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监督所创新监管模式 率先全省推行民营医疗机构信用评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诚信是立身之本,是立国之基。根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将失信惩戒、联合惩戒推进到更高层面,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为创新监管方式,在徐州市卫生计生委的领导下,徐州市卫生监督所积极探索,率先在全省开展民营医疗机构诚信创建工作,通过诚信民营医疗机构创建,推动建立全市诚实守信的医疗卫生服务信用体系,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重监管

  推行民营医疗机构信用评价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大量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卫生行业,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促进了卫生资源的战略性调整,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医疗保健需求,同时给监管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但一些投资人过分追求经济效益,虚假违法广告、雇佣医托招揽患者、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等不诚信行为频发,扰乱了正常医疗市场秩序。

  为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监管新模式,强化民营医疗机构诚信自律,徐州市卫生监督所于2015年启动民营医疗机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工作,2016年制定了《徐州市民营医疗机构诚信评价体系标准》,建立民营医疗机构信息公示平台,引导26家民营医疗机构参与创建,公布了首批5家单位诚信单位、7家守信单位名单。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建设,建立了比较完整的诚信民营医疗机构信用评价体系,参与试点的民营医疗机构在日常管理、社会认知、品牌影响等方面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2017年9月起,市卫生监督所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40家民营医疗机构代表参加会议,向民营医疗机构发出自律倡议书《坚持依法执业 倡导诚信行医》,我市主流媒体跟踪报道,不断增强对民营医疗机构诚信建设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参创医院在醒目位置亮出医疗执业相关证照和诊疗科目,亮出承诺,建设诚信文化长廊,积极营造诚信建设氛围。

  2017年,市卫生监督所扩大评价范围,将市区40家一级及以上的民营医疗机构全部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同时组织专家依据《徐州市民营医疗机构信用评价评分表》,开展民营医疗机构诚信评价监督巡查工作,并委托第三方开展民营医院病人满意度第三方调查。按照创建标准,最终评出9家诚信单位、25家守信单位、6家警示单位,并通过“徐州发布”向公众公布了民营医疗机构诚信名单。通过诚信创建,将医疗监管模式由以往的事后监管、被动监督转变为事前防范、主动预防的新型监管模式,体现了教育、服务、处罚相结合的卫生计生监督工作理念。

  40家民营医疗机构对照标准,积极改善就医环境,从依法执业、规范诊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收费、诚信服务、不做虚假广告、医德医风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整治不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和虚假医疗广告,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群众就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群众就医安全感普遍增强。

  2018年,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工作已经启动,参评范围扩展到全市二级以下公立医院,共计90家。评价指标体系中着重增加了对放射诊疗的细化要求,配备受检者个人防护用品、放射工作人员的资质、放射剂量监测等都纳入评价指标。

  抓内涵

  塑造民营医疗诚信新形象

  随着诚信创建的不断深入,市卫生监督所号召各参与创建医疗单位积极带头践行诚信经营理念,以诚信作为立院之本,依法管理,依法执业,依法行医,在机构显著位置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亮出自己的身份,并结合自身医疗执业范围,亮出诊疗科目,亮出价格,亮出岗位职责和自己的执业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与此同时,市卫生监督所还邀请高校、医政医管、卫生监督等专家进行研讨,国内首创诚信民营医疗机构的评价标准、社会监督、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机制。其中,评价标准以患者的获得感增强和医院品牌意识的唤醒为出发点,分为依法执业、医疗质量安全、医院感染管理、医疗服务、社会评价等方面,设置满分为200分。市卫生监督所组织专家依据标准开展民营医疗机构诚信评价监督巡查工作,并委托第三方开展民营医院病人满意度第三方调查。实施信用评价结果综合运用,评价结果分为诚信、守信、失信、严重失信四个等级,对民营医疗机构实施分类公示、分类监管。

  评价结果将采用四色分级管理机制,A级单位(绿色)、B级单位(蓝色)、C级单位(黄色)、D级单位(红色)。引入退出机制,“严重失信”将从创建名单除名并上报政府红黑榜平台,列入黑名单。

  根据《徐州市医疗机构卫生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规定:A级单位在办理医疗机构校验、申请(变更)增加诊疗科目、医疗广告审批等事项时,实行简化程序、优先办理、绿色通道;B级单位将被实施一般性监督;C级单位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加强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培训教育,约谈负责人,实施不良行为记分管理;D级单位将被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从诚信创建名单除名并列入黑名单。

  此外,市卫生监督所通过制定办法,会同人社等部门签发协商议事规则,将评价结果综合运用于市场监管频率、医疗机构校验、新增业务审核、医保结算率及结算时限等方面,更多体现评价结果对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靶向作用,引导医疗机构提高管理水平,主动信守承诺,防范、控制行业信用危机,自觉用诚信理念指导医院建设,自觉用诚信行为取信于民,获得群众认同。同时,通过督促和鼓励医院建立公正、诚信的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环境,提高民营医疗机构的信用意识、倡导信用文化,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建平台

  培育医疗诚信服务市场

  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内容,建立和完善医疗市场诚信体系是规范医疗市场秩序的治本举措。近年来,我市民营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工作以办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为着力点,积极回应诸多民营医疗机构欺、蒙、坑、骗等损害百姓权益的社会关切,勇于担当,用权威声音引导群众就医,用监管手段多样健全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从传统监管的“不过红线”,转向引导民营医疗机构讲诚信、讲品牌、讲长效,不断固化诚信在医疗卫生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

  众所周知,在医疗卫生行业,“信息不对称”是引发诸多失信行为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徐州卫生监督网站设有民营医疗机构信息公示平台。市民通过信息平台,可以对民营医院基本信息、医生护士的资质、医疗项目的准入(备案)等情况进行查询,借助动态数据库,使患者更加清楚了解医院信用状况,引导患者择优就医,减少医患之间信息不对称,初步达到缓和医患矛盾、树立民营医疗机构新形象的目的。

  打开徐州市卫生监督所网站,目前已公示40家民营机构的890条基本信息,包含955名医生、1731名护士的注册信息,一、二级医院的临床技术应用信息均能做到直接查询。市民在就诊医疗机构,手机扫描二维码,直接查询相关医疗机构和卫计人员的资质、诚信等级、临床技术应用权限等,方便市民了解有关机构以及人员的综合信息,逐步解决医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增加选择空间,保障群众择优就医。同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对非法行医、超范围行医、虚假医疗广告违法违规行为都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

  在全市推行民营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的基础上,下一步,市卫生监督所将探索在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消毒餐具生产企业、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生产企业等领域推行信用评价,合理配置卫生监管资源,科学监督管理,提高卫生监督水平和效能,为“健康徐州”“信用徐州”助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