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召开2017-2018学年度“儿童口腔卫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工作总结推进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进一步落实市卫生计生委、市教育局印发的《徐州市儿童卫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工作方案》、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徐州市儿童口腔卫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进市级儿童口腔卫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工作持续顺利开展,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市教育局会同市口腔医院、市疾控中心于2018年10月11日,在市口腔医院联合召开了2017—2018学年度“徐州市儿童口腔卫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工作总结暨2018—2019学年度工作推进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7—2018学年度项目工作开展情况。龋病是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尤其是儿童在六岁左右长出的第一颗恒牙,由于萌出较早,极易发生龋齿,进而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窝沟封闭”是政府推行的旨在通过窝沟封闭治疗手段降低儿童患龋率的牙齿保健惠民工程,其操作简单,过程无痛、无创伤,儿童也容易接受。自2009年徐州市在主城区启动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以来,我市主城区8岁组儿童已累计免费筛查近14万余名学生,免费完成近9万余人次窝沟封闭工作,累计对20万余颗牙齿实施了窝沟封闭术技术服务,有效保护我市广大儿童口腔健康。

  徐州市口腔医院承担徐州市口腔卫生牙病防治项目工作组各项职责,负责制定全口腔卫生牙病防治项目工作计划、实施方案、质量控制和评价标准的制定,组织开展全市口腔卫生技术培训,督导检查,考核评估;建立全市口腔卫生牙病防治项目信息系统及数据库,负责口腔卫生牙病防治相关信息的数据收集、质量控制和统计分析等,为项目工作作出显著贡献。

  会议对2018—2019学年度项目工作进行了布置。项目工作将继续在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主城区开展,各项目地区的小学校都要参与项目实施工作。为8岁适龄儿童免费进行窝沟封闭预防第一恒磨牙(六龄齿)龋病,窝沟封闭率要达到做窝沟封闭适应症牙数的90%以上,3个月窝沟封闭完好率要达到85%以上,以有效降低儿童恒牙龋病患病率。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小学生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正确刷牙率达到70%以上。开展适龄儿童口腔检查与窝沟封闭适应症的筛查,早期发现和控制口腔疾病。加强疾控机构、口腔专科机构人员和校医口腔疾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口腔疾病防治水平。

  该项目得到各级教育部门、各小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各学校保健老师及相关班主任老师均付出辛勤劳动,会议对项目宣传先进工作者的代表进行了表彰。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