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肝胆胰患者福音:吴孟超院士工作站肝胆胰多学科综合门诊持续开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7月21日上午9时,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和市一院吴孟超院士工作站开展的肝胆胰多学科综合诊疗门诊在市一院多学科门诊诊室继续开诊,吸引了不少本地甚至是周边县(市)的患者。这是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继成立“江苏吴孟超肿瘤精准医学中心”、“江苏吴孟超医学高科技创新转化基地”、“吴孟超院士工作站”后,依托“院士工作站”的建立长期诊疗中心。

  上海东方肝胆医院是由我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创办的以肝胆肿瘤治疗为特色的专科三甲医院,是我国肝胆外科的发源地,也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全军肝胆外科专科中心、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全军重点研究所、军队“重中之重”建设学科、上海市医学领先专业重点学科。“吴孟超院士工作站”于4月12日在徐州正式揭牌,接下来每周六都会有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专家前往市一院坐诊,将给我市肝胆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来自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郑亚新教授是肝外六科主任医师,肝外七科行政副主任,是国内最早培养的肝脏外科临床医学博士之一,从事外科临床工作36年,开展肝胆手术13000余台,擅长各种肝切除术,胆道肿瘤、胰腺肿瘤根治性切除术,腹腔镜肝肿瘤切除术,腹腔镜胆囊、胆管手术及脾切除术。郑亚新教授介绍,肝胆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上海上世纪70年代胆结石的发病率已接近欧美,如今更是不断上升,已高达10%。

  小编了解到,今日市一院肝胆胰多学科综合门诊一共预约了十位患者。其中包括酒精喝酒引起的肝硬化以及喝酒肝硬化以后引起的并发症出血、腹水的患者。郑亚新教授表示,多学科诊治这个理念已有很多年,在上海基本普及。针对疑难病例,通过多学科联合会诊(MDT),为肝胆胰患者明确诊断,制定最佳的个性化、更加系统、规范化的综合诊疗方案,可以有效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减少患者等候和治疗时间,降低费用,改善晚期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为肝胆胰患者提供精准诊疗服务。“到上海看病的确很困难,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我们接诊90%病人全都是外地的,我们也知道他们的苦,那我们力量有限,正好徐州第一人民医院有这个合作项目,我们医生就尽力而为解除患者的痛苦。”郑亚新教授说。

  据市一院普外科路要武主任介绍,胆囊肿瘤病人绝大部分都有胆囊结石、腺瘤息肉病史,一直保守治疗直至严重发病。大多数胆道肿瘤恶性程度高、手术难度大、死亡率高,其中肝门部胆管癌手术的复杂程度更是整个腹部外科中最高的,其复杂度甚至超过了肝移植手术。每年全国胆道肿瘤病人约十万人,但最终能有机会手术的不到1万人。路要武主任表示,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是吴孟超院士亲手创立的肝胆外科专科医院,在全国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邀请到市一院的专家基本上都是全国知名水平很高的专家。患者要提前预要预约挂号,预约礼拜六上午就可以,因为吴孟超院士已经被聘为市一院名誉院长,以后每周六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专家都会定期过来坐诊。

  市一院医务处处长沈鹏说,自院士工作站开展以来,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专家联合进行肝胆胰多学科诊疗,目前已经开展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接待了一百多例患者。这一紧密的机制也为科室带来了可以零距离学习和交流的“沪上专家团”,不仅及时解决了疑难病症,还培养了队伍、增强了学科力量,好多医生都感觉收获很大。更重要的是,患者不必疲于奔波上海的医院,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技术。

  时间:每周六8:30—11:30

  地点:门诊一楼MDT多学科诊疗办公室

  预约挂号电话: 0516-85803289 0516-68383289 18796258812 (联系人:厉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