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血液中心成立全省第一支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建立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作为无偿献血事业发展中的新生事物,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在推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缓解供血紧张,保障临床用血,宣传无偿献血政策,以及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我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注册人员已达1300余人,其中有177人获得国家星级及终身志愿服务奖励。

  志愿服务队从当初只有少数志愿者点亮的星星之火,到如今已成燎原之势,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由于志愿服务组织之间发展不均衡,队员培训、组织管理等方面不规范,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为加强管理,进一步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市血液中心在整合市区及各区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团体、建立组织框架结构、制定规章制度、实行统一管理的基础上,成立了徐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

  建立“四个创新”工作机制

  推动志愿者服务队标准化建设

  2017年3月,经过前期筹备,全省第一支由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建立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徐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总队统一全市及各县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确立管理制度、行为规范和培训标准,进一步促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发展。

  如今,徐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已成为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这支爱心服务队的设立,进一步规范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除总队外,还分设市区分队、新沂分队、邳州分队、沛县分队、睢宁分队、丰县分队、贾汪区分队、血液中心分队、爱心顺利手牵手分队等9个分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自愿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徐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以促进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扩大无偿献血者队伍为活动宗旨,本着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实现自主管理制度化,健全制度体系,打造志愿服务网络和微信端社会化平台,进一步优化志愿者队伍人群结构,推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志愿服务总队在组建和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四个创新”工作机制,即团队建设创新、招募机制创新、宣传理念创新和激励手段创新。

  团队建设创新。在献血者招募方面,志愿服务总队中专门设立献血者招募团队,把具有市场营销、广告、新闻宣传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充实到招募团队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把全新的招募理念运用到无偿献血招募工作中。

  招募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宣传招募的长效机制,将街头献血房车、固定献血屋作为主要阵地开展宣传招募,定期由志愿者向过路行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无偿献血知晓率问卷调查;由志愿者对献血者进行电话回访,询问近况,拉近献血者、志愿者之间的距离,吸引其成为长期固定献血者;在高校、社区、厂矿企业通过开展知识讲座进行宣传招募,时机成熟后组织开展献血活动;充分发挥微信和网络平台宣传快捷的优势,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对外发送志愿者活动形式、内容及照片,吸引关注人群逐步加入。

  宣传理念创新。志愿服务总队在日常宣传过程中,充分把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观点;积极配合媒体,强化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正面宣传,突出宣传无偿献血先进典型,逐步取得社会的普遍认可和信任。

  激励手段创新。总队为所有分队配发了“工时卡”,凡参加志愿活动的志愿者由分队长在“工时卡”上签字确认,便于记录工时,同时在“志愿徐州”平台上登记每位志愿者的活动时间,记录活动内容,对于一直以来热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的志愿者,积极申报各项志愿服务奖励;为鼓励志愿者的积极性,总队专门设计并制作了统一的徽章、绶带、马甲,在每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按要求统一穿着佩戴,进一步激发志愿者的荣誉感、团队感和归属感,同时吸引了周边群众注意,便于进一步扩大招募范围。

  “五走进”贴近基层

  营造无偿献血的良好舆论氛围

  自我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以来,每周定期召开队务会,队员们集思广益,积极为招募宣传建言献策。一改过去单一发传单宣传招募的模式,志愿服务总队通过“五走进”活动,利用文艺演出、为民服务等实际行动,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拉进了与市民群众的关系,宣传招募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学雷锋月期间,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开展了“学雷锋爱心社区行”系列活动,深入金阳社区、奎东社区、苏电社区等徐州及周边26个社区,服务社区居民及周边群众3364人次。在活动中,志愿者配合血液中心医护人员为群众免费测血型、量血压,并为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一对一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向居民分发各类宣传手册和问卷调查2.4万份。

  在首届江苏省无偿献血宣传月期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及各分队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举办“环城走”无偿献血宣传、在市民开放日时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观血液中心,举办志愿者晚会弘扬无偿献血先进典型等等,在社会营造无偿献血、无上光荣的宣传氛围。

  在无偿献血“三免”证发放期间,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志愿者积极配合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对“三免”证进行分拣、排序、制作发放表格,一对一电话通知献血者本人领证,同时在街头积极宣传“三免”政策,让更多市民了解这一政策。

  在稀有血型招募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招募254人献血,发现95名新人,纳入档案67人,及时将县区稀有血型档案发到各县分站,以便及时快捷招募志愿者;建立稀有血型志愿者网络平台,加强沟通,加强各分站县区稀有血型的招募,互动平台已达到582人。

  志愿服务队每到一处,积极普及和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为促进本地无偿献血工作作出巨大贡献。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献血宣传招募活动40余次,其中市区20次,5县(市)26次,在社区及主要街道广场进行文艺演出、惠民服务6次,受到市民好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