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涓涓热血铺就“生命之路”——纪念《献血法》颁布20周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在徐州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这支队伍就是“徐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这支队伍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志愿者,他们中有“中国好人”、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无偿献血荣誉证获得者,每半月一次的血小板捐献已成为这支团队的一种“习惯”,也拯救了无数珍贵的生命。

  “奉献是无止境的,只要我的身体健康,就会继续参加无偿献血,挽救他人生命。”已经坚持献血25年的丁修武便是这支队伍的一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无偿献血达3万多毫升,累计参加志愿公益服务时间达7600小时,成为我市教育界无偿献血第一人。在丁修武的影响下,他身边的战友、亲人、同事、学生、邻居都纷纷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但行好事,无问西东。在我们身边,像丁修武这样坚持数十年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还有很多。记者从市血液中心获悉,我市每年献血人次约在10万人,献血量36吨左右,有力保障了全市医疗临床用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正式实施,以法律形式确立了无偿献血制度。近年来,随着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全市企事业、行政机关团体献血踊跃,各行各业都涌现出无偿献血先进人物和事迹,用涓涓热血铺就了“生命之路”。

  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落户徐州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无偿献血十一连冠先进城市,我市创建了独具徐州特色的“以需定采,限型限量”无偿献血模式,连续3年采血量超34吨,全市及县区采血总量及增长率均居全省第一。2017年3月,全省第一支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建立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徐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总队统一全市及各县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确立管理制度、行为规范和培训标准,进一步促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发展。

  如今,徐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已成为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这支爱心服务队的设立,进一步规范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除总队外,还分设市区分队、新沂分队、邳州分队、沛县分队、睢宁分队、丰县分队、贾汪区分队、血液中心分队、爱心顺利手牵手分队等9个分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自愿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丰县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石怀举告诉记者,丰县分队成立两年多来,从最初的两三人已发展为现在的1000多人,其中注册志愿者达到545人。除了义务宣传无偿献血,队员们每周都会参加两次志愿活动。“个人影响团队,团队影响家庭,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加入,我们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正在迅速成长。”石怀举说。

  让爱心成为受全社会尊重的“荣耀”

  近年来,随着我市献血人群数量的持续增多,志愿者队伍在不断壮大,无偿献血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然而结构性缺血尤其是稀有血型缺血却仍然存在。为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中,2017年9月1日,修订版《江苏省献血条例》正式实施,省政府专门设立无偿献血荣誉证,对省内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实行“三免”政策,即“在本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兴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缴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目前,“三免”证的领取针对在我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献血20次或献血量达到4000毫升以上的方可申请领取。徐州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李慧进一步解释说:“但并不是献血者献够4000毫升就可以随时领取。在外省市无偿献血同时在江苏省内献血的献血者,合计达到4000毫升以上的可以在我省献血当地申报国家奉献奖,同时享受我省的‘三免’政策,不在我省申报无偿献血奉献奖的不享受我省‘三免’政策。”

  去年12月1日,我市率先在全省落实无偿献血“三免”政策,全市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7000多位“献血达人”,均可领取无偿献血荣誉证,凭此证可享受看病免缴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市区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园林景区的“三免”政策,真正体现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与社会的尊重、关爱之间有机完美的结合,对推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友情提示

  我市市区现有10个市区采血点,献血点开放时间为9:00-17:30。10个市区采血点分别为:云龙万达献血点、段庄广场献血点、彭园东门献血点、民富园献血点、矿大献血点、彭城广场献血点、东站献血点、铜山万达献血点、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献血点、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东院献血点。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东院献血点每周一、三、五开放,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献血点每周二、四、六开放,其余献血点每周七天均开放。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