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监督所开展游泳场所卫生监督检查 让市民“游”的更放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随着酷暑天气的到来,游泳池成为市民消暑降温、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为加强游泳场所卫生监督管理,保障群众健康安全,近几日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在游泳场所正式开放前对多家泳池进行了预警性的卫生监督检查。

  6月20日上午,市卫生监督所检查人员来到位于淮海西路的颖都新锦江大酒店,对其游泳池的卫生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内容涉及卫生许可、日常卫生管理、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水质自检记录、水质送检报告等项目。

  检查人员首先查看了游泳场所的卫生许可及服务人员健康证,随后市卫生监督所应急处副处长李大伟在游泳池旁对水质进行了现场快检。经检测发现,该游泳池内水浑浊度为0.58NTU,PH值7.35,水质非常优秀。唯一不足的是在进行消毒剂检测时发现,消毒剂投放偏少,国家标准值要求池水中消毒剂余量在0.3-0.5mg/L,现场检测为0.25 mg/L,略低于国家卫生标准。

  据了解,消毒剂投放不达标或超标都会对人体带来危害。指标未达标不能有效的杀灭、抑制池水中微生物繁殖,有可能导致池水中细菌总数、大肠菌群超标。指标超标会对人体的呼吸道、皮肤黏膜带来刺激。游泳后眼睛痛涩、口中干涩、皮肤不适等感觉,都可能与泳池水余氯超标有关。检查人员当场要求游泳池工作人员进行整改,适当增加消毒剂投放剂量或加大消毒剂的投放频次。

  本次检查的第二站是加勒比水世界。加勒比水世界属于露天开放的泳池,工作人员现场查看了水处理设备、工作人员健康证明、卫生许可证明、强制冲淋设施、水处理管理记录等。

  很多游泳池都设置了强制冲淋和浸脚消毒池。强制冲林可以将人体表面的汗液冲洗掉,有效降低泳池尿素的含量,利于水质的保持。净脚池内含有高浓度的消毒剂,可有效清除脚上的细菌、真菌等,防止游泳者交叉感染。在加勒比水世界的检查现场,市卫生监督所检察人员提醒消费者,为了维护自己和他人健康,消费者应自觉接受强制冲淋和浸脚消毒。

  7、8月份是游泳高峰期,游泳场所的检查成为卫生监督部门工作的重点。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将联动各区、县卫监部门一起展开专项检查,不间断对各游泳场馆水质进行监督抽检,对于检测不合格的游泳场馆,会责令整改并继续加强监管,防止介水传染病的发生,确保市民的健康安全。

  徐州市卫生监督所检查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游泳场所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选择有卫生许可证、卫生信息和水质自检结果公示齐全,并且卫生信誉度等级较高的游泳场所。最好有近期水质合格检测报告,结果应在醒目处公示。二、通过闻气味、看水颜色来判断水质好坏。如果闻到轻微的氯气味表示水质达标,闻不到或气味过重都不好。看水颜色是否清透,如果浑浊说明水质不太好;当下水后感觉皮肤或眼睛发涩,也可能是水质不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