100多例,成功率高达95%。”

  但目前,肝源匮乏是制约肝脏移植技术开展的最大难点与挑战。2015年以后我国以心脏停跳、呼吸停止作为死亡标准,尚未确立脑死亡诊断标准,致使本来就奇缺的遗体捐献者失去了捐献器官的最佳时机。目前徐州地区虽然还不能开展肝脏移植的手术,但对肝供体事业做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徐州在这方面也做出了很大的共享,提供了多例肝移植供体,为肝病患者带来了生机。

  张居洋院长:打造淮海经济区一流的肝胆外科诊疗中心

  王学浩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肝胆外科专家,此次来到徐州市肿瘤医院,对医院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对此,张居洋院长在采访中说,王学浩院士亲自查房、组织会诊、开展手术和学术交流,这对提升医院肝胆外科的技术水平有很好的推动促进作用。目前,肝胆外科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王学浩院士将国内外最前沿的肝胆外科新技术带到了徐州,惠及淮海经济区的患者,得到国内、国际一流的专家院士的诊疗,满足了患者需求。随着合作的深入,今后医院也将加大肝胆外科的建设,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引进以王学浩院士为首的肝胆外科技术团队,打造淮海经济区一流的肝胆外科诊疗中心,更好的服务徐州及淮海地区的肝胆疾病患者,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