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血压日:没有症状的高血压,最可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本周,关于健康的节日比较多。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 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也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这些节日,主题鲜明、关注度高、涉及人群广。本期我们就这些健康节日,特别采访了我市几大医院的相关专家, 请他们为市民解读相关知识。

  5月17日:“世界高血压日”

  高血压:被称为危害健康的“无声杀手”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被称为危害居民健康和生命的“无声杀手”。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5.2%,每四个成年人就有一人患高血压。

  心内科专家表示,国内外经验表明,高血压是可防可控的疾病,关键在于有没有及时监测和控制。

  引起高血压的病因有十几种,治疗前应先找准原因

  作为一种症状,高血压有时候会被人们忽略,认为吃点降压药就可以了。但作为一种疾病,高血压是一种复杂的心血管综合征,存在多种病因。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宫海滨教授介绍,从现有的研究来看,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十几种,比如: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肾血管性高血压,以及血管结构功能异常、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等等,甚至还有些人,会因为测量方法不规范表现为高血压,但与实际血压不吻合。

  宫海滨教授举例说,以高血压的测量来说,高血压的诊断必须在静息状态下30至40分钟,而且是坐位测量出来的,只有在这种状态下血压高于或等于140/90mmHg才诊断为高血压。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同一时间段测量一周、每次测量三次取其平均值,连续三天测出的血压大都高于或等于上限值才会诊断为高血压,并不是测一次高就诊断为高血压了。但是,单位体检也好,医院就诊也好,很难保证在坐位静息状态测量血压值,因此可能有些人被误以为是高血压了。

  高血压不能小看,多种疾病都因此而起

  高血压是影响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会导致心脏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心房颤动)、周围血管疾病、脑血管病等。而这个群体又特别庞大,四分之一的成年人会受到高血压的困扰。与此同时,高血压大多数没有明显症状,除非偶测血压,或者发生了心血管事件才知道。

  专家提示说,如今高血压盯上年轻人值得关注。在市中心医院高血压专病门诊,经常会遇到一些年轻人以“吃货”自居,毫不在意体重;吃东西追求“重口味”,钠盐摄入量超标;爱吃油炸食品、肥肉等,食入较多饱和脂肪酸;频繁饮酒、饮酒过量;长期吸烟;作息无规律,精神持续紧张。这些因素都是导致高血压的罪魁祸首。

  没有症状的高血压,最可怕!

  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专家、主任医师张毅刚介绍说,头晕是高血压最常见的症状,而一天当中,高血压引起的头晕其实也有集中出没的时间。因为高血压有两个峰值,分别是早上6:00—10:00和下午的16:00—18:00,在这两个时间段内,血压会升高,因此在这期间发生头晕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高血压患者在这两个时间段内要特别注意。

  血压增高实际上是一个生命指标、一个生命体征数据。需要提示的是,患了高血压,很多人会有症状,但有一些人偏偏没有感觉,这种人反而最危险。如果能感觉到血压高了、不舒服了,说明这是身体在自我保护。如果感觉不到,很可能任由高血压损伤器官。

  吃降压药不会形成依赖,请放心!

  不少高血压患者害怕吃降压药就会形成依赖,以后只能靠吃药来降压。

  张毅刚主任表示,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与吸毒形成的药物成瘾和依赖不同,降压药只是有效地降低血压。好比天气很热,打开空调后人体就感觉很舒服,到了晚上,气温没有那么高了,就可以不用开空调了。同样的道理,血压升高需要使用降压药,服药后血压降了下来,服用一段时间后,如果血压继续维持在正常水平,并且在试着停用降压药后血压仍可以维持在正常水平,也完全可以停药。但如果降压药在停用后血压再次升高,说明不可以脱离药物,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使血压长期维持在正常状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