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关于长春长生百白破和狂犬疫苗接种相关问题作出回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当前,长春长生问题疫苗事件持续发酵,大众陷入恐慌。对此,江苏省疾控中心关于长春长生科技百白破和狂犬疫苗接种相关问题做出了回复。

  问题:回家翻了宝宝的疫苗接种证,发现有些疫苗有写生产企业和批号,但是有些疫苗没写,那么家长可以通过什么方法查询到详细的接种记录呢?

  回复:首先家长要明确所种疫苗的接种单位是否在江苏省内,如果不是在江苏省内接种的疫苗,建议回到该省接种单位询问。在江苏省内接种单位的疫苗接种信息,目前已经实现全省信息化联网,家长可以通过电话或直接前往接种点调阅电脑记录或台帐查询。

  问题:前段时间被宠物狗咬伤,刚接种过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现在该怎么办?

  回复:对于已经接种过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部分剂次的小伙伴们,按照《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以及《江苏省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2017年版)》要求,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程序的,可以选用同样采用“五针法”的其他厂家的狂犬病疫苗,按照0天,3天,7天,14天,28天各接种1剂疫苗的程序,完成后续剂次接种。如果已全程接种过长春长生的狂犬病疫苗,暂时不建议重新接种。

  问题:翻看接种证,发现宝宝之前接种过长春长生的百白破疫苗,请问对宝宝的健康会不会产生影响?

  回复: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通告,涉事批次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疫苗的效价是指疫苗使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力的能力,也就是疫苗的有效性。也就是说,该两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然而,从批签发结果来看,该两批次疫苗的安全性指标均符合标准。因此,即便接种了“问题疫苗”,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最大的风险在于可能失效,导致无法预防对应的疾病。

  请江苏的家长再仔细查一下接种疫苗的批号。江苏没有采购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批号为201605014-01的百白破疫苗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请家长放心!

  问题:有点担心宝宝接种的疫苗到底有没有效果,接种过疫苗之后是否有必要检测抗体?

  回复:目前只有乙肝疫苗可以在医院常规检测,其他疫苗均没有开展抗体检测的临床项目。疫苗批准上市前必须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证明其安全有效,才会被国家批准上市。因此,只要严格按照接种程序接种经国家批准的合格疫苗,抗体检测并无必要。

  问题:为了防止接种到问题疫苗,我可以暂时不给孩子打疫苗吗?

  回复:预防接种是各国预防控制传染病最主要的手段。通过维持高水平的接种率,我国消灭了天花、脊灰和白喉。麻疹、流脑等疾病的发病率控制在较低水平。有效控制了水痘和手足口病等疾病的暴发。

  接种疫苗的大多数反应,如胳膊酸痛或轻度发热,通常都是轻微和暂时的。出现非常严重的健康事件的情况极为罕见,并且会得到细致的监测和调查。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产生严重危害的几率要远大于疫苗产生危害的几率。例如,脊灰能导致瘫痪,麻疹能导致脑炎和盲症,一些疫苗可预防的疾病甚至能导致死亡。疫苗不但几乎不会导致任何严重伤害或死亡,它所带来的益处也远远大于其风险。

  因害怕而没有及时接种,甚至放弃疫苗接种,反而可能会感染本可以通过疫苗有效预防的疾病,显然是得不偿失。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7月24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