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医院新高压氧舱4月22日起正式启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 

  适应症范围广泛,治疗和康复效果显著,徐矿总医院新高压氧舱将于4月22日起正式启用,开始收治患者。

  徐矿总医院康复科高压氧舱负责人张仁习医生表示,高压氧舱的适用范围很广,临床主要用于厌氧菌感染、CO中毒、气栓病、减压病、缺血缺氧性脑病、脑外伤、脑血管疾病等的治疗。

  高压氧疗法是什么?

  氧气是所有气体中最重要的一种,是机体唯一用以维持生命的气体,没有氧气,人不能生存。纯氧(100%)不仅供缺氧病人吸用,也供高压氧治疗用。

  凡是气体压力超过1个大气压时叫高气压,在高气压环境下吸纯氧成为高压氧,应用高压氧治疗多种病症的方法就是高压氧疗法。

  张仁习医生介绍说,正常人的机体用氧是血液中血红蛋白输送的,但在高压氧舱内就不需要血红蛋白,而是以物理溶解氧来维持机体各器官用氧,这就是世界著名的实验叫“无血生命”。

  以治疗煤气中毒为例,人体中毒后对全身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是以大脑及血压系统影响更为严重。正常人体是以氧合血红蛋白存在,中毒以后,是以碳氧血红蛋白存在,而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大出240倍,碳氧血红蛋白一旦形成,其解离速度极慢,约为氧合血红蛋白解离速度的3600分之一。

  所以中毒后人体产生的低氧血症、组织细胞呼吸障碍,各种并发症产生,以及酸碱、水与电解质紊乱,从而导致机体各组织细胞结构损害及机能障碍,危及生命。高压氧治疗能加速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促进一氧化碳的消除,使血红蛋白恢复携氧功能,血氧分压越高,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和一氧化碳的排出就越显著。例如,一氧化碳半廊清时间在常压空气中为5小时20分钟,常压纯氧下为1小时20分钟,而在3个大气压下吸纯氧,仅为20分钟,这就是为什么一氧化碳中毒后必须要高压氧治疗的原理。  

  这些疾病,可以试试高压氧疗法

  张仁习介绍说,一般来说,凡是缺氧、缺血性疾病,或由于缺氧、缺血引起的一系列疾病,高压氧治疗均可取得良好的疗效;某些感染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高压氧治疗也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1、 各种中毒,如CO中毒、二氧化碳中毒、硫化氢中毒、氢化物中毒、氨气中毒、光气中毒、农药中毒、化学药物中毒等。

  2、 溺水、自缢、电击伤、麻醉意外以及其它原因引起的脑缺氧、脑水肿、减压病等。

  3、心血管系统: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

  4、消化系统:胃、十二指肠溃疡、术后溃疡。

  5、感染:气性坏疽、破伤风及其它厌氧菌感染,病毒性脑炎等。

  6、空气栓塞。

  7、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萎缩、脑供血不全、脑挫伤、脑外伤后综合症、骨髓炎、截瘫、周围神经损伤、多发性神经炎。

  8、皮肤移植、断肢(指)再植术、脉管炎、顽固性溃疡、骨筋膜间隔区综合征、术后伤口不愈、动脉栓塞、骨愈合不良、放射性骨髓炎、挤压伤。

  9、新生儿窒息、3岁之前的脑瘫等。

  10、中心性视网膜脉络膜炎、视网膜动脉栓塞、突发性耳聋、牙周炎、口腔溃疡。

  11、皮肤科疾病:玫瑰糠疹、寻常唑疮、结节性红斑、硬皮病、神经性或糖尿病皮炎等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